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毛毛蟲@給你報
 

毛毛蟲@給你報‧星期五用心‧報‧
本期出刊日:2003年9月19日星期五

那是那種天/ 綠茂子


那是那種天
那是那種季節
微風吹過帶著甜味
空氣涼涼呼喚著
「出來」
這話引誘人
走出門
四下遊蕩
假裝做這假裝做那
其實他們心裡都知道
自己只是四下走走沒什麼
風微微吹來
陽光柔柔照下
那是那種天

 

 

週末小點心-安拿生故事月 來聽聽腦袋裡有很多奇怪點子的
  阿隆老師說故事!


家庭媒體素養教育課程第二場開始囉!機會難得,別錯過了!
  1.【傑克有這麼神奇嗎-拆解廣告大進擊】
   9/22週一下午1:30~3:30 於台北市圖總館
   邀請到政大媒體素養研究室研究員 鄭如雯老師
   帶大家拆解廣告,看看傑克究竟有多神奇!
  2.【數位與家庭】 9/26週五早上9:30-11:30於台中故事協會
   邀請到北師院國教所賴阿福老師,與大家談談數位科技與家庭生活

【女性生命史的探索】課程將於9/24日早上開課,由賴誠斌老師帶領
  組織自我探索與成長團體,誠摯邀請您的加入。


林秀玲老師的【兒童英語說書會】與【成人英語說書會】將延長報名
  時間,課程由經典兒童文學作品切入賞析,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電洽詢!

曹瑞芝與黃郁欽老師之「繪本製作」課程,延長報名時間,預計十月
  份開課,歡迎來電洽詢。

- 各項課程活動接受線上報名,歡迎參加。-

 管家說 :又是星期五,管家坐在電腦前想著這週該報些什麼呢?秋刀魚的故事不吊大家的胃口啦!明天這位阿隆老師也要來圖畫作家說故事,想看看阿隆老師盧山真面目的毛友們,明天記得來坐坐哦!上星期的維庭姐姐說故事,把孩子們逗得笑呵呵,管家們邊忙著工作,邊拉長耳朵聽,差點給那一陣陣的笑聲吸引,罷工去了!想聽好聽的故事嗎?別錯過每星期六下午週末小點心時間哦!
               留言我要訂報智邦生活館@電子報
     
   

 秋刀魚頭目 之完結篇 
                       文/楊隆吉

  (登載於毛毛蟲月刊154期)

  秋刀魚頭目在夏天知道了這個消息,夏天的最後一個月,秋刀魚頭目遵照月亮的建議,指示所有的秋刀魚四處去搜集海底的廢棄鐵罐,將那些鐵罐叼回布魯海的海底集中。秋刀魚的魚群以他們的快速,用一個月的時間,遊遍了整個地球,幾乎將地球上所有的海底鐵罐都集中到布魯海。
  阿雪會再來嗎? 秋天的第一個晚上來臨,布魯海裡的每一條秋刀魚早早就選擇合身的石洞,躲在裡頭,等待阿雪的到來。 阿雪的漁船果然來了,沒多久,阿雪灑下綁了好幾千塊小磁鐵的漁網,沒多久,阿雪將沈甸甸的漁網撈起,沒多久,她發現漁網裡滿滿都是廢棄的鐵罐。
  「唉……,!」@&_*!*……」阿雪輕輕地嘆了一口長氣,口中唸唸有詞,可是聲音很小,沒有人聽得到。 阿雪把漁網再次拋出漁船,連同一大堆的破鐵罐,她鬆手,漁網隨著鐵罐沈到布魯海的海底,阿雪駕駛漁船緩緩地離開了布魯海。
  布魯海底所有的秋刀魚都鬆了一口氣,天上的星星也鬆了一口氣。秋天的第二個晚上,月亮再度看到秋刀魚群時,覺得非常高興。
  從此以後,阿雪的船就再也沒有來過布魯海。
  住在布魯海附近的漁民,經過了不見刀魚的漫長冬天、春天與夏天,當他們再次看到秋刀魚時,沒有一個不睜大眼睛,注視著在海裡閃閃游動的魚群,因為刀魚是布魯海的代表性動物啊!漁民們珍惜著這些再次出現的秋刀魚,當然也就更不會想去捕捉他們。
  過了好幾年,後來,外地搬來了一個漁民叫阿吉,他不懂得當地漁民的捕魚習慣,到布魯海上捕魚的第一天,眼睛最先瞧見的就是海底那閃閃發亮的秋刀魚群,他對準漁群灑出漁網,在布魯海裡過慣沒有人捕捉的秋刀漁群,傻乎乎地就被阿吉的漁網逮個正著,拉起漁網,漁網裡滿滿都是閃亮的秋刀漁,第一次灑網就豐收,阿吉笑得嘴巴開開,好像咬著一條秋刀魚。
  漁船靠岸後,阿吉把第一網所捕獲的秋刀漁分送給當地的漁民,當地人非常驚訝他捕到的秋刀魚,七嘴八舌地談論著,話題大概是:「刀魚身體很鋒利,不是無法用漁網捕得起來嗎?」 阿吉聽完覺得很奇怪,他向漁民解釋說,其實捕秋刀魚和捕一般的魚沒有兩樣,大家聽了半信半疑,一窩蜂開著自己的漁船到布魯海去試試,果然如阿吉所說的,並沒有像祖先傳說的那麼困難。
  秋刀魚是布魯海裡最後一種刀魚,所以漁民知道可以捕捉以後,並沒有將秋刀魚一網打盡,他們只是捕捉想吃的份量,而且,如果有外地的生意人來,想要來買秋刀魚到外地賣,當地的漁民也堅絕不允許,因為他們覺得保護秋刀魚的永遠生存,是當地每個漁民的重要責任。
  秋刀魚的肉質鮮美,好吃到只要放入嘴巴,魚香就很容易讓人想吞到肚子裡。漸漸地,布魯海的秋刀魚出了名,當地漁民乾脆就為自己的漁村取名為「秋刀村」。

