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20030409

Vicky & Pinky單車環球夢電子報

【網站首頁消息】
‧與麋鹿共舞--Vicky
‧台中「明道文藝朝聖記」--Pinky



與麋鹿共舞--Vicky 2003.04.08


在加拿大洛磯山脈傑士伯(Jasper)和班夫(Baff)國家公園單騎的那段日子,留下畢生難忘的奇妙經驗,感覺像是乘著風和糜鹿、山羊共舞在山林中,這並非電影中的情節,而是真真實實的體驗和感受。

記得從Hinton進入傑士伯國家公園的第一天下午,在傑士伯湖(Jasper Lake)旁看到六隻長角山羊,三大三小在湖旁草地上吃草,牠們的臀部是白色的,尾巴是黑色的,貼在白屁股上,只有搖動時才看得到,非常有趣。

從城堡山往班夫的1A公路上,忽然看到前面的轎車紛紛停了下來,原來是一群長角山羊擋在路中央,所有人為牠們停下車時,牠們也會朝著你看,表情像是在說:「你們這些人在看什麼看。」山羊們個個是攀岩高手,毫不費工夫就可以跳到山壁上,像是在表演特技。

而這裡最常遇見數量也最多的大型動物是長角麋鹿,在傑士伯國家公園內的數量約是一千三百多隻,班夫國家公園內的數量則是一千六百至三千兩百,可想像有多常遇到牠們。

長角麋鹿又稱「Wapiti」,印第安語白臀的意思,公的長角麋鹿最重可到一千四百五十公斤,光鹿角就有二十公斤,九月初到十月底是公鹿的發情期,隨時可聽到牠們為吸引母麋而發出的鳴叫聲。

第一次與麋鹿邂逅的經驗,實在是永生難忘。那天下午,發現有車子開進路旁的草叢裡,我們也騎單車跟著進去,當我們停在一棵大樹旁,可以看到十幾公尺外,有一隻長角麋鹿,牠蹲在草地上,不時仰頭發出悲傷的鳴叫。

等了十幾分鐘,我好奇地往前走去,當我接近到大約五公尺左右的距離,牠仍然一動也不動,眼神看起來好像很疲倦,我直覺已經牠受傷了,所以走不動。當我往前更靠近時,一位老外也走了過來,我們站在離麋鹿約三公尺的地方,開始討論牠是否受傷時,忽然遠處草叢中走出另一隻公麋鹿,沒想到這一隻原本一動也不動的公麋鹿,竟然迅速地站了起來。

我們大吃了一驚,一旁的老外馬上大叫:「Run. Run away!」。

我們迅速地掉頭就跑,跑了十幾公尺,發現已經安全後才停了下來。我還上氣不接下氣地喘氣時,他告訴我:「剛才的情形非常危險,我們很可能會遭受那隻公麋鹿的攻擊。」

後來想一想,可能是兩隻公麋鹿剛發生過角鬥,其中輸的那隻麋鹿跑出來休息,所以當另外一隻麋鹿出現時,牠馬上慌張地跑步。

我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不過因為不知道危險,才有機會那麼近地看清楚麋鹿的模樣。無論如何,還是覺得好開心喔,真是有驚無險的奇妙經驗。

Travel Info:
阿拉斯加、加拿大西北的育空省(Yukon),還有位於洛磯山脈的傑士伯和班夫國家公園,是北美地區我最喜愛的單騎路線。如果您想要暫時離開一成不變的生活,到遠方去旅行,重新體會對生命的感動,那裡可以讓您遠離人群,體驗大自然,回歸真實的自我。

在傑士伯和班夫國家公園內,最常見的野生動物有長角麋鹿、扁角麋鹿、小鹿、長角山羊、山羊,和小型動物如金花鼠、土撥鼠及各種鳥類,這一整個山區就像是一座開放式的野生動物園。

加拿大旅遊局網站 http://www.canadatravel.org.tw/



台中「明道文藝朝聖記」--Pinky

參加明道文藝「文藝季作家演講系列」的Vicky & Pinky,利用演講前的時間參觀明道中學,發現這座寶山藏了這麼多東西!請到網站看本篇精采內文喔~



‧‧‧VP報小編Amizi碎碎唸‧‧‧
1. 本期精采內文、相關照片、「與麋鹿共舞」有聲書,請到「Vicky & Pinky單車環球夢」網站瀏覽下載。 
2. 除了可以飛鴿傳書給Vicky & Pinky,還有三個留言版任您選:Vicky & Pinky網站智邦Enews魅力站。 
3. 訂閱或取消訂閱,請到智邦Enews魅力站
4. 文章版權所有,任何轉載請事先徵求Vicky & Pinky 同意。
5. Amizi是VP報小編,新手上路,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