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無標題文件

 

 

 

2002年04月15日創刊  NO:001

 

 

 

 

 
 

發刊詞    

護衛家園-地球是我們唯一 的共同家園

     感謝........

特別企劃

地球日2002在台灣

   

  台灣地球月電子報能順利出刊,要感謝在這段期間給予幫助的團體...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協辦單位:智邦生活館

策劃單位:伊甸生態造就中心

信託單位:環境信託基金會籌備處

本日贊助:伊甸健康整合中心

  再一次誠摯地感謝大家!!

 

國內活動訊息

活動訊息報導

   

國外活動訊息

世界地球日組織今年五大主題

   
         
 
     
 
發刊詞
 
 

 

護衛家園-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共同家園

  在每年的4/22當天,也就是一年一度的地球日,有成千上萬個行動在地球各處進行,這些行動都是在傳遞關愛地球與照護地球的感情與訊息,提醒民眾「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共同家園」這個認知。今年2002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護衛家園(Protect Our Home)」,著重在生命多樣性(Biodiversity)、森林(Forests)、水(Water)、能(Energy)、環境正義(Equity & Environment)等五個面向。

  為了聯結整個世界地球日的行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界地球日總部共同合作,將世界地球日網站中文化,提供台灣地區民眾更直接可讀的訊息。同時,共同進行生態足跡檢測的計劃,讓民眾透過簡單的選擇題,就可以計算出自己消耗資源的程度,並能與全世界的朋友共同比較,看看誰的生活較為環保?地球日電子報的發刊,則是為了能提供更好的服務,更主動地將訊息傳達給更多的朋友,內容包含了地球日的簡介,國內外地球日相關活動的報導,以及如何在生活上簡單的節省更多的資源來保護我們的地球。

  在此,要特別感謝伊甸生態造就中心共同策劃,台大外文系師生協助內容編譯、智邦生活館支援電子報發行的平台與環境資訊、南方、崔媽媽、罔氏…等電子報及教育廣播電台共同協助宣傳,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台北市立動物園文教基金會、關渡自然中心,以及眾多民間組織及友人的活動參與及贊助,詳細的說明限於篇幅未能一一於此致謝,請參見網站 http://www.earthday.org.tw

在這個全球各地都非常珍視且關愛地球的特別日子裡,且讓我們跟地球好好約個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理事長盧道杰暨協會全體 敬上

 
   
   
 
護衛家園-地球日2002在台灣  
                    作者:伊克
 
 

 

炫爛的行星、美麗的島嶼

  藍色炫麗且獨一無二的星球-地球,台灣島嶼就在這地球的一角,展現出豐沛的生命力,素有福爾摩莎的美稱。一年一度的地球日,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讓我們可以在這一天跟地球好好約個會。畢竟,人地之間的關係已經親密到很生活化的平淡,甚至毫不在乎。只有這麼一天,我們可以與地球好好地回憶過往互動,並對美好的未來能有共榮的盼望。

地球日的涵義

  在每年的4/22當天,有成千上萬個行動在地球各處進行,包括體檢、復育、集會、教育、推廣等活動,尤其是在首都地區,也有很多是鮮為人知的行動,這些行動皆是在傳遞關愛地球與照護地球的感情與訊息,並且身體力行,特別提醒民眾「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共同家園」這個認知。全球各地都非常珍視這個關愛地球的特別日子,相當多的熱烈行動可以在「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國際聯合網站 http://www.earthday.org/ 看到。

  這個網站由184個國家5000餘個團體所組成,台灣除了可以看到少數企業與美國學校的活動之外,僅看到「地球日推廣(Earth Day Promotion)」與「地球日網站中文化(Translating Earth Day Materials)」這兩個行動,目前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執行中。

地球日2002的主題

  今年2002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護衛家園(Protect Our Home)」,藉以傳達我們的共同家園是一顆美麗而脆弱的行星,而現卻處於多重威脅之下。我們僅有這顆行星,而我們必須一起努力來保護她。

  在今年透過地球日主題相關活動,讓地球村民可以學習並瞭解到衝擊我們家園的關鍵性環境威脅,包括生命多樣性(Biodiversity)、森林(Forests)、水(Water)、能(Energy)、環境公平(Equity & Environment)等。而我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呢?

