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毛毛蟲電子報
 

毛毛蟲@給你報‧隔週出刊,星期五用心‧報‧
本期出刊日:2003年8月22日星期五

鐘聲響起Ⅰ/ 綠茂子

太陽剛剛昇起
像是用跳的用躍的
是剛學步的小孩子
整個天際是一個幼兒園
鐘聲響起
是媽媽的叮嚀
是老師的呼喚
是小孩的笑鬧
春天來了,來到了
空中有風的喃喃
林中有鳥的啁啁
鐘聲響起
大人小孩風呀鳥啊
叮嚀的、呼喚的、叫啊笑的鬧的
風中的喃喃,林中的啁啁
編織出聽得見的綠意
看得見的音樂
大地是美麗的樂章演奏出來的綠園

 

 

毛毛蟲基金會2003秋季課程上線,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圖畫作家九月邀請你來和雷驤老師一起繪寫人形;與陶樂蒂、菲力普
  創作屬於自己的繪本,心動嗎? 請趕快行動。

圖畫作家八月插畫展:天然貓與阿咧先生在「兩極」等你
  來榻榻米上看畫。
週末小點心就要重出江湖,敬請期待九月:安拿生-蜘蛛人的故事月。
毛毛蟲台中中心成立,蠟染家族與親子工藝學苑與你分享生活美學。

--因毛毛蟲網站尚未完成,以上活動、課程資訊請先連結益學網毛毛蟲
專區,或以email、電話(02)87718522轉分機16、17查詢。

 管家說 :毛毛蟲終於有自己的電子報了,歡迎舊雨新知都來訂報,
讓我們有最便捷的方式將毛毛蟲的各項新訊與各類專欄送到您的信箱裡。
噹噹!you've got mail,毛毛蟲來了哦。
                  我要訂報智邦生活館@電子報
     
   

 那一條魚  文/楊茂秀

  從前,有一個湖,旁邊圍繞的是松樹林,松樹林裡住著一個老人,老老的男人,一看就知道他是人家的祖父。
  這個祖父很喜歡一個小孫女,小孫女只要放假就來跟祖父一起釣魚,一直住到快要開學才回去爸爸媽媽的家裡。
  有一天,這個小女孩跟這個老祖父划一條小船,在湖裡釣魚,他們的中間擺一個大大的水桶,他們釣起來的魚都放在水桶裡,當然水桶裡裝著水。
  「阿公,你看!你看那條魚,一直瞪著我看。」
  你在市場裡看過魚嗎?那些大部分是死魚,只有我們看牠,牠們不會看我們,可是這條魚一直瞪著人看。祖父轉過頭來說:「那是那條魚嗎?」
  原來,他小時候也釣過一條魚,會跟人家對看。
  「後來那條魚怎麼了?」小孫女問祖父。「我就是把它放回去了,才會想牠是不是那一條?」
  那天晚上,起來小便的時候,小孫女發現祖父不在房子裡,他的房子其實是一個小木屋,整個屋子只有一個房間,他打開門看出去,月亮很亮,但是樹林裡、草地上水水的,大霧瀰漫著,什麼也看不清楚。「阿公,你在哪裡?」阿公沒有回答,她注意聽,卻聽到阿公一直在說:「過來,過來,再過來。」「對了!過來,過來,再過來。」小女孩尋著聲音走過去,在霧中,他看到祖父蹲在地上,一直往後退,他前面就是那條會跟人家對看的魚,在那邊跳呀跳。
  「阿公,你在幹嘛?」阿公說:「我在教牠走路。」
  從此,每天深夜或清晨,有霧的時候,地上水水的時候,祖父總是帶著魚,教牠他走路。「過來,過來,再過來。」「往前跳,再跳。」到了夏天快結束的時候,這條魚已經能夠不停地往前跳上一百公尺了。
  小女孩回去跟爸爸媽媽住了,她心中總是想著那條魚,那時候她的功課比較忙,好久沒有去跟祖父住,沒有跟祖父一起釣魚。當她下次去找祖父時,來車站接他的不只是祖父,還有一條魚,頭上頂著溼溼的毛巾。這條魚沒有腰,不能彎腰,牠用眼光跟小女孩打招呼。
  小女孩好高興,不只可以跟祖父一起釣魚,還可以帶魚去散步。他們去拜訪鄰居,他們一起到菜園裡採蕃茄,他們去雜貨店買東西。魚只有一件事做不到,牠不會爬樹,但是牠會盪鞦千。祖父說:「記著!你一定要帶一桶水,裡面要放毛巾。」魚不說話也不出聲,但是牠的眼睛一看就知道好聰明。
  有時候他們三個一起去釣魚,你聽說過魚釣魚嗎?你看過魚釣魚嗎?這條魚非常喜歡釣魚。
有一天,風有一點大,他們划著小船在湖裡釣魚,兩個人一條魚手上都有魚竿,遠遠地有一隻快艇,駛過去,湧來不規則的浪,小船因此震動,嘩啦一聲,這條釣魚的魚,掉到水裡去了。「糟糕,他好幾年沒有游泳了,會不會忘記?快快快去救牠!」小女孩是游泳隊隊長,縱身一跳,到水裡去尋找那條魚,一下子她把魚救上來了。魚的肚子長大了一點,祖父說:「好險。」
回到家,祖父在院子裡挖一個小池子,淺淺的。那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小女孩起來小便,發現祖父不在小木屋裡,打開門,月光好亮,大霧瀰漫,「阿公,你在哪裡?」祖父沒有回答,只聽到他說:「過來,過來,對啦,再過來。」在小池子旁邊,小女孩找到祖父,看見他蹲著,望著小池子,手指往後彎曲,一直說著:「過來,過來。」
  「阿公,你在做什麼?」「你自己看啊,我在教牠游泳。」
  夏天快結束了,小女孩快回去跟爸爸媽媽住了,阿公說:「我們今天要做一件大事。」「去釣魚嗎?」小女孩問。祖父點頭說:「是,但是釣魚不是大事,我們還要做一件大事。」祖父看著魚,魚的眼睛好大,小女孩也去看著魚,魚的眼睛好大,瞪著小女孩看回來。小女孩說:「阿公,牠好像說要回家耶。」祖父點點頭,魚不會點頭,魚也不會彎腰,可是牠眼睛好大、好明亮,你仔細看好像還戴著隱形眼鏡。祖父說:「今天一定要辦這件大事,我們要讓牠回家。」說完,他轉頭對魚說:「魚,我們要帶你回家。」魚往上跳了兩下(通常我們叫那個動作是「雀躍」,這裡應該叫做「魚躍」),他們划著小船到湖裡去,九點半的陽光灑在湖面上,柔和、親切,就像媽媽正歡迎著出外很久才回來的小孩。到了湖中央,祖父跟魚說再見,小女孩也說再見,魚什麼話也沒有說,因為牠不會說人話,牠縱身一跳,下水去了。祖孫兩人蹲在船上,看著湖面,魚沒有再回來,他們拍拍手,開始釣魚。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圖畫作家  電話: (02)2771-5799   傳真: (02)2771-6788
地  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14號7樓(5樓圖畫作家)

建構中…請稍候 建構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