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魅力新故鄉電子報0006

 

新故鄉

 

電子報 0006 期

 

Eye-Catching New Homeland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老街新風貌

─仁和文化休閒走廊嘉年華

   一月十九日,南投市仁壽公園旁,幾位大師正揮毫寫春聯,帶來新春喜氣;再過去一點的民生街上,社區媽媽神采飛揚地熱歌熱舞,「仁和文化休閒走廊嘉年華」就這樣熱鬧登場!

   二區社造中心南投市仁和里營造點,擁有豐厚的歷史人文資產,以老街民生街為例,短短三百公尺就

有仁壽、長青、中山三個公園,地震紀念碑、縣文化局、市區七里活動中心等景點。         因此在社區營造的方向上,經過里長李秋香、社造員謝賜悰及社區志工們不斷討論,加上陪伴社區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二區社造中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一個有別於以往經濟掛帥的新想法逐漸形成,大家期望打造出一個符合老街意象,具有品質的生活環境,亦即「仁和文化休閒走廊」。

    社區志工們組成環保組、綠美組、尋寶組、文宣組、安全組、會計組、活動組等,從街道綠美化、公園的整理、社區報的發行、老照片收集……陸續展開營造美麗家園的行動

   尤其綠美組的志工,用心拍攝各種花草植物的照片讓居民參考,從民生街開始,由住戶們發揮創意,綠美化自家的門口騎樓,

一戶、兩戶、三戶……民生街慢慢繽紛起來,原先意願不高的人,看到別人家愈來愈漂亮,也忍不住要求加入。

    大家把門口當成創意比賽的空間,有人用竹材把水泥柱子包起來,有人用光碟片組成閃亮的花器,廢棄的馬桶上面也可以開出花草,讓人一陣驚喜。互別苗頭的同時,大家也會彼此協助吊花盆、教授養花的秘訣,不斷的交流互動,感情愈來愈好,認識的人也愈來愈多了。

  「這裡什麼時候多了這麼多花?」、「這條街怎麼和以前不一樣了?」別條街的居民走到這裡,往往一陣驚艷,特地來觀賞的人日漸增多,親切的主人常跑出來招呼,分享自己的創意,聽得大家羨慕的表示回去也要自己動手,社區營造的精神漸漸擴散,隨著花草在街上蔓延。

    嘉年華會是一個成果展,除了老照片展覽、熱鬧的活動表演,更吸引人的是一張張充滿活力的笑臉;在營造的過程中,社區潛藏的情感及創意都冒出來了,接下來則是要延續這股力量,帶動更多人及地區的改變,不只是仁和里,希望更多街區都能充滿這股自信與活力。

訂閱魅力新故鄉:
與我們聯絡
545南投縣埔里鎮北澤街41號
TEL:049-2422003 FAX:049-2422018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