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Vicky & Pinky 單車環球夢






訂閱電子報

智邦電子報

Maillist魅力站

最新消息
Hot News

旅人手札
Travel Note

候鳥返鄉
Traveling Birds

Vicky物語
Vicky Talk

頑皮藍小猴
Blue Monkey

夢想學院
Dream College

單車環球旅行
Global Journey

VP創意小舖
VP Gift Shop

相關活動報導
Activities

心情留言板
Message

藍色空間工作室
Vicky&Pinky BlueStudio

【最新消息!Hot Good News!】


本週演講活動
時間:2003年4月26日(六)下午3:00--5:00
主題:旅行的聲音(Vicky主講)
地點:V1492旅行與閱讀俱樂部

(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1F,善島寺捷運站附近,02-55581492)
主辦:V1492旅行與閱讀俱樂部
協辦:智邦生活館

此場演講活動為自由入場。但為了方便主辦單位計算人數,請先致電02-55581492進行預約。


【Vicky物語 Vicky 2003.04.22】


我常常在想,到底最早的人類為何種目的而開始遷徙旅行呢?為了求溫飽、更適合生存的環境,還是為了滿足好奇的流浪本能?當人類由狩獵,游牧發展到農耕生活,漸漸地習慣定居在熟悉的環境裡,追求進步、物質累積、發展文化,進而創造共同的歷史。

←旅行的孤獨讓人重新發現自我。

活在現代的我們,是否血液裡,還留有最早的祖先那種嚮往旅行的流浪本能呢?記得小學五年級,老師開始教我們認識世界,第一次認真看著世界地圖時,發覺台灣好小好小喔!於是我開始好奇到底其他地方的人和我們有甚麼不同,他們過著甚麼樣的生活,吃甚麼食物,腦子裡編織著無窮的想像,也許那就是日後會想要環遊世界的種子吧!

那股嚮往旅行的能量,隨著成長過程和各種機緣,不斷地累積蘊釀,終於在二十七歲因緣聚集,當時決定辭掉前途看好的工作,選擇未知的旅程,其實並非偶然,只是在那個時間點,有了足夠的勇氣,下定決心實現夢想。想試試在人的一生中,除了累積物質和競爭優勢外,是不是也能選擇單純的快樂,用真誠的心與人交往,是不是可以發現另一種美麗境界。

→在大自然中學習聆聽內心的聲音。


上天對勇於實現夢想的人是非常寬厚的,所有旅途中的挑戰和磨難都將轉換為成長的助力,而那些陌生的善意則是最真誠的祝福。在環球旅程中,我們曾在不同國家地區,被無數陌生家庭接待過,將我們當成自己家人般的照顧,支持我們邁向未知的旅程完成夢想。

透過這些交往與邂逅,我們彷彿找到了心靈解藥,一種能讓內心平靜的快樂。希望這些發生在我們旅途中的故事,也能讓大家感受到生命中存在的無限可能,相信所有真心期待的事,都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法國家庭單車環球十四年 (故事上集)


從瑞士邊境進入法國中部後,我們透過友人安德烈(Andre)的介紹,拜訪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法國家庭。記得好幾年前,我曾經在讀者文摘和講義雜誌讀過關於他們的報導,那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一對法國夫婦騎單車環球十四年,中途還生了一個孩子,他們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女兒,繼續踏上旅程,最後回到故鄉─法國時,女兒已經六歲大。

← 一家三口,以世界為家。

我還記得很清楚,有一張照片是媽媽的單車後頭拖著一輛小車,裡面載著小女兒,上頭還綁著一包「幫寶適尿布」,當時覺得這個故事實在是太神奇了。萬萬沒想到,有一天,能有緣認識這一家人。

事先透過email聯絡時,他們對我們似乎也充滿了好奇,因為他們從不曾遇過來自臺灣的單車環球旅行者。在米其林地圖上找到了他們住的小鎮,我們一路上邊騎邊討論著他們是如何旅行十四年,還帶著一個孩子,他們旅程結束,到底如何回歸正常的生活?

