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Thirty on Line》30. 存在

★「愛情」、「人」、「存在」是個體戶,沒有誰可以依祜誰而生
留言版上寫著一段話——

愛情是因為人而存在?還是因為人的存在而成就了愛情?

ㄟ。

這是我初見時腦海響起的聲音。

如果愛情是因為人而存在,那麼死亡是不是也連帶地謀殺了愛情?

如果是人的存在成就了愛情,那麼那些終日汲汲營營追尋的人,又該怎麼稱呼?

也許無論是「愛情」或「人」甚至「存在」本身都是個體戶,屬於單獨存在,沒有誰可以依祜誰而生。

我們藉由語言、文字、書寫以及無法言喻的頻率、電波甚至靈犀互通來說明愛情的初發、炙烈和消融。

愛情的存在與否,需要探測,沒有心、沒有想像,很難令其現形;愛情是透明體,無形並不代表不存在。

人,則不然;既簡單又複雜的彰顯著存在。

醫學上,以腦死與否界定人的存在,只需要計量腦波活動,便能判別,然而,魂魄、記憶始終留駐,不能明證卻無法抹滅地存在。

存在,則跟著心走;心藉由想像描繪存在以及那些不存在。

那麼,心的存在?藉由甚麼?

呵,似乎鑽進了死胡同了。

我不懂存在主義,因此也無法真正說出個端倪。然而,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想釐清的是甚麼,都得遵循某一定的法則才會得出明確的定論。

因此若想界定愛情、人與存在三者間的關係,也許該先為他們單獨定義其存在的模式、層面以及意義,沒有甚麼正不正確的問題,只是形式用來界定方向和位置。

之於我而言,人可以沒有愛情而存在,因為那不是生命中的唯一;卻也無能否認置身其中的美好以及紛擾。

可以確定的是,我沒法截斷自己屬於「人」的存在部分,即便自殺辭世亦然。

關於存在,我只想弄清楚自己想以怎樣的方式存在、怎樣的存在方式會令我感到幸福、快活?而我又是否能夠獲致這樣的存在?

這是此刻,我唯一想要的也是正在想盡辦法釐清的部分。

然而這樣的存在,包含愛情嗎?

我不排斥只是有一些些抗拒;不想受愛情掌控,如此而已。

☆瑪姬,心慌中……
心有餘悸?關於愛情。
不,只是暫時不想理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