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21

第二十一記◆一個刷子和一個傻子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丟掉那個刷子之後,我才想起來,那曾經是某年生日某個靦腆的男生送給我的禮物。

如果沒記錯的話,那個男生還送過我好幾樣東西,但不是被我當作公物與同事一起使用,就是毫無意識地塞到某個角落,然後就像所有進入百慕達三角洲神秘失蹤的東西一樣,失去了蹤跡。

或許在看到自己精心贈送的禮物竟然被任意丟在公共區域裡時,那男生也曾經無奈地嘆息過吧!我想像著他那個無奈的表情,突然發現自己還真是遲鈍啊!

什麼時候,你曾經無意中傷害了一個善良的心?

是隨便地把別人送你的禮物順手送給另外一個人嗎?

還是對著辛苦幫你錄好一整捲精選歌曲的朋友說:「要是上頭的字是用印出來的就更好了。」

或生氣地吼叫:「我根本不喜歡這件衣服,你幹嘛幫我買?」

毫不留情地對著一大盆做好的生菜沙拉說:「這沙拉賣相真差啊!」

我通通做過,當時做的時候的確是無心的,也沒有人會責備你,但十七歲那年,當我跟一個同學要來她在勞作課做好的一個綠色小恐龍時,她幽幽怨怨地說:「給你當然是沒問題啦,就怕你過沒多久看它不順眼就扔了,倒不如不給,我自己留著。」

「我真的有留著喔!」十七年後的今天,我對著桌上的綠色小恐龍喃喃自語。


糊塗塌客的巢有何更新

似乎很久沒更新了哩!這次的更新也預示著巢裡會有些東西得更新,有些東西卻得清理掉。

首先,是講了好久一直沒寫出來的遊記群,應該會大量出清吧!先登場的是最近的巴里島之行,看兩個對海島沒啥感覺的同學,如何克服身邊如蒼蠅一般揮之不去的小販,努力找出巴里島的好處。

還有一篇怪怪的故事,叫做「造雨任務」。要看更新的人就
往這兒去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陳綺貞【GROUPIES吉他手】魔岩唱片,2002

陳綺貞的這張專輯會是一張,恆喜歡者喜歡,沒感覺者依舊沒感覺的專輯,不是好或不好,而是老實說,你若把她的第一二三張專輯放在同一個唱盤裡輪流聽,實在很難察覺三張專輯明顯的差別究竟在哪裡。

在電視上看過一個陳綺貞的專輯,裡面有一個旁白的聲音說:「我覺得,陳綺貞是台灣最好的創作女生。」是嗎?我不知道,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比較起來,我還比較喜歡唱歌會走音的黃韻玲呢!

陳綺貞不算偶像派,死忠支持者卻不少,那天我經過一個百貨公司門口,發現一堆人辛苦排著隊,為的竟然是預購陳綺貞的專輯,真是太神奇了,我還以為這種事只有F4、阿妹、COCO這種偶像派才有人支持的行動呢,真是太小看陳綺貞在知識青年群裡醞釀出來的偶像味道了。

說了一堆廢話,究竟這專輯好不好聽呢?就像SUZANNE VEGA喃喃唸著經那種調調,陳綺貞甜甜的、有點呢喃著的聲音還是這張專輯最值得一聽的部分之一,我尤其推薦把她三張專輯連著放,喃個三小時左右,真的會讓人有一種懶懶的,軟到骨頭裡的感覺,當然,睡著也是情非得已,不過這張專輯裡有幾首歌的歌詞寫得精彩,「太聰明」的「太遠的距離都是因為太過聰明」、「躺在你的衣櫃」的「它就要刺痛了我最敏銳愛的幻覺」、「小塵埃」的「透明的玻璃窗沾滿小塵埃,我在這裡,比黑暗更深的夜裡,張開眼睛,陌生人寄來一封信」,不是特別精練的字句,卻有一種散文式的情調,滿有意思。

陳綺貞也幫別人寫詞,不過跟別人的曲搭在一起的感覺沒有她自己獨力完成一首歌來得好,她的詞曲要加上她那副甜甜軟軟的聲音才算完整,即使到目前為止,她創作的重點還集中在小女孩式的呢喃上,但我覺得她是個聰明的創作者,未來還是值得期待的。