當我們抵達這個位於里昂附近的小山城(Diemoz)時,就被純樸的居住環境所吸引,很難想像這裡住著傳奇的一家人。拿出他們的地址問路旁的婦人,她馬上以手勢做出騎單車的動作,嗯!應該不會錯。

先迎接我們的是瑪儂(Manon)和她的爺爺奶奶,想不到書中的那個小女生已經是十二歲亭亭玉立的少女了。
瑪儂害羞地說:「對不起,我的英文說的不太好。」
我們回答:「沒關係,我們幾乎完全不懂法文。」

→法文版「單車環球夢」


接著她拿出爸媽的書,告訴我們他們曾經到過台灣,那時她還沒出生,我們看著上面關於台灣的照片,覺得親切又有趣。


沒多久,法蘭絲下班回來,親切地招呼我們,閒談中,我們慢慢認識彼此,也很幸運地聽她分享他們一家的環球故事。

踏上單車環球旅程那一年(1980年),法蘭絲(Francoise)二十三歲,克勞德(Claude)二十七歲,正值人生的精華歲月。

←環球途中,對台灣人的熱情印象深刻。

「是我先開始這樣的夢想。」法蘭絲說。

「克勞德當時是我的男友,我說服他和我一起展開築夢的旅程─騎單車環遊世界,我們經過兩年的籌備和訓練,從法國里昂(Lyon)出發,由歐洲一路經過中東、中亞抵達亞洲,還在泰柬邊境的難民營教過一年書,克勞德原先的工作是義肢修護師,在難民營那段時間曾協助無數傷患製作義肢,恢復行動自由。」談到那段在難民營的過程,她的眼中仍充滿了光芒。

「透過身體力行的單車旅行,和當地人的直接接觸,我們了解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在亞洲旅行的那段時間,我們學習到許多東方的哲學思想,像中國的老子,對生長於西方的我們影響很大。相信妳們的旅行,一定也感受到許多東西文化的衝擊。」法蘭絲接著說。

「是啊!西方社會強調獨立和追求自我的精神,和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很不同,尤其是家庭的人際關係,雖然互相關懷卻不像我們那麼緊密。」

「你們夫婦為什麼可以旅行那麼久,而且還可以帶著瑪儂,她的加入是否改變了你們的旅程呢?」我們又好奇地問。

「這幾乎是所有人會問我們的問題,我就知道妳們一定也會好奇。」法蘭絲笑著說。

「事實上,一開始我們存的錢只夠旅行四、五年,不過,後來一直有好事發生,我們幫某些國家的報章雜誌寫稿、賣照片,有旅費來源,我們想想,那就繼續往前吧!」

「至於孩子完全是個意外,我們夫婦原來不想生小孩的,因為這個世界已經有那麼多須要我們幫助的孩子,其實我們可以領養。不過,旅行的第七年,也許是女性的本能,我忽然很渴望擁有自己的孩子,雖然這個世界也許不夠完美,但我相信我們的愛,可以讓他擁有美好的人生,於是我又說服了我先生。」

「我在澳洲旅行的時候懷孕,瑪儂是在紐西蘭出生的,生產期間,在紐西蘭認識的一家人對我們非常照顧,他們也是外來移民,在當地開餐館,所以特別熱心助人。瑪儂還沒出生,就開始帶給我們好運,她是上天送給我們的天使。」

→五個星期大的瑪儂,就開始環遊世界。


「很多人問我們是不是瘋了,怎麼可能帶著新生兒騎單車旅行呢?事實上,我們非常了解這種遷徙的生活,就像我們的老祖先遊牧民族一樣,他們在旅途中,一樣可以繁演後代、照顧小孩。我們相信如同動物世界裡的哺乳動物一樣,新生兒對環境的適應力比我們想像的堅強很多。」

我們兩人聽了這番話,感動地說不出話來,法蘭絲真是偉大的女性啊!

「瑪儂五個星期大的時候,我們設計了一個可以放在單車後車架上的嬰兒座位,希望帶著她旅行,看看這個她出生的美麗國度─紐西蘭。就這樣,我們一家人開始踏上了新的旅程。」

「有了瑪儂的加入,我們的旅程的確完全不同了,我們的旅行節奏和人們看待我們的方式有了明顯的改變,對小孩的愛是無國界也無須語言溝通的。事實上,那幾年,我們從她身上學習到的,遠遠比我們能夠帶給她的多很多。」

想知道Vicky&Pinky在法國單車家庭的更多故事,請期待下集分享。

網站成立日期2002/5/15、最後更新日期2003/04/23
版權所有嚴禁轉載聲明 All rights reserved by Vicky Lin & Pinky 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