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Vicky & Pinky 單車環球夢






訂閱電子報

智邦電子報

Maillist魅力站

最新消息
Hot News

旅人手札
Travel Note

候鳥返鄉
Traveling Birds

Vicky物語
Vicky Talk

頑皮藍小猴
Blue Monkey

夢想學院
Dream College

單車環球旅行
Global Journey

VP創意小舖
VP Gift Shop

相關活動報導
Activities

心情留言板
Message

藍色空間工作室
Vicky&Pinky BlueStudio

【最新消息!Hot Good News!】

「Vicky&Pinky單車環球夢網站」成立一周年囉!
謝謝大家陪我們度過愉快的一年,透過網站經營的學習和摸索,
這一年來我們認識了更多有夢想喜歡旅行的朋友,
讓我們一起共度生日吧!Happy Birthday!
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決定開設一個屬於旅人的空間,
─環遊世界Café。

聽說在世界上有一個角落,特別為旅人保留……
那裡有一座暖暖的壁爐,
   一扇涼涼的天窗,
   一杯熱熱的咖啡,
   一塊美味的蛋糕,
   一條冰冰的毛巾,
   一本地球的書,
   最重要的是─
   熱誠的主人和一個Open Mind 的你。


近期推出,希望這個虛擬的Café討論區,可以提供大家一個交流園地。
旅人喝咖啡守則:在這裡,可以聊天氣,談旅行,聽音樂,說笑話,講夢話,
但是請勿在店裡亂丟垃圾或是散播不實資訊,人力不足,請多包涵。
關於討論區如果您有任何好的建議和想法,歡迎來信提供意見喔!

← 攝影地點:台中歐舍咖啡。

E-Mail: vickypinky@yahoo.com


【Pinky旅人手扎 2003.05.19】

記得那年結束了在塔斯馬尼亞島三個多星期的搭便車之旅,我們回到墨爾本,和旅澳作家夏祖麗女士聊到那趟旅程的體驗,她好奇地問我們為什麼會選擇搭便車這樣的旅行方式?站在路邊等車不是很辛苦嗎?還有兩個女生,不怕遇到壞人嗎?

→第一次在國外嘗試搭便車旅行。


我們回答:「其實,買張火車票或巴士票是最簡單的旅行方式,但是,我們覺得這中間似乎缺少點甚麼?搭便車是一個觀察人性的好機會,我們一路上在觀察,搭便車的都是甚麼樣的人?哪種人會停下車來載我們一程,甚麼情況下搭便車的機會比較大,甚麼情形很難搭到便車?……我們也發覺,讓我們搭便車的人也同樣在研究我們,對我們很好奇。這就是旅行的樂趣吧!」

不過,有了這次背著厚重的行囊,站在路旁豎起大姆指,忍受淒風苦雨,枯等一兩小時的體驗,我們更加覺得騎單車旅行有尊嚴多了!

澳洲塔斯馬尼亞島搭便車之旅 Hitchhike In Tasmania


塔斯馬尼亞島全圖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不帶錢去旅行」這本書,那本書描寫一個美國記者靠著搭便車和免費食宿橫越美國,更不知道有多少看過的人會想要起而效法,我和Vicky就是那種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的人。


塔斯馬尼亞島位於澳洲大陸右下方,從世界地圖上看幾乎是位於陸地的邊陲,非常接近南極大陸,它的面積約是台灣的兩倍大,人口卻只有五十多萬,全島有三分之二的地區未開發,以保存良好的溫帶雨林列名聯合國評定的世界遺產之一,擁有三千年的松樹林(Huon Pine)及澄澈的冰河湖,無污染的生態環境吸引全世界愛好大自然的人。

←純淨無污染的自然環境。

我們於2000年4月初抵澳洲,似乎就和這個國家結下不解之緣,在大洋路上的意外事件中斷了我們原本計畫好的旅程,被送回墨爾本的醫院接受了妥善的醫療照顧,然後在Vicky的陪同下回到台灣休養,最後她決定獨自完成穿越中澳沙漠的單車旅行。兩個多月後我搭車到澳洲內陸的愛麗斯泉(Alice Spring)和她會合,一睹紅土沙漠和愛爾斯岩(Ayers Rock)的自然奇景,結束那段旅程,我們的心情也從意外的傷痛中獲得解脫。最後再回到墨爾本友人家,我們決定到「蒼翠之島」塔斯馬尼亞,嘗試「搭便車」旅行,心想,人煙稀少的地方,人心應該比較純樸吧!

