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魅力新故鄉電子報0001

 

親愛的朋友 :

  <魅力新故鄉>電子報出爐想三不五時看到她──就趕快訂閱喔 

                                                                              盼望博得更多知音的版主   敬上

 

淘洗水的記憶

 ─埔里愛蘭台地洗衣池拼貼活動

 

  為了妝點埔里鎮愛蘭台地的三座洗衣池,梅村、鐵山、愛蘭三社區的居民,特別在九月二十八日舉辦親子磁磚拼貼活動。假日的鐵山社區活動中心,被一股專注的創作熱,瀰漫。

  「姐姐,我要咖啡色!」「我要做一隻獨角仙!」常常找尋獨角仙蹤跡、10歲仍帶著童音的李齊,認真地用一塊塊碎磁磚拼湊成獨角仙的樣貌;11歲的王力雯,細緻地勾勒出活躍在台地茭白筍田裡的青蛙;紹興酒罋、愛蘭教會、白鷺鷥……台地的生活樣貌在一塊塊碎磁磚上, 躍現。

  由眉溪與南烘溪切割而過的愛蘭台地,面積 2.5 平方公里,這塊海拔四百五十公尺的古老地層,兩千多年前就有大馬璘人在這裡居住。早期,台地取水困難,住民多半沿陡峭的土崎到南烘溪挑水取用,以致外地婦女深怕挑水之苦而不願嫁做愛蘭媳婦,挑水的陡坡便有「無某崎」之稱。甘甜的清泉是埔里酒廠釀酒密方,也是附近婦女浣衣、兒童戲水的場所,更是穿越居民生命記憶的重要地景。

  九二一地震前,有鑑於洗衣池年久失修,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即著手洗衣池的規劃,讓老舊的洗衣池有了新的生機。在島嶼工程顧問公司與大境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經南投縣文化局向文建會爭取硬體建設經費下,創造出別具時代意義與特色的洗衣池。

  三座洗衣池──愛蘭、六角亭、紹興池即將在十一月落成,希望藉由這次公共環境的營造,汲滿歷史記憶與社區生活面貌,也為埔里眾多擁有各自地方特色的水資源,形塑另類思考的可能。


   十一月我們將與居民一起慶祝洗衣池的新生,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鬥熱鬧。

 

訂閱新故鄉電子報:

 與我們聯絡

545南投縣埔里鎮北澤街41號    
TEL:049-2422003   FAX:049-2422018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