◇眼睛很舒服◇
丹尼爾.沙克特【記憶七罪】,大塊文化出版

記憶是一件神秘的事情,我一直都明瞭,為什麼我對剛剛閃過腦際的想法沒啥印象,卻對十年前某個晚上聽到的一句話印象深刻至今這種事情,大概是我從十幾歲以來,就非常困惑的問題。

好了,現在對於記憶這個很難捉摸的東西有興趣的人真的有福了,這本叫做「記憶七罪」的書,講述了七種記憶缺失:健忘、失神、空白、錯認、暗示、偏頗、糾纏,雖然看完書之後,我還是很難分清楚前面幾種記憶缺失的差別在哪裡,但那也不重要,反正這本書的最大功能應該在於:「嘿,你不是唯一記性差的那一個。」

光是這點都必須把這本書從頭到尾好好看完。

這本有點像研究報告的書,不會像佈道大會一樣提出某個確定的理論,只是不斷地用不同的研究數據以及證據,解說每種記憶缺失的癥狀,以及人類在克服這些問題上的種種努力,書中有不少有趣的例證,但我現在一樣也舉不出來,當然也跟記憶七罪之一——健忘有關。

不過即使記性再爛,人類的記憶多麼經不起考驗,作者還是在書末給了我們相當令人振奮的結論,那就是,這些記憶缺失,其實就是在補充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並不是每一樁記憶都是不可信的,也許記憶某些時候會騙人,但那只是因為記憶必須靠著這些歸納的技術,節省下多餘的時間,得到對世界的另一層認知所致。

這個結論真的不錯,至少在前頭看了那麼多「記憶會騙人」的例證後,突然發現記憶也不盡然都是有偏差的,七罪固然在某些重要時刻有可能陷人於罪、陷人於不義,但當它是通往另一個面向的路途上必然的小石頭時,或許你會對自己的記性多點寬容心。


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歌

◇鄭怡「心情」(【心情】,1987)
當結局出現喜劇
外面在下雨可是我心中有太陽
當我看著你的眼
它給我溫暖也給我一點點感傷


那是大二某一天,當我在電視上聽到這首前奏如此振奮人心的廣告曲時,就打定主意,「我非非非得買到這張唱片不可。」

那時候一定有不少台灣少女跟我有著一樣的想法吧,所以鄭怡出了同名專輯「心情」之後,突然賣到缺貨,而且還一口氣刷新台灣唱片暢銷紀錄,那真是台灣經濟蓬勃發展的年代,連暢銷歌聽起來都那麼快樂。

到底有多紅呢?那時候只要走在路上,幾乎每一家店傳出來的都是鄭怡清亮的「啊,心情心情,我用想像的心情~~」,早上起床,宿舍裡隔壁寢室放的也是「啊,心情心情」,好像心情一下子就會突然變得很好,一點憂傷也沒有似的。

真想回到那種單純到蠢的好心情哪!


糊塗塌客版的棒球記事

◇球迷養成術
上一次的電子報到這次之間大約隔了一個多月,當然,職棒還是每週六場繼續打下去,並沒有因為我的懶惰而稍有延誤。(你你你,你以為你是誰啊?)

當然這一個多月裡球場上發生了不少事,包括亞運國手公布後,專家球迷跌的跌眼鏡破的破;用五個半投手打天下的兄弟象戰績持續獨走;中指扣錢事件網路熱到不行;四割男變成打擊率排行榜四哥;陳致遠繼小明後成為另一個廣告紅星;F4一哥羅敏卿終於擠出第一百支全壘打;兄弟的連續得分紀錄被統一新洋投硬生生中斷;小牛突然在連敗後連勝多場,以每週勝率超過六成六的戰績,漸漸抓住小鯨的尾巴;統一保持低迷中,小獅獅雄風有褪色之虞;阿秋在石金受打出雙殺打後生氣亂踢的鏡頭被持續播出,突然讓人察覺不能隨便惹秋哥;大目眼中的怒火因為戰績低迷也繼續發燒中,有天打呵欠的樣子上鏡,看起來還頗親切可愛;小基繼續向各大巨投嗆聲中,沒被點名嗆到的投手一定很嘔;原本否認有女友的小南,突然因為一篇情人節簡訊傳情的報導,讓全國少女心碎滿地;帥帥小明染了一頭金髮,帥度稍減,甘蔗剪了一個貝克漢頭,卻怕被阿母看到;總之,七月到八月,中職裡風起雲湧,球場裡外都有新聞,真是太熱鬧了。