從墨爾本港(Port Melbourne)搭船抵達塔斯馬尼亞島北方的黛芬港(Devonport),在看得到海的露營區住了一晚,兩人興奮地討論著明天開始的搭便車之旅,為做好心理準備還彼此演練。

但現實總是殘酷勝於浪漫,背著沉重的大背包走到鎮外的公路,本身就是一大考驗,接著站在路邊,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還因為覺得不好意思彼此推拖),對經過的車子舉起大姆指(搭便車的手勢),枯等了一個多小時,忍受風吹日曬,經過的車子總是呼嘯而過,卻沒有一輛車停下來,真令人灰心啊!最後兩人想想可能住城市的人,比較不容易接受陌生人搭便車的請求,決定放棄。

→Vicky站在路旁豎起大姆指。


第一天搭便車的計畫落空,我們乖乖地搭巴士前往塔斯馬尼亞乳酪的故鄉─伯尼(Burine),在那裡卻發生了一件幸運的好事,鼓舞我們繼續的勇氣。

鮮乳酪的美味


早在澳洲大陸旅行時,就深陷澳洲乳酪的美味,無法自拔,以農牧立國的澳洲,乳製品便宜品質又好,其中,最喜歡塔斯馬尼亞Lactos乳酪工廠出產的盒裝乳酪,有三種口味(籃紋True Blue、伯瑞Brie、Camembert)百吃不厭,搭配適合的酒,是旅途中最大的享受。

←最喜愛的籃紋True Blue乳酪。

巴士一到伯尼(Burine),我們立即前往遊客中心,詢問如何前往Lactos乳酪工廠,千方百計終於到達工廠,站在為遊客提供的展示中心,二三十種乳酪的試吃盤前,真有說不出的感動,總算美夢成真,可以一飽口福。嘗試了口味較重的紅磚(Red Square)、深藍(Deep Blue)、白鑽(White Diamond),一開始不太適應,有的像臭襪子,有的像麵包發霉,有的像醙牛奶,好像舊電腦跑新軟體,感官反應遲緩,等到味覺升級了,乳酪探險開闢了新疆土,反而覺得原來常吃的口味太清淡了。

從1955年開始生產手工乳酪的Lactos乳酪工廠,雖然比歐洲動輒百年的乳酪大廠年輕很多,但是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及純淨無污染的牧場,乳酪的品質毫不遜色,除了歐洲傳統乳酪,也開發了許多新口味,得到國際多項大獎,是乳酪界的明日之星。

→各種口味乳酪供遊客試吃。


從1955年開始生產手工乳酪的Lactos乳酪工廠,雖然比歐洲動輒百年的乳酪大廠年輕很多,但是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及純淨無污染的牧場,乳酪的品質毫不遜色,除了歐洲傳統乳酪,也開發了許多新口味,得到國際多項大獎,是乳酪界的明日之星。

為了進一步了解塔斯馬尼亞乳酪的特色,詢問櫃台小姐可否參觀工廠,她請出了行銷經理Mr.White,當他得知我們特地來塔斯馬尼亞拜訪Lactos乳酪工廠,相談甚歡,還拿出他派駐香港時用的中文名片展示,也請同事為我們準備一份公司和產品的簡介。


臨走前,Mr.White要我們一起到展示中心,他特別向櫃台拿了一個很大的聖誕節乳酪禮盒送給我們,哇,對旅費拮据的我們來說,像收到聖誕老公公的大禮,這是我們在塔斯馬尼亞旅行的第一個好運。

