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貓頭鷹繪本館電子報 NO

貓頭鷹繪本館電子報  NO1                2002/08/04

【本期內容】

貓頭鷹編輯心聲:哈囉!

繪本天空自由行:爸爸萬歲!

義工交流心園地:我與「貓頭鷹故事培訓班」

爹地媽咪咖啡店:我的英文不好,如何幫孩子學好英文

貓頭鷹親子學苑1.貓頭鷹偶寶貝劇場DIY

                2.「文學與藝術之旅」講座

                                                                                               

貓頭鷹編輯心聲          哈囉!

《貓頭鷹繪本館電子報》的讀者朋友們,大家好:

歷經漫長的籌備過程,《貓頭鷹繪本館電子報》終於正式出刊了!這份每兩週出刊一次的電子報隸屬於貓頭鷹圖書館,大家是否都看了上一期電子報──「貓頭鷹圖書館緣起」呢?如果沒有,歡迎不認識貓頭鷹圖書館的朋友們先來讀一讀苑芳館長要告訴大家的話,那就是以下這篇「貓頭鷹繪本館電子報發刊辭」。

報主這邊想跟大家分享的,只有一句話:真心希望有緣人都抽空來我們家走走。今天能與各位在浩瀚網海裡相遇,真的真的很高興,所以,除了以文會友外,更期待有朝一日能有機會真正認識大家,與大家一起喝杯下午茶──嗯~~,是不是光想就很興奮呢?

好啦,報主不再囉哩囉唆了。祝大家事事順心,在繪本的世界裡快樂悠遊!

 

  貓頭鷹繪本館電子報發刊辭

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長期以來,不斷的致力於「說故事給孩子聽」的活動,希望藉著「說故事」創造兒童與成人的良性互動經驗,並從小培養兒童的良好閱讀習慣。為了落實這樣的理念,本協會在民國89年7月5日創立了「貓頭鷹圖書館」,希望能將國內外的繪本,全網羅到圖書館裡面來,讓所有喜歡繪本的大小朋友都能得到最大的滿足。本館從寥寥無幾的繪本收藏開始,到今天館藏衝破六千冊大關,然後,終於也開始步入電子數位時代了,期待能藉由此園地,服務更寬廣的讀者!

在《貓頭鷹繪本館電子報》裡,你可以找到苑芳館長在台北電台(FM93。1)每週六下午1:00~3:00所主持的「爹地媽咪咖啡店」節目內容;「繪本天空自由行」則是刊登一些對於繪本閱讀的深入討論文章;有了「義工交流心園地」,義工將大談特談他們的「義工經」,一揭貓頭鷹義工的神秘面紗!當然,藉由「貓頭鷹親子學苑」,您可尋找到各式各樣適合大小朋友的學習課程。如此,一份最值得閱讀的《貓頭鷹繪本館電子報》就等著大家來品味了。

                 

繪本天空自由行      爸爸萬歲!                   李苑芳

爸爸,這個像山一樣的名詞,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勇敢而強壯,還是遙遠而陌生?在名作家朱自清的眼中,「爸爸」竟是個背影!而這樣的影像,在兒童圖畫書《爸爸,你愛我嗎?》(三之三)也可尋得一個手上拿著紙飛機的父親,背對著孩子一臉茫然不知所措的樣子。書中的父親不善表達──他竟沒有嘴巴,只能藉由各式各樣的「盒子」來表達自己對孩子的關愛,似乎是暗喻著時下以豐富的物質來「愛」孩子的親情方式?或許,透過這本書可以讓孩子們體會出當代父母的苦心。                                   

格林的《爸爸,你看我在做什麼!》,則以一個身陷「工作」而不能自拔的父親來呈現出現今父親的樣貌;這種父親成天除了工作外依然是工作,彷彿只要一進入工作,就能完成所有他該扮演的角色。在書中我們看到一個期待得到父親關注的孩子,是多麼的焦慮與無助啊!他甚至需要藉由夢境來得到慰藉。不過,這或許對許多爸爸來說並不公平,因為,若不是他們努力工作,又如何維持一家溫飽呢?所以,《爸爸不能去渡假》(格林)就站在這樣的事實真貌上大作文章。整本書在爸爸勤奮的工作和媽媽帶著孩子愉快的去渡假中交錯進行,更以「你還好嗎?」「還好!」的電話內容,來表達這對合作無間的父母是如何分配照顧孩子的角色;故事最後安排了一群白得像水煮蛋的爸爸坐著「爸爸列車」來接妻小,更讓人感受到總是受人指責「缺席」的爸爸是多麼偉大啊!

