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變色連結
  新故鄉  
電子報 0003 期
 
Eye-Catching New Homeland
 



新新相隨


--清新工作隊參訪新港

8888清新工作隊是「新故鄉」所擔任的震災區第二社區營造中心十五個營造點之一,是以埔里一群家庭主婦為主的組織,媽媽們以營造日常生活為重點,藉著社區女性的觀點與智慧,發揮力量。「我沒有權利選擇我出身的故鄉,但是我有能力營造我將終老的社區!」榮華媽媽說。因為愛故鄉,並且希望它能更好,就是從這麼單純的想法開始。
8888透過社會互助的網絡,我們甄選出五個陪伴社區與隸屬於播種部的營造點一起啟動社區營造列車,讓彼此建立情感相依、經驗相承、學習相長的夥伴關係。「走!到我們的陪伴社區去!」十一月二日,「嘉義縣新港國際青少年嘉年華」開幕當天,清新工作隊特地到新港參訪了她們的陪伴社區--新港文教基金會。
8888下文是由清新工作隊社造員榮華媽媽所寫的觀察與感想,與您一起分享:

8888「新港社區經驗觀摩」一直是清新工作隊成員的企盼。
8888屢見報章雜誌大篇幅報導新港居民對社區的認同與自發性,這不由得引人好奇。這次新港之行,清新的夥伴們共同討論工作分配、個人責任劃分,謹慎地籌畫這次社區觀摩,希望在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的前提下,從觀摩中吸取經驗。
8888初到新港鄉,幸好新港文教基金會的姵玲特別抽空來接待我們,讓我們更快了解狀況。眼見在重要路口都設有路標地圖,方便參與「嘉義縣新港國際青少年嘉年華」的遊客,能夠辨識方向與到達參與活動的地點。最有趣的是路邊垃圾箱,利用垃圾袋開口掛在岔開的鐵棍上,相當環保又省錢。鐵棍上標示牌寫明「可回收」與「不可回收」,枕木製的告示牌週邊有盆栽美化,美觀方便有特色,這些細微的用心裝飾讓人感動!
8888到奉天宮的途中,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陳錦煌醫師特地陪我們同走一段,他謙謙君子的態度、和藹可親的笑容,一路上不時有鄉民與他揮手、握手,頓覺「認真的人絕不孤單」。
8888下午加拿大湯姆與瑪麗的木偶戲劇,栩栩如生的演出,讓我們跨越了語言的障礙,每個木偶都像活躍的小精靈,小朋友個個看得目不轉睛。值得一提的是,會場有管制與演出前說明,不僅是對演出者的尊重也是對觀眾的一種品質保證,例如當有小小孩驚嚇到時哭鬧,立刻有現場服務人員協助離開會場,讓演出能夠準時開演順利完成,不受干擾。
8888新港義工們化腐朽為神奇的鐵路公園,充分利用閒置空間,經過綠美化之後,廢棄的鐵路軌道和火車頭成了孩子的遊戲空間,街頭藝人的演奏頗具水準,輕鬆的在草皮上或坐或臥,欣賞素描畫像、聽音樂、一切都那麼隨性自然。
令人訝異的是民俗公園外,有嘉義大學體育系的學生協助體適能護照活動,內容有攀岩、仰臥起坐等。我們正好趕上公園內德國音樂學校打擊樂團的表演,台上樂團輕快的節奏,台下觀眾隨著節奏搖擺,傍晚的新港帶點涼意,微風輕拂,坐在草地上,是令人閒適愉快的。
8888回程中內心是激動的,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埔里鎮得天獨厚的條件並不差,新港只有66平方公里人口3萬六千人,卻能夠動員了所有大小朋友,舉辦了這場令人震撼的國際性活動,我們能夠如何開始呢?該如何進行呢?這是值得深思的部分。

訂閱魅力新故鄉:

與我們聯絡
   545南投縣埔里鎮北澤街41號  
TEL:049-242200300FAX:049-2422018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