當晚,我們回到露營區,遇到一對在阿德雷得(Adelaide)經營山羊牧場的夫婦,主動詢問我們要不要搭便車,因為他們在開車回露營區的路上,看到我們背著大背包在路上走。這真是太好了,原來他們要到塔斯馬尼亞的中部,拜訪專門生產山羊乳酪的牧場朋友,可以順道載我們一程。

←親切的Mr.White。

我們當然是一口答應,還拿出剛獲贈的乳酪一起分享,搭便車旅行的人不可能有冰箱,只能一次痛快地品嘗,那可是平常錙銖必較的旅人,難得的盛大饗宴,尤其是吃過藍紋乳酪後,再吃天然杏乾,本來略帶澀味的杏,在濃烈的藍菌乳香刺激下,變成滿口說不出的甘甜,卻又調合了乳酪的重口味,濃烈轉成清爽,真是絕佳搭配。

→獲贈聖誕節乳酪禮盒。


從那天以後,本來是搭便車的菜鳥,也慢慢體會到搭便車的訣竅和樂趣,有了很多次搭不同人便車的經驗,認識了很多有趣的朋友,也更深入了解塔斯馬尼亞當地居民和政府,極力維護自然環境的生活方式,對我們而言,旅行又有了不同層次的感受。

當然,我們對於乳酪(Cheese)的喜愛隨著旅行時間日益增加,後來到歐洲單車旅行的一年,在荷蘭除了常吃著名的Edam伊頓及Gouda高達乳酪外,最喜歡內含葛婁子和孜然芹的Leyden萊頓乳酪,略硬的乳酪有香料的味道,就像置身風車轉動的荷蘭鄉間;在挪威嘗試獨一無二的Brown伯朗乳酪,吃起來像牛奶糖,看來粗獷的挪威人卻喜歡小孩子口味的甜乳酪,真怪;丹麥人放在丹麥三明治上的乳酪,大都是濃烈的藍紋乳酪,可能是為了去掉海鮮的腥味吧!

在瑞士朋友家,吃硬梆梆的Gruyere乳酪,泡過鹽水的乳酪吃起來有堅果的風味,愈嚼愈香,用麵包沾會黏成細絲狀的Emmental瑞士起司火鍋,雖然在寒冬吃很過癮,但是一想到熱量很高,真是充滿罪惡感的美食享受;到了法國,超過四百種以上的乳酪,不論是在餐廳或是平常的家常菜,一餐超過三種乳酪似乎是一種飲食習慣,入境隨俗,連原來不甚喜歡的山羊乳酪也嘗試了好幾種,真是無所不吃了。

經過三年的旅行回到家鄉,回憶旅途中的美味,腦中飛快地出現了烤得香酥的法國麵包,煎得肉汁四溢的紐西蘭羊排,橄欖油拌勻的希臘沙拉,家常豐盛的德國甜點等等,最後畫面卻停格在塔斯馬尼亞乳酪,雖然嘗試了各國的乳酪,還是忘不了最初的邂逅,漂洋過海的追尋。

對了,如果可以,真希望明天早上的餐桌上出現塔斯馬尼亞乳酪,拿出尖端向上開叉的乳酪刀,一刀切下去,外層覆著白黴的乳酪皮下是軟軟香濃的Brie伯瑞乳酪,咬下去滑嫩卻不沾牙,有一股清爽的奶油及水果香,在口中化開,嗯!─光想像就令人瘋狂啊!

Lactos Cheese Tasting Centre
145 Old Surrey Rd, BURNIE TAS 7320 • Ph: 03 6433 9255
Heaven for cheese-lovers, where your taste buds can be tempted bya huge selection including Brie, Camembert, Swiss, Havarti, Cheddar, Washed Rind, Neufchatel, Club, Gouda, Blue, Gruyere, Raclette, Tilsit, Emmentaler... and more.

網站成立日期2002/5/15、最後更新日期2003/05/21
版權所有嚴禁轉載聲明 All rights reserved by Vicky Lin & Pinky 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