今年提倡的五大行動包括

1.要求政府首長參加十年一度的世界高峰會議(the World Summit)以求永續發展

2.地球公民的生態足跡檢測(Ecological Footprint Measuring)

3.在地社區的環境健康評估(Environmental Health Assessment)

4. 種植並照顧樹木的全球植樹運動(Global Tree Planting)

5. 參與無車日(Car Free Day)以降低污染並提醒可持續交通運輸的需要等

地球日2002在台灣

  呼應世界地球日的主題「護衛家園(Protect Our Home)」,以全球關懷與在地行動的精神,今年台灣地球日的主題訂為「新能源新家園、新台灣新地球」。台灣地球日將藉由一系列具體的行動與活動來落實於群眾參與。在沒有經費的援助下,台灣地區目前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組成「2002台灣地球日整合型專案」,並由伊甸生態造就中心策劃執行,期許在台灣地區創建一套可以長期累積環境教育與生態行動效應的地球日推廣模式與網路平台,提供各企業組織、民間團體、政府單位及一民眾來共同參與,以營造真善美的綠色環境與綠色生活。

「2002台灣地球日整合型專案」包含一項生態網絡整合系列專案群、一項生態教育整合系列專案群與三項生態行動整合系列專案群。

1. 「台灣地球日網絡」生態網絡整合系列專案群,包括世界地球日網站中文化、世界地球日網絡華文版發表會、台灣地球日網絡創建發表會等。

2. 「2002地球月」生態教育整合系列專案群,包括2002台灣地球月生態教育主題電子報、海報、單張、光碟等

3.「生態足跡」生態行動整合系列專案群,包括個人生態足跡網路檢測活動、動物生態足跡親子體驗活動等。

4.「遠離生態災難、共享永續家園」生態行動整合系列專案群,包括非核家園-尋覓新能源、打造新家園展覽、尋覓新能源週、種樹的男人專書義賣等。

5.「無車日」生態行動整合系列專案群,包括步行、腳踏車、捷運共乘等新交通生活等推廣,以縮小生態足跡。

  以上這些行動,不僅在台北首都以趣味方式帶動民眾參與,擴大影響層面。也呼應台灣的政黨輪替與綠色執政,期許新政府能有深度生態的可持續發展眼光,展現真正的綠色執政,而非只是顏色的綠色執政,與綠色人民聯手共創新台灣,呼籲政府首長出席十年一次的地球高峰會議,並與各國一起努力來保護並恢復地球的生態環境,重現健康新地球。讓我們一起從新能源打造新家園、讓我們一起從新台灣走向新地球。top


 
 
國內活動訊息 導覽
 
 


1.新能源新地球專輯-聊聊在地的新能源社區

2.
武陵-太魯閣生態旅遊

3. [
遏止地球暖化]全球簽名募集活動

4.
「推動再生能源立法」討論會 

5.4月21日邀請您一同來「親親自然」

 

 
     
     
 
國內活動訊息 聊聊在地的新能源社區
 
 

 

時間:2002年4月15日下午2點17分至2點47分
主講:劉力學(新能源社區營造專家)
撥出頻道: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台北區FM101.7 中區FM103.5 南區 FM101.7
主辦: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協辦: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由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教育廣播電台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舉辦的「世界地球日特別節目-新能源新地球專輯」已正式開跑,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收聽教育廣播電台。

  為了與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結合,特別開設「世界地球日特別節目」廣播節目談「新能源新地球相關講題」,並邀請新生態能源解說教練以及新能源社區營造專家等人,和主持人燕子一同在節目中和大家聊聊,將科教館的主題展示與活動帶給聽眾,除了釐清聽眾對新能源的認知外,並強調生活中即可實踐的小秘訣。top

 

 
   
     
 
國內活動訊息 武陵-太魯閣生態旅遊      
 
 

 

時間:2002年4月18日至20日
地點:上午09:10宜蘭火車站集合搭生態專車
對象:媒體記者(限額15名)
報名:請洽永嘉旅行社(TEL:02-25038899 FAX:02-25025588)。
主辦: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

  為響應生態旅遊年與世界地球日活動,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邀集相關單位共同舉辦了「武陵太魯閣生態旅遊」觀摩考察團,分別於4月11日及4月18日邀請旅行業者及媒體記者參加,希望透過此次觀摩考察團可以讓業者體認生態旅遊的正確作法、溝通彼此的理念;同時透過媒體記者的採訪報導,讓社會大眾瞭解不同於以往國民旅遊的另外一種旅遊方式。

