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Untitled Document






< 法 國 - 巴 黎 > 扒 手 巴 黎 . . .  
2003 / 8 / 18發行。 第006期.


第二次在沉靜的火車上醒過來,是被周圍悉悉蘇蘇的聲音吵起來的。
一張開眼,發現大家都在拿自己的行李與走動著,探出窗外,我發現火車已經停了。

『 到站了嗎?這是巴黎了嗎? 』
沒有廣播,也同樣沒有吵雜,我疑惑的探著窗外。 清晨六點半的巴黎,天空仍然是一片黝黑,氣溫好像比慕尼黑暖活很多。提起了行李,我們匆匆忙忙的下車,心裡還在咕噥著,沒有一點的聲響,這樣萬一睡過頭了,會被載到哪裡去呢?又是慕尼黑嗎?

清晨的Paris-Est 車站,零零星星的旅客與流浪漢趴著、躺著,連站內的早餐店都還沒有拉起鐵門做生意,只有像我們這班睡眼惺忪的旅人,拖著行李在車站內走動著。

我們找到了跨國火車票畫位的窗口,打算先畫回程到法蘭克福的車票。

早已站在窗口前的,是兩個東方人,他們用中文跟我們聊起天來。原來,他們是從香港來巴黎自助旅行的小夫妻。

『你們要小心看著你們的行李阿!剛才在這裡,有一個年輕人走過來問事情,一個轉眼,我們的一包行李就不見了,連他也迅速的消失。這年頭好人難做!巴黎人真壞!可惡!』嬌小的香港太太忿忿不平的說著。
行李內有著貴重的相機,與更貴重的旅程回憶。損失慘重。

早聽說巴黎的扒手很多、治安不好,只是沒想到一抵達巴黎,就聽見這樣的故事。 這樣也好,雖然後來在離開巴黎的那一天,我也遇上了扒手,不過戒心很重的我,馬上當場喝止、大聲兇了犯案未遂的扒手!

聊著聊著,我突然疑惑的看著辦理車票的窗口,怎麼沒半個工作人員?
香港先生很無奈的告訴我們,車站的電腦一大早就當機,他的車票辦到一半,現在就晾在那裡等電腦恢復。

呵呵!我們決定放棄繼續等下去,因為電腦是最無法預期的爛東西,而且這樣的事情又發生在清晨的巴黎,實在很難想像會等多久。告別了香港小夫妻,我們往車站內走去,尋找information服務台,打算開始我們的巴黎旅程。


魚販子的話:有人說,走在巴黎的街頭,如果遇到兩個人,其中一個人一定是旅人。這樣的說法一點也不誇張。只要觀光客多的地方,扒手一定多,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而我們東方人,是最容易被扒手盯上肥羊,又尤其是女性。所以我在荷蘭、德國、巴黎都有被扒的經驗,好險對方都沒有得逞。

曾聽說在巴黎,如果警察要抓扒手,他不能抓現行犯,一定要有人去警局告發,警察才會動手抓人!

我有一個朋友他帶著老婆來巴黎旅行,記得當時他們正在艾菲爾鐵塔玩到一半的時候,有個便衣警察走過來出示警證,告訴我的朋友,他們剛才被扒了。
仔細一找,果然皮包都不見了。警察告訴他們,剛才他就一直在旁邊目睹整個過程,但是他們不能當場抓扒手,得必須要有人到警局去填筆錄告發。並且被扒的不僅僅是我的朋友而已,而是現場很多的旅客,只是這個便衣注意到我的朋友會說法文,所以請他們幫忙回警局告發。

『 但是這樣不會等我告發完後,竊賊就逃得無影無蹤了嗎?』我的朋友懷疑的問。警察信心滿滿的請他放心,因為現在整個區域都被便衣包圍了,扒手早就被盯得死死的了,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
果然,等我朋友在警局寫完筆錄沒多久以後,就看見警察把人抓回來,並且找到自己的皮包。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至於巴黎警察不抓現行犯,到底是怎樣的規定,我就不清楚了,只是覺得這樣很沒有效率而已。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巴黎街頭倒是真的有不少的便衣刑警在幫忙維持治安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