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毛毛蟲@給你報
 

毛毛蟲@給你報‧星期五用心‧報‧
本期出刊日:2003年9月12日星期五

Poetry(詩)/ 伊黎諾‧華瓊


什麼是詩?誰知道?
玫瑰不是詩,玫瑰的香氣才是詩;
天空不是詩,天空中的光才是詩;
蒼蠅不是詩,蒼蠅身上的亮閃才是詩;
大海不是詩,大海的浪潮聲才是詩;
我自己不是詩,使得我
看見、聽到、感知某些東西,而散文
表達不出的才是詩:那是什麼?誰知道?

(登載於毛毛蟲月刊158期)

(圖:七星潭)

 

 

週末小點心-安拿生故事月,本週來聽聽--
  會吐故事絲也會作詩的維庭姐姐,說說蜘蛛人安拿生。


易倩如圖文裝置展:一個袋子,一個故事,易倩如一針一線縫出
  心中的夢想,讓牆上每個提袋,都有了表情,都在說話。不相信
  嗎?親愛的,請來圖畫作家張眼看,傾耳聽,就會發現自己帶走
  的不只一袋的感動,還有更多更多……。

這個世代資訊爆炸,而轟炸你的便是無所不在的媒體,如何適當地
  解讀媒體資訊,是現代人的基本素養。
「家庭媒體素養教育
」難得
  邀集國內知名媒體研究者,分八場講座共同探討媒體與生活、媒體
  與教育、媒體與每個人難以切斷的關係,歡迎教師、家長及對媒體
  素養有興趣之各方人士共同參與。9月15日中正大學電訊與傳
  播研究所教授劉駿州,首場與您做「媒體類型內涵之探討」,
  
歡迎蒞臨參加。>>>

週五夜7:00-9:30,雷驤老師「人形繪寫」目前仍有名額,歡迎對人
  體繪寫有興趣的人報名參加。

曹瑞芝與黃郁欽老師之「繪本製作」課程,延長報名時間,預計十月
  份開課,歡迎來電洽詢。

毛毛蟲秋季課程持續招生中,詳細內容請見毛毛蟲網站。

- 各項課程活動接受線上報名,火速連線。-

 管家說 :(遲到的)中秋快樂!這一週毛毛蟲家很忙碌,秋季課程即將展開,我們苦惱著怎麼把許多很好的課程,很棒的老師告訴大家,讓更多人知道活動訊息,讓更多人來參與,還要請毛友們多多幫忙,有什麼宣傳好點子請留言告訴我們哦。
               留言我要訂報智邦生活館@電子報
     
   

 秋刀魚頭目 之一 
                       文/楊隆吉

  (登載於毛毛蟲月刊154期)

  刀魚的故鄉在布魯海,布魯海在某個不知名的漁村附近。

  從前,世界上本來有四種刀魚,春刀魚、夏刀魚、秋刀魚和冬刀魚,每一隻刀魚的身體都和刀子一樣鋒利,並且閃閃發光。刀魚的游行的速度很快,就像海裡的流星。

  在布魯海捕魚的漁夫,一年四季都看得到刀魚在海裡游,但是沒有漁夫會想捕魚,因為只要是漁網對準刀魚魚群灑下,漁網拉上船時,不但不見半條刀魚,而且漁網還會被刀魚的身體割得破損不堪,補漁網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所以後來也就沒有人願意去捕刀魚了。

  沒人能捕捉的刀魚後來漸漸變成一種傳說,傳到布魯海以外的地方,刀魚變成一種人人想捕捉的魚。

  從遠地來到布魯海來捕刀魚的人很多,唯一成功的是一位是叫做「阿雪」的聰明漁夫,她心想,刀魚竟然那麼鋒利,很可能身體所含的金屬成分一定很多,於是阿雪在漁網內綁了好幾千塊的小磁鐵,想不到漁網一灑下,撈起來就是滿魚網的刀魚,刀魚被磁鐵吸在漁網上,每一條都動彈不得。

  阿雪第一次捕刀魚的時候是在冬天的第一個晚上,那晚,她捕走所有的冬刀魚,然後離開布魯海,沒人知道那年的冬天為什麼看不見任何一條冬刀魚。 阿雪第二次捕刀魚的時候是在春 天的第一個晚上,那晚,她捕走所有的春刀魚,然後離開布魯海,沒人知道那年的春天為什麼看不見任何一條春刀魚。 阿雪第三次捕刀魚的時候是在夏天的第一個晚上,那晚,她捕走所有的夏刀魚,然後離開布魯海,沒人知道那年的夏天為什麼看不見任何一條夏刀魚。

  冬刀魚、春刀魚和夏刀魚的集體失蹤,終於有一隻魚知道,那就是秋刀魚的頭目。這個消息,是天上的月亮告訴她的。月亮所知道的消息,是天上的星星告訴她的,星星是月亮的孩子,也是月亮的部下。每個季節的第一個晚上,剛好是月亮公休的日子,隔天晚上,在天上留守的星星們就把昨天所看到的情形,一五一十地向月亮報告。

  月亮喜歡欣賞刀魚,因為在深夜所有人都在睡夢中的時候,刀魚會從布魯海上飄出來,在海面上跳著一次又一次的舞蹈,直到天快亮時,才又降落回布魯海裡。 冬刀魚、春刀魚和夏刀魚被阿雪捕捉回去,月亮心想,阿雪秋天應該會再來捕秋刀魚,可是一旦秋刀魚消失在布魯海,月亮往後可就不再有「刀魚舞」可以看了,所以這件事非得告訴秋刀魚頭目,讓秋刀魚知道不可。

  (待續)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圖畫作家  電話: (02)2771-5799  87718522 傳真: (02)2771-6788  87718521
地  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14號7樓(5樓圖畫作家)

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建構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