  生態旅遊在國內是一新興的旅遊方式,為了有別於以往的集團觀光形式,亟需有合乎生態旅遊原則的示範性遊程發展出來,進而達成保育自然生態與永續利用觀光資源的目的,因此特別先由本會召集相關單位共同規劃一條生態旅遊遊程,並共邀旅行業者及媒體記者觀摩考察。top

 

 
   
     
 
國內活動訊息「遏止地球暖化」全球簽名募集活動
 
 

 

時間:2002年3月22日至4月25日止
地點:全省54家The Body Shop 美體小舖門市
主辦:美體小舖、荒野保護協會

  地球暖化、冰山溶解,面對著日益變遷的氣候及生態環境的消逝,我們除了無奈之外,還能做些什麼?現在,我們可以不是個旁觀者,而是可以親體力行改變現況的行動者。

  美體小舖與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合作的「遏止地球暖化」全球簽名募集活動已於3月底正式展開,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美體小舖預計在台灣募集84,000個簽名,並於今年九月累積全球簽名成果,呈交「全球領袖高峰會議」,以呼籲各國領袖重視全球民意,並進而立法支持「研發綠色能源,停止地球暖化」。

  活動期間,除了簽名活動之外,另外還有「搶救瀕臨絕種動物義賣」活動,美體小舖推出因地球暖化而瀕臨絕種動物的玩偶,例如北極熊、企鵝、海獅、海狗等動物玩偶義賣,而義賣所得將捐給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top

 

 
   
     
 
國內活動訊息「推動再生能源立法」討論會
 
 

 

時間:2002年4月13日至5月11日止,每週六下午2:00~5:00
地點:台大法學院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台大法學基金會
協辦單位: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財團法人戴炎輝文教基金會

  世界各國為因應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莫不積極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共同對抗全球暖化,其中最值得注意的,莫過於無污染的再生能源科技。再生能源科技不但為減緩氣候暖化的重要方針,同時也是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結合的良好示範,更肩負著新產業的潛力。

  「推動再生能源立法」討論會即在探討台灣當前應如何因應這股浪潮;希望結合政府各行政及執行單位、業者、環保團體、消費者團體等,在法律學者和經濟學者的協助下,整合各種再生能源立法的相關意見,制訂出具體可行而有效的機制,以加速「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通過,早日落實非核家園的共識。top


 

 

 
   
     
 
國內活動訊息 4月21日邀請您一同來「親親自然
 
 

 

時間:2002年4月21日上午9點
地點:台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歡迎搭乘大眾運輸前往活動地點)
報名:現場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不受團體報名)
主辦: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荒野報護協會

  2002年世界地球日主題目標為「保護家園」。因此荒野今年呼應全球保護的主題,發起「2002世界地球日-親親自然」活動,呼籲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特別為大自然保留這一天,作為親近自然的時刻。

  4月21日活動當天,現場除了有親親自然園遊會、被丟棄的寶貝音樂會、演講等活動之外,更重要的是還有一系列的自然體驗活動。

  透過荒野的帶領,啟動你的五官,張開你的每一吋毛細孔。讓我們重回大地母親的懷抱,讓蟲魚鳥獸與我們為伍,讓我們一同來親親自然!

  活動當天,各分會也有精采的演講以及自然體驗活動喔!詳細活動內容請洽各分會或是請至:http://sow.e7one.idv.tw/txt/writing/荒野活動_2002年世界地球日.txt
top

 

 
   
     
 
國外訊息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活動軸線,主要著重於「護衛家園」,護衛這顆脆弱的星球。世界地球日組織更透過不同的議題呈現,使大眾能了解護衛家園的意義何在。

世界地球日組織在今年所打出五大主題:

1.世界高峰會:要求全球各國的政府首長前往參與會議之進行,並表達各國人 民對於永續性發展的期望。

2.檢測生態足跡:透過生態足跡檢測量表的計算,估算出每人平均所使用的資 源面積。

3.對在地社區進行環境健康評估:

4.全球植樹運動

5.無車日                         top

 

 
   
     
 
2002地球日電子報編輯群      
 
 

 

發 行 人:盧道杰
執 行 長:林明志 協同執行長:陳瑞賓
學術 顧問:賴哲義 (整合學)、金恆鑣 (生態學)、陳章波 (海洋學)、李永展 (社會學)、
      張四立 (能源學)

總 編 輯:朱惟君
副總 編輯:黃怡碧
主   編:江嘉萍

網頁 編輯:杜建億
創意 編輯:杜建億、郭慧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