可是,除了不茍言笑、努力工作的爸爸外,其實也有更多的溫柔、體貼的爸爸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上誼的《爸爸,我要月亮》,就是在描寫一個超級疼孩子的爸爸;擅長以壓克力拼貼方式來作畫的艾瑞‧卡爾,將一個完全浸淫在愛中的孩子的內在世界,準確的表達了出來。格林的《我爸爸》,則明白勾勒出爸爸在所有孩子心目中的超人樣貌,而這樣的爸爸竟是穿著睡衣的!就好像《爸爸,你看我在做什麼!》一樣,只有在爸爸脫下西裝換上睡衣後,才屬於家人!       

另外,像是上下集般的單親家庭故事:《大猩猩》和《誰來我家》(皆由格林出版),都以乾淨、單調的畫面,隱喻著雖相依為命卻又疏離的父女關係;《誰來我家》更是藉由怪獸手套,明白的投射出我們對「繼母」的刻板印象,點出孩子內心的恐懼。                    

最後,要介紹的是日漸浮出檯面的「同性戀」問題。《Daddy's Roommate

Daddy's Wedding(皆由美國Alyson出版社出版)則以平常心,帶領孩子去看待與眾不同的父親樣貌,並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體驗到他們與一般家庭的同質性!所以,無論父親的樣貌為何,只要他是愛孩子的,就是個好爸爸!不是嗎?

 

參考書目:

《爸爸,你愛我嗎?》 三之三  文/圖:史蒂芬‧麥可

《爸爸,你看我在做什麼!》 格林  文/圖:巴茲塞特               

 《爸爸不能去渡假》  格林   文:布克里/圖:艾蜜莉

《我爸爸》  格林  文/圖:安東尼‧布朗

《大猩猩》  格林 

《誰來我家》  格林 

《爸爸,我要月亮》  上誼  文/圖:艾瑞‧卡爾

Daddy’s Roommate  LA: Alyson  /圖:Michael Willhoite

Daddy’s Wedding LA: Alyson  /圖:Michael Willhoite

 

義工交流心園地   我與「貓頭鷹故事培訓班」           周麗玲

曾在孩子的班上說故事,但總覺得自己在說故事時,缺了點什麼;參加了貓頭鷹圖書館的說故事培訓班後,才恍然大悟:這裡頭還有這麼多學問呢!

感謝所有為我們上課的老師。課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故事派的分組表演,在《三隻山羊嘎啦嘎啦》中,春蓉演活了那個橋下的怪物,她一出場,如雷貫耳的吼聲,令人不禁相信怪物真的出來了!!最愛秀儀這組的《我愛洗澡》的表演,「洗澡澡,洗澡澡……」,她們像天使般的合音,真的是「說的比唱的好聽」呢,原來說故事也能以三重唱的方式呈現!

期許自己做個種樹的故事媽媽,好的故事就如同幫助孩子成長的養料,只要一點一滴的慢慢澆灌,每株小幼苗都能快樂長大。   

 

爹地媽咪咖啡店

我的英文不好,如何幫孩子學好英文       張雅惠

有些家長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信心,認為自己無法幫助孩子學好英文。大牛教育機構的執行長,也是台寧幼稚園的園長──蕭愛蓮女士,給家長的建議是:家長的英文不好,就讓孩子來教家長。問問孩子今天在學校學了什麼,回來教媽媽,當然,媽媽也要跟著唸、跟著說,孩子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媽媽跟孩子學,就可以發現孩子在學校有沒有聽懂。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請他回學校問老師,回來再教媽媽。每個老師都知道,為了要教好一門課,他們自己會學得更徹底,所以讓孩子當老師教家長,就解決了「家長的英文不好,如何幫孩子學好英文」的問題。

其實,這裡面的奧妙之處,就在家長要扮演「引導、引發興趣與好奇心」的角色。家長不該扮演「教學」的角色。家裡應該隨時都有充足的影音多媒體教材,孩子可以自然接觸到正確的英文發音,大家一起來學,用眼、用耳,好好去觀察學習,沒有誰是專家。

