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變色連結

 

  新故鄉  
電子報 0004 期
 
Eye-Catching New Homeland
 

 

 

綠意,

在暮冬種下

  七十多歲的金山阿公,一早天未亮就爬起來,興沖沖地要繼續未完成的磁磚拼貼。一出門才發現:下雨了!
  九十一年十二月二十日,這是魚池鄉大雁村山楂腳社區每週兩次的綠美化工作日,社區依計劃先做活動中心前的路段,一面沿著路邊裁種薰衣草等花苗,並利用碎瓦甕在矮牆牆面做磁磚拼貼。
  拉了五十年二胡的葉金山,打算把自己拉二胡的模樣,拼成一幅磁磚畫,昨天下午他一邊哼著「小城故事」,拼得十分起勁!今天特地起個大早要把作品完成,沒想到清晨就下起了雨。不過他不計風雨,撐著五百萬的雨傘,坐在小板凳上,自得其樂地哼哼唱唱,塗抹拼他的二胡畫。
  鄰近日月潭與蓮華池林業試驗所的山楂腳社區擁有相當潛力的森林資源,也保留一份濃厚的農村氣息。九二一大震後,因無重建團隊和資源的投注,社區居民一直自立維生。今年三月,涵蓋著澀水與山楂腳社區的大雁村提案成為文建會九二一震災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執行方案的第二區社造點之一,社造員葉瑞美從社造概念的教育入手,讓這群純真的鄉下子民把原本就有的串門子習慣,添加為一起動口討論社區事務,再轉化成相召出來做公工的活動。而「社區綠美化」就是其中一項重點。
  綠美化是顯而易見的社區議題,藉此最容易催發社區動力。然而過去多流於「砸錢買盆栽、付工錢、種完了事」的粗糙做法,使得成效不彰。這次葉瑞美思考到綠美化的永續性,她認為:「經費用完之後,社區綠美化還是要繼續下去。綠美化是靠人做,不是靠錢做的。」
  因而,利用微薄的經費買花苗,鼓勵庄內的老人家主動出來種種花、整理環境。鄰長葉金龍夫婦也開放出一面自家的牆面供社區做拼貼,他們撿來被地震震壞的舊磚碎甕作材料,以社區的事物和回憶為圖案,拼拼貼貼出一幅幅山楂腳的家園故事。有一個九十歲的老阿嬤用磁磚拼貼了一幅「紅眠被」,這是她年輕歲月珍藏的記憶。一排原本灰黑晦暗的矮牆被一幅幅抬轎娶親、拖牛犁田的拼貼畫及紫紅絢爛的植裁妝點得生趣盎然。
 「雖然沒有工資,這些老人家還是做得很高興,」葉瑞美看著社區佝僂著背依然掃地種花的老阿嬤說:「別小看她們八、九十歲了,做的事可比年輕人還頂真,而且是越做越覺得自己年輕起來」。
  中午,洗過手臉,一夥人聚在竹造的紅茶小棧,享用社區媽媽煮的簡單飯湯,還一邊討論下次要整理哪個地方。夾菜舀湯、么喝聲此起彼落,偶爾還會聽到阿公阿嬤們互相打趣說:「做工的時候沒看到人影,怎麼吃飯時就「蛇」出來啦!」而原本還在觀望的居民,看著別人做得有趣、吃飯聚會的人聲鼎沸,也被吸引來,一起吃、一起做。
  社區營造很難嗎?山楂腳的純樸庄民們從義務勞動中,把心偎在一起,也把家園的綠意和希望,從地震的暮冬種下。

訂閱魅力新故鄉:

與我們聯絡
   545南投縣埔里鎮北澤街41號  
TEL:049-2422003 FAX:049-2422018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