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25

第二十五記◆你的聲音很特別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耳朵很享受》陳奕迅【SPECIAL THANKS TO…… 】
《眼睛很舒服》原田泰造‧中山秀征‧京野琴美【編輯王】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因為你的聲音很特別。」
  男人喜孜孜地問道,為什麼你會知道打電話來的就是我呢?我的回答如上。
  是嗎?男人以為自己略帶鼻音的腔調聽起來很性感,尤其在這樣昏昏欲睡的夏日午後,恐怕他的聲音已經在我的耳際如同空谷迴音般震懾心弦。
  其實剛剛才擦掉嘴邊口水,臉上還有髮絲壓出來痕跡的我,只是因為聽到他那種活像鼻竇炎末期患者,隨時隨地意識到鼻子存在的濃濁聲音,才無意識地辨認出這個人的聲音,跟喜不喜歡、好不好聽,完全沒有關係。
  錯判形勢的男人,還以為自己變成大情聖。
  我試著哼出那種鼻音,卻發現那聲音,基本上是一種讓人想馬上出家當修女的嗓音,擁有這樣聲音的人,必須謹言,否則失敗機會大。
  每個人對聲音的要求大不相同,有人就是會愛上那種低沈得有時候不知道是嘴巴、肚子,還是屁股發出來的聲音,還有人特愛中KEY的聲音,卻每每在聽了這樣的聲音三小時之後,進入準備深度睡眠的漂浮夢境,也有人喜歡聲音清亮的,好像朝露一般清新的聲音,但那樣的聲音,是不是忘了自己早就離開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好久的男生才獨有,我並不清楚。
  聲音自然是春藥的一種,但春藥也不是毫無適合劑量、對象的限制,只要拿到藍色小丸子,就表示自己今天必能馳騁沙場殺敵無數。例如你愛上專報火車廣播的男子,卻發現只要他一講話,你就馬上警醒過來,下意識地拿起包包準備離席下車。愛上專配搞笑港星聲音的配音員,他一邊說著濃情蜜意的情話,你卻發現自己其實已經變成大笑姑婆吳君如。愛上港仔,當他哀怨地說「你對我的愛那麼『小』(少)」時,本來應該深情做出堅定回應的你,卻突然笑得一口口水嗆到氣管,劇烈咳嗽起來。
  或是迷醉到忘了自己身在何處,例如愛上信用卡服務中心的小姐,她如同摻了蜂蜜一般的聲音,讓你想立刻告訴她你的身分證字號、信用卡卡號,以及信用卡到期日。愛上說話像你童年時母親床邊故事音調的女生,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每次一跟她說話就昏昏欲睡無法自拔。
  當然長得好看不代表聲音也會相同好聽,唱片業界流傳著一個消息,說是以前某唱片公司找來一個笑容如五月陽光一般燦爛的明眸少年,卻在他進錄音室試音,裡頭傳出他的嗓音那一刻,外面一堆等著目睹未來巨星誕生的熱心人士馬上死的死逃的逃,還沒滾的問他為什麼不走?「這……這是地獄傳來的聲音嗎?」
  聲音很特別並不代表好聽,那種託詞你還是早點學會的好。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陳奕迅【SPECIAL THANKS TO……】艾迴,2002

  不景氣這件事情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唱片市場度小月也讓人度得滿煩的,好像再也沒有什麼值得期待的聲音,數位相機分成兩大範疇的「消費機」與「專業機」的分類法,似乎也可以使用在唱片業上,消費片變得出奇多,專業片呢?彷彿沒什麼人在乎還有人願意花錢買正版CD這塊「老年」市場,音樂人一點都不重視老傢伙的需要了嗎?真是神奇!
  抱怨終歸是抱怨,大概也不會有太多人在意吧!但去年發行的這張專輯我直到今年才買了來,是因為確定了一件事,我喜歡陳奕迅這傢伙的聲音,和他其實著力沒那麼多的音樂。
  香港歌手唱國語歌總讓我覺得很煩,明明他們在香港面貌大不相同,但一到台灣就變成兄弟姊妹,男的叫劉德華,女的叫鄭秀文或陳慧琳,聽來聽去聽不出差別在哪裡,很煽情的抒情歌,節奏強烈的翻唱快歌,梁朝偉跟劉德華唱「無間道」時我幾乎以為梁朝偉已經放棄他那走音的天分,轉投劉式忘情水唱腔,台灣市場難道比賣了五萬張就號稱暢銷(雖然台灣也差不多了)的香港市場還窄小?容不下多一點的音樂類型?
  不過陳奕迅這個人除了會搞笑之外,在音樂的表現上真是讓人想給他拍拍手,這張「SPECIAL THANKS TO……」裡的概念或許大多數跟作詞者林夕有關,但陳奕迅表演精采,好像雜耍團特技的表演本事,「謝謝儂」搞笑、「你的背包」、「想哭」抒情感傷、中板的「男人的錯」幽默和感性兼備、「跳蚤市場」雖然是翻譯歌,但中文詞寫得太好,陳奕迅也表演得太投入,是這張專輯在結尾處像是放了一場煙火般的完美演出。
  陳奕迅表演得好不好?我覺得很好,當然MV裡的搞笑演出讓人印象深刻也是加分主因,不過嘻皮笑臉不代表音樂就會隨隨便便,這張「SPECIAL THANKS TO……」也是這樣的。


◇眼睛很舒服◇
原田泰造‧中山秀征‧京野琴美【編輯王】,富士電視台

  一九九○年開始,我正式地成為一個以編輯為業的打工族,之後換過八個工作,但每個都叫做「編輯」。
  編輯是什麼?恐怕每個資淺或資深編輯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不過我對編輯的看法很簡單,就是這個工作很有趣,而我還滿喜歡的,基本上似乎跟編輯本身沒啥關係,不過工作是這麼一回事,你喜歡它,就可以忍受之中的種種痛苦、瑣碎與挫折,不喜歡,碰到困難就轉身跑了再也不回來的所在多有,但所有的工作從遠處看來都很像,如果你對它夠有感情,再無聊的工作內容都能讓你的生命得以燃燒完全。
  「編輯王」就是這樣一部描寫漫畫編輯工作的日劇,主角原田泰造原來是拳擊手,卻因為受傷而退出拳壇,在漫畫出版社上班的童年好友中山秀征適時伸出援手,也讓原本以為自己將會成為一代拳王的原田體悟到原來除了拳擊之外,自己也可以在其他範疇的工作上盡情燃燒生命。
  非常搞笑而且充滿口號的劇情,雖然偶爾也有一些超脫現實的情節,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邊笑,一邊覺得感動到不行,編輯絕對不是什麼光鮮亮麗又賺錢多多的行業,偶爾還可以用理想來安慰自己的荷包與心理,但若連理想失去、樂趣也失去了呢?「編輯王」在沈浸了大半部「問題出現—熱血解決」固定模式後,突然面對了這個問題,原田泰造在劇裡因為理想與現實面臨嚴重衝突,我也不斷地問自己:「如果是你呢?你會怎麼做?」
  「編輯王」推薦給所有正在當編輯、曾經是編輯、想當編輯或對編輯有疑惑的人。


歡迎飛來我的個人網站「糊塗塌客的巢」→http://woodstock.uline.net
想留言的,可以到留言板「留巢一筆」留言→http://pub.alxnet.com/guestbook?id=2010665
或是寫信給我→feb13@ms43.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