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Thirty on Line》05.再見

★我不輕易再見,因為不想說再見!
「再見」究竟意味著「再次見面」還是「永不再見」?

和朋友揮手道別,我們說再見,期盼的是再見面;協議分手的戀人,道再見,卻是結束的語言。

短短一句,尋常的字眼,中國修辭學的曼妙盡現。

我並不擅長說「再見」,卻被迫習慣。

在日常生活中,持續地說著再見——

和被窩說再見,因為打卡鐘聲;和飢餓說再見,因為臨時議會;和咖啡說再見,因為難以入眠;和甜點說再見;因為體重激增;和陽光說再見,因為月亮露臉……

我在一天之中告別我所不願告別的一切,儘管內心百般不願。

一切全源於依戀。因為依戀總捨不得說再見。

依戀被窩的溫暖、夢境的甜美;依戀工作所給予的物質與精神成就;依戀咖啡的甘美、香醇,著迷品嚐當下,那股叫人置身另一時空的情境;依戀各式甜品的香Q蜜意,感受據聞戀愛的化學味道;依戀陽光,因為受困水泥大樓無能飽覽滿園的蒼綠、攀不住風的嬉戲……

依戀讓人心生柔軟;依戀讓人潸然落淚;依戀讓人不知所措;依戀讓人勇往直前……

我在時間流裡依戀,依戀每一場不得不的再見。感受最深、最叫人刻骨銘心,是情愛的依戀。任何依戀都有個確切的跡象、明顯的標的依循,然而愛戀卻如鬼魅,叫人又愛又懼。

而愛戀原由於「不忍」?

對於一個自己不愛的人,我們不忍說再見,只道,讓我們繼續作個好朋友吧!

對於一個仍深愛的人,我們更是不忍說再見, 因為,還有愛,所以無能離開。

然而總得說再見。當愛情變質,只能讓它消逝,企圖掙扎總於事無補,反覆糾纏牽扯,曾有的美麗過往也起化學變化。

可是該怎麼說再見?要如何告別一段消褪的戀情?無論先開口的是誰。

轉過身,頭也不回地離去,不許自己懦弱、頻頻回首?

每回說再見的時候,我總是滿心的不捨,從今而後,同這人已是陌路,曾經呼息相應的生命、他的悲喜、際遇再與我無任何關繫,這人,再不屬於我……
我沒法說再見,因為不忍,因為仍滿懷依戀。然理智主導一切,內心縱還存有無底依戀,還是背過身,大步離去……因為無能為力。

生命不停地遭「依戀」、「不忍」烙記,交織成璀璨花朵,一次次地含苞、盛開、枯萎、死亡,輪迴交替,直到肉體衰退、再不運作。

我不輕易再見,因為不想說再見,直到時間斷了依戀……再見!

☆瑪姬,心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