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Thirty on Line》13. 感情

★我們在彼此的缺憾中相持,截長補短,逐日修補成形一個圓滿的生命。翻閱十一月份的ELLE雜誌,編輯Cindy在〈Fair Tale and the City〉篇中提及《Sex and the City》第一季、《B J的單身日記》以及《新娘百分百》這三齣戲的觀感,我覺得很棒。她寫道:

《Sex and the City》中的Mr. Big擁有許多白馬王子的特質:英俊有品味(永遠穿著George Armani的西裝)、多金(沒有白馬,但有司機)、姓名不詳(我們對白馬王子的瞭解也只限於他的交通工具和身份階級)。

但我們同時看到這位白馬王子化身的另外一面:小小的戀母情結(每週陪媽媽上教堂);對愛情並不專一(他同時約會別的女人);有愛情承諾恐懼症;而且還有一位前妻。

Mr. Big可能是劇作家想向女性透露一些所謂「白馬王子」的實情,這是我喜歡這個影集的重要原因之一,也讓人對真實世界的愛情和婚姻多了一份瞭解和寬容。

看到Cindy這段話,腦海清晰浮現Mr. Big與凱莉之間的互動。我不會否認Mr. Big是我持續觀看這齣戲的主動力之一。Mr. Big之於我,談不上英俊(因為他有點中年發福的跡象。如果妳再仔細觀察,還會發現他已經有了小肚腩!)也沒察覺他一身昂貴的名牌服飾,我貪戀的該是他在戲中的風韻、神采,很迷人!相當具魅力。

其實他的外型同因演出《神鬼傳奇》而在台灣享有高知名度的布蘭登‧費雪相當神似,只是後者多了份俏皮的況味(或許和他所扮演的角色不無關係)。看過扮演《泰山》的他嗎?那是我見過最美的男性體態……

嘿嘿,我又扯遠了。

喜歡《Sex and the City》這齣戲的主因是好奇:四名外型、性格迥異的曼妙女子對生活、工作、愛情的種種疑問、想法。Mr. Big不過是道甜點,讓凱莉的角色更加鮮活、更具生命力。

對Mr. Big的好感在他婚後回頭再同凱莉續舊情而劃上休止符。是的,我可以諒解他另娶他人,卻無法認同他搖擺不定的心,突然間,他在我心中,從一個成熟穩重的位置,瞬間,彷若自由落體一般,跌墜,成了一個莽撞、自私的大男孩。

而《BJ的單身日記》,我在看完電影之後曾提過自己的想法。喜歡原著小說的前半部,書中BJ寫下許多年逾三十的未婚單身女子的心聲,令我拍案叫絕。續集則顯得瑣碎,不知是因為譯者不同之故還是原著本就如此。電影簡化了許多書中情節,但仍是一齣讓人觀看之後感覺舒服的戲碼。三位主角稱職的演出的確功不可沒。

而Cindy提到《BJ的單身日記》時寫道:

帥氣可愛的男人最後愛上智慧風趣但不一定絕對美麗的女人,當然是值得時代知性女青年安慰和高興的主題,但故事背後只是童話故事的成人版,讓女人永遠相信——「白馬王子就在不遠處等妳」。

也許!但我並不這麼認為。無論書中或是電影裡的馬克‧達西都談不上「帥氣」二字,甚至一點也不可愛,用嚴肅、苟於言笑反倒恰當(不過,似乎都具備了挺拔、高大的身形)。若從「白馬王子」的論點來看,我倒覺得BJ所要提及的該是尋尋覓覓多年的良伴或許一直都在跟前,只是他不夠俊美、不懂甜言蜜語,甚至連基本的應對社交能力也欠缺得厲害,於是便教我們漠視、忽略。

我的朋友大都年逾三十,因我自身也處身這等年歲,有回朋友J提到她決定放寬門檻,不再拘泥向來的主觀條件論,關於學識、外型、職業財富云云,多多認識各門各類的異性,給自己也給對方機會,或許可以早日覓得良緣。還說,「婚姻關係」是她目前生活中唯一的缺角。

多麼幸福的心態!

只是下一步呢?為人母?然後……也許下回得好好追問她一番。

Cindy在篇末還提到:

「白馬王子的童話情節或許無益現代女人的心智成熟,但是,我也不知道如何和我的先生解釋,為什麼一看再看《新娘百分百》,只因為休葛蘭的笑容和欲言又止的表情、茱莉亞蘿勃茲在公園裡,她枕在他膝上曬太陽、看書。或許這才是我心底那個小女孩的聲音。

關於這段話,我舉雙手雙腳贊同。這齣戲我在看完試片後,馬上邀約身邊的友人待正式上映時再看一回。我也無法解釋電影裡最後一幕戲給自己的震撼,大抵像是情感世界的「意若鏡」(這是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中,我最喜歡的一樣魔法物。多麼美的譯名。),真實地映照出自己內心的想望。

想起另一位友人P提及她深愛卻不愛她的男人曾問過她:

「妳說,我們倆之間有什麼共同點?」

她沒有回答。因為兩人之間確然沒有一絲共同點。

然而,她欣賞他的樂觀、積極、對未來有想望、計畫,喜歡他眼中煥發的神采,誠懇、努力、踏實的生活態度,因此認定他就是生命中的良人,然而她卻從不是他的芳草。還說,真想效仿小說中的女主角畫個背道而馳的兩線相加等於一個無限值符號給他。不過,想他必然也同書中人一般,斷然會困惑著一張臉對她。 

「也許,他的確不是那人。」P歎笑著。

「也許。」我說。

也許他是,也許他不是,也許這一切不過是時間未到。也許有一天他終會明瞭P的深情,只是屆時會不會早已人事已非?我想起這兩年因沈浸戀愛的幸福而顯得異常美麗動人的友人S,每回提起這段感情時慣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不過是他不嫌棄我吧了。」

這才是感情吧!

沒有人是完人。我們在彼此的缺憾中相持,截長補短,逐日修補成形一個圓滿的生命。
☆瑪姬,心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