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Thirty on Line》07.婚姻

★為愛而愛,任何形式都不能成為阻礙,無愛,婚約徒具形式,不過是只空殼,要來何用?
一段感情吵吵鬧鬧、分分合合,如此反覆擾攘七年,最後終於以婚禮作終,妳委實替這對新人鬆了一口氣。我卻想嘆氣,很大一口氣呀!唉唉唉!

是不是我太癡傻?總覺得一段感情如果分歧得如此厲害,為什麼還要以一紙婚約作掩飾,偽裝成幸福的假象?

婚姻真能解決愛情中無能處理的糾葛?一紙只在法律、風俗中具意義的紙張,對愛情、對生活有何助益?

我不明白。除非,妳認為感情的終點是一種婚姻狀態。

可是之後呢?原本的分歧點難道不會因雙方親友的介入而更加複雜化,於是岔路愈形擴大,終究又成怨偶一雙?

我沒有答案,因為世事難料,只是,婚約真的這麼重要?

我想起電影「Because You Love Me」中的一段對白,蜜雪兒菲佛同勞伯瑞福求婚,當時兩人早已同居好一段日子,勞伯瑞福卻道:現在的生活同結婚不是一般?蜜雪兒笑著回答:我要你合法的在我身邊。

很甜蜜的誓詞。

我從不覺得一紙婚約是必須的。但如果可以令對方快樂,那麼我不介意擁有。只要有愛,兩心相繫的感覺就會存在,紙張不過是個表象,一點作用力也無,甚至可能成了阻力,斲伐了愛情脆弱的生命。

因為愛,而能愛屋及烏,關愛對方所愛,沒有法律規範,這擴及的關愛,顯得難能可貴,然,一紙婚約卻讓一切成了必然、絕對,種種的付出與關注不過是一種約定俗成的責任、義務。

不懂得珍視輕易擁有的物事,習慣性地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這是人性的通病,我們無力抗拒。

可是真心的付出,卻被棄如糞土,為什麼要如此為難自己、試探愛情?

不需要婚約,並不意味企圖逃避那些所謂的義務與責任,反之,卻是更加看重、彰顯了愛的真心與深度。

沒有法律的約束,出發點是無私,愛因此而顯得純淨、真實,感受度也就更加強烈。

為什麼要困囿於一紙婚約?

愛應無所不在,生命才得以繼續存在。為愛而愛,任何形式都不能成為阻礙,無愛,婚約徒具形式,不過是只空殼,要來何用?

☆瑪姬,心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