但我一點也不想寫那個啊!想看每週賽情預測或觀察的,就去看球魂的「照照神算」或蕃薯藤運動網的「CPBL觀察」,想看球賽報導的,去中職、聯合新聞網或四隊官方網站便成,想看球員照片的,勤走後援會或球員個人網站準沒錯(例如:在統一獅官網裡發現戴細框眼鏡著便服的柯建鋒真是帥到令人發抖),想跟其他球迷交流或對罵的,就上官網留言討論區或BBS講個痛快吧!

我想寫一篇叫做「球迷養成術」的東西,但第一個挑戰來了,該養誰呢?誰有可能是潛在的棒球迷?

當然看過前頭幾篇棒球記事的讀者會毫不考慮地接口:「當然是你可憐的姪女小葶,除了她之外,還會有誰那麼簡單就任你擺佈呢?」

這答案對了一半,但小葶是一張白紙,要她愛看棒球太簡單也太不簡單,簡單的是只要跟她說:「嗨,小葶,我們去看棒球吧,賽後跟球員握手喔!」原本還像青番一樣胡鬧不休的小葶,會馬上認真地問我:「姑姑,是誰跟誰比呢?我要跟╳╳╳握手喔!」不簡單的則是帶一個不滿六歲的小朋友,去看一場可能會打到四小時的球賽,如果啦啦隊又不夠力,讓她分了神,她面對後頭其他觀眾的時間會比面對球場的時候還多——做外交工作去也,要不然就是禁不住周公呼喚,在吵鬧的球場上躺著呼呼大睡起來,不管旁邊加油的聲音超過幾百分貝都吵不醒。

我其實最想感化那些鐵齒到不願意把眼光擱在球賽轉播上半分鐘的傢伙,那才是真功夫所在,你說是吧?

第一個無意間被我感化的球迷叫做迷羊,迷羊小姐雖然芳齡二十有幾,但二十幾年間住在台灣卻從不知棒球為何物,可謂童年失歡,在世棒賽之後聽到我鎮日喃喃自語在講小南好話拼命蒐集小南各式帥照,同時以上司威權不斷填鴨扭曲之下,突然發現小南很帥,打棒球的人很有趣,春訓期間開始培養對中職四隊的強烈好奇感,雖然最後不敵興農諸多帥男的誘惑成為牛迷,但也算是功德圓滿,目前絕對夠資格欺騙小葶場上發生了什麼狀況,同時不會被隔壁的人恥笑,可見看球水準進步之神速。

第二個是從來不知棒球為何物,但曾自願到台中球場見證王勁力第一場完封勝的九月,看球途中完全忘卻自己置身於諸多象迷之中,常會不小心為統一加油。

第三個則是聽說有人竟可以因貪看棒球因而意外減肥,準備也來「看個棒球」的黛安。

基本上,二號和三號成為球迷的機會大概比羅敏卿盜壘成功的可能性還低,一號最近則有離心離德的狀況產生,看來還是已經會看打點與安打全壘打支數的小葶最有機會,成為新時代的專業球迷之一。

何況人都是會長大的唄,自從小葶深深迷戀上帥帥的小明後,本來的俊男正統(姑姑所謂正統)王勁力、王金勇頓時被丟到一邊,恰恰也被她口中「可愛的馮勝賢」取代的那一刻開始,我就知道,我們姑姪終究會走上兩條毫不相同的道路,少女,和非少女的,這是想養也養不成的宿命。


相關網站:
球魂之「照照神算」
蕃薯藤運動之「CPBL觀察」
大豐棒球人親善會之「糊塗塌客棒球記事」

歡迎飛來我的個人網站「糊塗塌客的巢」→http://woodstock.uline.net
想留言的,可以到留言板「留巢一筆」留言→http://gb.hata.idv.tw/afgb.php?A=may-woodstock
或是寫信給我→feb13@ms43.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