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Thirty on Line》12. Are you ready?

★生命呈階段性成長,鮮少人脫軌,獨立在時間年輪之外。
收到D寄來的信,字裡行間飛舞著一個又一個問號——

為什麼三十歲就要有房有車?為什麼三十歲就要結婚?(為什麼二十歲不能結婚?)

為什麼三十歲就要事業有成?(事業有成的定義是什麼?)

還說周遭的朋友常被她問得百口莫辯。

我看著看著忍不住咧嘴笑了開來。

Dear D,面對妳咄咄逼人的問句,想教人不支吾其詞實在不易,無論妳的語態如何輕柔甚至輕鬆,對他們而言仍彷若如臨大敵,難以招架。

我好奇妳周身的朋友究竟是怎麼回答這些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應該是通則——一如紅燈停、綠燈行一般自然——而非疑問的事實。

一直認為生命呈階段性成長。一歲牙牙學語,二、三歲學爬、站立、起步走,四到六歲已在幼兒園認識新朋友、學寫字、數數、唱ABC,然後歷經國小的純真、青春期的彆扭、高中時代的羞赧青澀、大學生活的獨立與開放,而其他求知慾高的人則繼續進修成了碩士、博士。

這些都同年歲有絕大的關係。鮮少人脫軌,獨立在時間年輪之外。一種約定俗成的社會規範。三十歲也就如此這般被限定,並不為過。

之於妳,三十歲代表什麼?

一直將三十當成生命的中繼點,在此之前對生命還處於摸索、學習、辨識的階段,自此以後,人格、心智臻於完備,有足夠的能力和智識對自己對生命對未來負責。

於是車子、房子、婚姻、事業就這麼理所當然地成了多數人心中三十歲的代表物。

會有這麼多疑問,妳心裡斷然清楚年歲並不真的能夠代表什麼,一切不過是心態問題。

當妳真正準備好面對一切,無論是婚姻、事業還是情感以及其他各種生命課題,妳必然會勇往直前,忘卻身邊耳語、約定俗成的價值觀,盡情地投入。

可是多數人卻很難做到,因為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處於I am ready的狀態,於是便身不由己地隨波逐流,這是三十的迷思。

Are you ready? I’m not even though I’m over thirty. I still try to study so hard.
☆瑪姬,心慌中……
突然間,不知要說甚麼才好。
也許,我們終其一生也沒法準備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