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Untitled Document







< 法 國 - 巴 黎 > 追 月 亮 的 夜 舖 火 車 . . .  
2003 / 8 / 發行。 第160期.


我們是從慕尼黑搭著徹夜的火車抵達巴黎的。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搭臥舖火車。
但是為了省錢,我並沒有購買臥舖的床位,而是選擇座位。

火車是晚上九點從慕尼黑出發的。我們在七點半就抵達火車站,因為沒有買到劃位的車票,實在令人擔心我們會一路站到巴黎。 將近十個鐘頭的車程,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火車站內等候的人不少,我跟Simon開始計畫待會兒什麼樣的戰略才能夠搶到座位!最後決定分散風險,兩人在不同的車門上車,看誰手腳快!心中的信心滿滿,覺得憑多年來在台灣搶電聯車座位的經驗,應該不至於淪落到要睡車門口的慘劇吧!

結果等火車一來,才發現自己想太多了!大部分的人都是睡臥舖的,座位雖不是空得很多,但也很容易就找到位置。其實夜火車的座位也不差,可以幾乎整個座位都攤平,躺在上面。臥舖分為上下舖,如果是睡在下舖,我倒覺得不比座位的來得舒服。

因為是深夜的火車了,沒有廣播與過分吵雜的人群,時間一到,車子就靜悄悄的出發了。

座位的車廂,沒有任何的車燈,每個人都擺好了睡覺的舒服姿勢,很快的就聽見呼呼呼的細微打呼聲。而臥舖的車廂,在小小的走廊上有著一盞盞的小黃燈,規律的跟著車子開動的頻率晃動著。整列火車很快的進入了夢鄉,偶爾也只是偶爾有一兩個像我這樣睡不著站在昏黃走廊上遊蕩的旅人。

列車緩緩的停靠在每一個經過的月台,然後又出發、又停靠,安安靜靜的追著月亮、追著巴黎。

火車過了德國與巴黎的邊境時,我已經不知道睡到哪裡去了,這樣靜悄悄的晃動與此起彼落的沉重呼吸聲,實在是很好的催眠曲。恍惚間,列車長來查票,我只記得在陌生的法語中,傻傻的遞出自己的車票、收回,然後又沉到很深很深的夢裡。



 

 

關於德國:這張月台的看板照片,是我當時在幕尼黑的月台上拍的。我們順便來學習看一下月台的告示吧!

記得剛到德國的時候,完全不會看與聽德文,後來久了,一些簡單的單字就會了。偶爾手中也會拿著常用德文單字速查表,模擬聾啞人士出遊!(事實證明聾啞人士可以順利在德國遊走..呵呵!)

 

●在德國遊走一定要認得的幾個單字:Bahnhof 火車站、Hof Bahnhof 城市的主要火車站、Einfahrt 入口、Ausfahrt 出口 (出口這個單字一定要認得,如果你開車上德國的高速公路的話,交流道出口也是這個單字),有些常用的單字因為會有圖片搭配,所以認圖片就好了,例如廁所、公用電話之類的。有機會我們在繼續這個話題。

●還有另外一個我覺得很特別的,那就是慕尼黑的火車站,有提供給旅客盥洗的浴室,只要你付少許的幾歐元,就可以在這裡洗洗澡,他還提供沐浴用品。洗完澡,休息一下,然後再出發。這是我在國外第一次看見,提供明亮乾淨盥洗空間的廁所火車站。


魚販子的話:我們是搭乘 City Night Line 夜舖火車從德國到巴黎的。火車的座位與臥舖,都可以事先預定,但是要付一點訂位金。如果你有訂位,上車時座位或臥舖旁,就會有一張紙條寫著你的名字與搭乘的起始點。 從慕尼黑搭夜舖火車到巴黎,大約是台幣七千元左右。

坐夜舖火車要小心,上下車都沒有廣播,那就算了,當我們從巴黎同樣也是搭夜舖火車回德國法蘭克福時,居然發現整台列車的前幾節車廂是前往德國中部的法蘭克福,而後幾節車廂,是前往德國南部的慕尼黑的。列車進入德國之後,會自動分軌,悄悄的往兩個不同的目的地去。如果搭錯車廂,那就可怕了!



預告:開始連載魚的巴黎旅行手記..希望大家還喜歡。如果想看之前的義大利旅行手記..請至我的網站看精緻精采版的喔!(不過還在努力完工中..加油!)

ps: 有沒有人認識出版社的勒?坎坷的魚還在堅持著夢想..良馬需要伯樂..有認識的幫忙推薦一下吧!
(不過不急...我很有耐心..我相信好作品需要等待、需要時機。可以請你的朋友先把我列入觀察名單吧!感激!)


電 子 報
網站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