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魅力新故鄉電子報0005

 

新故鄉

 

電子報 0005 期

 

Eye-Catching New Homeland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提燈向前行

─第一屆桃米感恩平安燈節

九二一至今已屆滿三週年,在歲末年初之際,埔里鎮桃米社區用感恩代替悲情,於元月十一日舉辦「第一屆桃米感恩平安燈節」,三、四百位庄民集結為社區祈願平安,並感謝地震後各方團隊的協力支持,讓他們走出一條不同的重建之路。

十一日晚上,許多庄民一吃過飯,便攜家帶眷趕往集合點,領取嵌著「感恩平安」四字的燈籠。有位大嬸緊張地跟守望相助隊說:「唉喲,怎麼辦?我們家全部的人都跑出來提燈籠了啦!家裡就沒人顧啦…… 」嘴上雖然叨叨念著,大嬸還是一手抓著孩子的手,一手提著燈籠,跟隨著隊伍哼哼唱唱地往桃源國小走去

一個個燈籠形成的暖紅色光帶,漸漸收攏聚合在桃源國小鳥亭舞台,顯現的是社區充沛的能量及動員力,這也是桃米社區營造三年來累積的成果。舞台周圍掛滿了各式別出心裁的燈籠:栩栩如生的青蛙、七彩霓虹的豆娘、濃濃古意的土角厝這些由桃米庄民暨南大

學及協力團隊構思製作的燈籠,與會場庄民手上揮動的燈籠互相映照,讓桃米夜晚的天空熠熠發亮。

    舞台上精采節目輪番上陣,社區媽媽帶動跳、暨南大學熱舞社助興、桃源國小陶笛獻曲賀新年、社區幹部分享經驗;舞台下也熱鬧滾滾,老照片展區聚集許多年邁的身影,老阿公老阿嬤把燈籠靠在泛黃的相片上,堆滿皺紋的眼角時而低垂時而揚起:「啊!這個係阮牽手少年時啦…你看彼時那麼水啦!哈哈!

      日前社區舉辦的「老少頑童大會串─竹編DIY」的成果也在這裡發表。蝦籠、迷你老式嬰兒床、米籮,甚至用一根短竹片就可編成的白鷺鷥…..這些最天然樸直的編織工藝蘊含著老祖宗的智慧與各種生活樣貌,透過耆老的雙手與巧思,再現了舊傳統的新生命。

        阿公阿嬤們捧著自己的作品向眾人解說時,臉上漾著喜悅──他們從中找到創作的樂趣與成就。而這些竹編工藝日後甚至可納入社區產業的開發項目,證明老人家在社區營造中亦可成為活躍的動力。

寒冬的晚風吹起,一曲「感恩的心」後,庄民們提著燈籠,緩緩地步行回家。透過燈籠的光亮,桃米蘊含的光與熱也慢慢散發。

 

二 區 社 造 中 心 社 造 點  

活 動 訊 息

牽成新家園‧希望鬥陣行

 

仁和走廊嘉年華

【埔里社區報三週年回顧展暨
 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清新工作隊成果展】

時間:92年元月19日(9:30─15:00)
地點:南投市民生街仁壽公園(三角公園)

時間:92年元月18~19日
地點:埔里酒廠

 

 

希望‧長青

匏仔寮月刊三周年活動

九二一災後菩提長青村老人照區模式研討會

 時間:92年1月18日
 地點:米食文化生態體驗園區
                            (草屯鎮富寮里富頂路一段360巷內)

時間:民國92年1月18日
地點:南投縣埔里鎮菩提長青村

訂閱魅力新故鄉:
與我們聯絡
545南投縣埔里鎮北澤街41號
TEL:049-2422003 FAX:049-2422018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