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Thirty on Line》02.愛的方式

★過與不及都是一種負累。朋友在電話中氣憤難平地嚷:「難道會因為他們徹夜不眠的擔心就不出車禍嗎?」

我握著話筒,一聲不吭,任她盡情宣洩。

朋友的哥哥喜歡在夜深時刻開車出門兜風,有時同朋友小聚喝茶話話家常、有時看場晚場電影、有時探訪各方夜景或相偕三五好友到海濱烤肉……諸如此類的夜間活動其實相當稀鬆平常,甚至十分健康。

至少不是一般的KTV、PUB甚或其他龍蛇混雜之地,且因為其哥哥不甚酒力,也鮮少飲酒,每日約莫在10:00 PM出門,2:00AM左右回家,這樣的時間點,對於過慣夜生活的你我,委實司空見慣,可是朋友的父母仍舊掛心,不喜其哥哥在夜深時分在外到處遊蕩。

我能理解箇中原委,每天新聞節目層出不窮地報導著各種光怪陸離的夜間意外,一次又一次,實難不讓人對夜晚心生畏懼,可是,我也不能反對朋友提出的觀點:

「如果沒有能力阻止,那麼為什麼不放手讓他去?也許在臨行前叮嚀一聲,他或許還會心懷歉疚地提早回家甚至減少出門的次數,然而他們卻以徹夜等待的行徑自虐,並藉此由為籌碼不住地爭吵,於是彼此隔閡愈深,他的夜間活動也就更加頻繁甚至夜不歸門,這到底是誰的錯?」

我想,這該不算是非對錯的問題。

對於父母,此等自虐的行徑也許是他們表現關心的一種方式,即便心底清楚確然於事無補,然而不這麼做他們心上便不好過。

哥哥也是一樣的吧!

在一天的工作之後,這小小的夜間自我放逐也許是他鬆弛神經的方式,不這麼做,便無法繼續隔日的營生。至於夜間的險惡,未曾身歷其境,對他而言,可能只是新聞畫面,實在不足掛懷。

各自順心而行的兩方,只單單苦了身居旁觀者的朋友。

不得不承認,處身這等僵局的確叫人難受。

然而這未嘗不一種愛的體現,只是我們經常忽略了方式的重要性。

一直以來,我們用著自己認為最正確的方式,投注大量的愛與關注在所愛的人身上,可是卻沒想過,也許對方並不需要或者從未觸及對方真正的需要。

換一種殘忍的說法,也許你並不是真正愛你所愛的人,只是愛妳自己為愛所做出的各種行徑甚至還自得其樂(或苦)。

然而,怎樣才算真正愛一個人呢?

愛其所愛。過與不及都是一種負累。

我們總是在找一個愛的分界點,可以恰到好處的宣洩自己源源不絕的愛戀,並教愛的對象受惠,只是有時誤觸了線,愛戀成了仇恨,讓人蒙蔽了心扉。可是如何發現其中分野,準確拿捏,的確需要極大的智慧。

也許可以藉由彼此不間斷的溝通與觀察,在盡量不傷害對方的情況下,找出一個能讓彼此覺得舒適自在的方式,適時地作出調整,盡情地愛與被愛,那麼愛便能活躍、壯大,甚至擴及每一個愛你以及你所愛的人,甚或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

唯有愛得自由自在,才能感受愛的存在。

☆瑪姬,心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