家長與學校應該站在合作的立場。如果有些學校的英文老師沒有道地純正的英語發音,家長也不要教孩子去學校指出老師的「錯」,這一糾正對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是很不利的。家長若聽到孩子說:「我們的老師連這個音都唸錯了」, 應該告訴他老師有老師的講法,我們知道的講法和老師不一樣,那就好了,沒有必要到學校跟老師正面衝突。在看電影、聽廣播與使用光碟有聲軟體時,孩子自然會培養出英語語感,曉得什麼發音是道地的,什麼不是,他們只要有學好英文的動機,自然會朝著「道地」的發音模仿,不會因為老師的發音如何就完全受到影響。許多大人都還記得,小時候學校裡有鄉音很重的中文老師,大家還不是把國語學到通?

英文教育往下扎根,家長要培養孩子的是能帶著走的能力,善於觀察、比較,以及能主動學習的精神。知道如何學(learn how to learn),比堅持一定要背出來多少單字或套招式的會話短句,還要管用呢。

 

貓頭鷹親子學苑  1.貓頭鷹偶寶貝劇場DIY 

一、『杯中奇緣』-- 伸縮棒偶

*必備物品:剪刀、保麗龍膠、針線、保麗龍球(3~4cm直徑) X 1個、糖果襪X 2隻、大寶特瓶或優酪乳瓶或泡沫紅茶杯X 1個、長竹筷(煮麵的那種) X 1支、橡皮筋X5條。

    選帶物品:裝飾材料(可以做偶的五官及裝飾的材料,以下為建議,不需要全帶):毛根、緞帶、毛線、塑膠活動眼睛、各式扣子、亮片、珠子、碎布、不織布等。

二、『哼哼哈哈』-- 手套偶

*必備物品:剪刀、保麗龍膠、針線、色彩鮮艷之彩色泡泡襪一人一隻。

*選帶物品:裝飾材料(可以做偶的五官及裝飾的材料,以下為建議,不需要全帶):毛根、緞帶、毛線、塑膠活動眼睛、各式扣子、亮片、珠子、碎布、不織布等。

三、『影子的約會(一)』-- 基礎紙影偶的製作與操作

    必備物品:鉛筆、橡皮、剪刀、美工刀、保麗龍膠、針線、透明膠帶、硬紙板若干(如面紙盒的厚度)、免洗筷3雙、雙腳釘5個。

    選帶物品:彩色玻璃紙若干

四、『影子的約會(二)』-- 關節紙影偶的製作與操作

    必備物品:鉛筆、橡皮、剪刀、美工刀、保麗龍膠、針線、透明膠帶、硬紙板若干(如面紙盒的厚度)、免洗筷3雙、雙腳釘5個。

    選帶物品:彩色玻璃紙若干

五、『舞動人生』-- 懸絲偶製作與操作

*必備物品:剪刀、保麗龍膠、針線、保麗龍球6~7cm直徑X1顆、質料輕而柔軟的布或絲巾約60cmx60cm每人一條、糖果襪X1隻。

*選帶物品:裝飾材料(可以做偶的五官及裝飾的材料,以下為建議,不需要全帶):毛根、緞帶、毛線、塑膠活動眼睛、各式扣子、亮片、珠子、碎布、不織布等。

對象:親子(國小一~四年級

講師:鄭嘉音老師(無獨有偶劇團團長)

時間:8/19~8/23(週一~週五)上午10─12點,共五天

地點:貓頭鷹圖書館(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藝文特區內)

費用:2500元     洽詢電話:2396-8560

 

2.「文學與藝術之旅」講座

 

九月:繪本和藝術的對話

講人:宋珮【中原大學藝術欣賞講師、兒童文學工作者】

 

十月:居家環境話繪本

講人:李苑芳【貓頭鷹圖書館館長】

 

十一月:趙國宗繪本放大鏡

講人:趙國宗【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

 

十二月:繪本的舟車之旅

講人:李苑芳【貓頭鷹圖書館館長】

時間:9/07、10/05、11/02、12/07(皆週六),上午1012點

地點:貓頭鷹圖書館(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藝文特區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