   有一次,秋刀村的漁民在布魯海捕到了一條超級大的秋刀魚(大約有半艘漁船那麼大),看起來很老,魚頭上滿是皺紋,好幾個漁民合力把那隻秋刀魚從船上抬到岸邊,忽然,大家聽到一句音調又低沈又奇怪的聲音,那條秋刀魚說話了!
  「各位漁民們,請你們千萬不可以殺我,我是『秋刀魚頭目』!」
  聽到秋刀魚說話的村民們,大部分都嚇得倒退三步,膽子小一點的倒退五步,沒有膽子的小朋友轉身就逃跑,沒力氣逃跑的小朋友,只能閉起眼睛和耳朵放聲大哭……
  只有一個村民前進三步,那就是阿吉!阿吉膽子大,走近秋刀魚頭目,並開始和他說話。
  經過了一番討論(或者說討價還價),阿吉代表秋刀村的村民決定可以不殺秋刀魚頭目,而交換的條件是秋刀魚頭目的故事,秋刀魚頭目他說自己知道很多很多故事,可以講給秋刀村的人聽。  因為秋刀村漁民的生活很辛苦,他們想,如果能聽到很多故事,應該會消除不少疲勞。
  後來,秋刀村的村民幫這條很老的秋刀魚頭目釘做了一個魚床,好讓他能舒服地「趴」在魚床上,再幫他蓋了一間魚屋,好讓他不受風吹雨淋,最後,村民們還派值日生每天為秋刀魚頭目灑水,讓他的身體保持濕潤,還要為他擦臉、餵食物、刷牙……
  秋刀魚頭目從此就在他的魚屋裡,為村民們說一個又一個不一樣的精采故事,想聽故事的人,只要進魚屋裡,找一個位子坐下來就可以,不想聽故事的,也可以到魚屋裡和秋刀魚頭目聊聊天。自從秋刀魚頭目的魚屋開張後,秋刀村的人也因為時時有故事聽,心情好像也變得比以前快樂許多,大家都很感謝當初捕到秋刀魚頭目的那些漁夫。(其實,坦白說,大家應該感謝阿吉,因為是他發現秋刀魚原來可以用漁網捕撈的!【為什麼呢?根據秋刀魚頭目的說明,很可能是因為當年想捕秋刀魚的阿雪失敗,捕到一堆破鐵罐,失望之餘,她很生氣地念了一串咒語,後來,才使得刀魚的身體不再鋒利!】)
  我是一個旅行人,在一個冬天的夜裡,我偶然來到秋刀村,偶然知道有秋刀魚頭目這條有趣的魚,於是我決定在秋刀村裡住上一陣子,等到我的耳朵聽故事聽得過癮了,才想再到別的地方旅行。
  以上的故事,是我在秋刀村的魚屋裡聽到的第一個故事,覺得很有趣,於是記下來告訴妳,希望妳會喜歡!如果還有什麼是我漏講的或是妳還想知道的,歡迎妳直接來秋刀村問秋刀魚頭目。
  (完)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圖畫作家  電話: (02)2771-5799  87718522 傳真: (02)2771-6788  87718521
地  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14號7樓(5樓圖畫作家)

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建構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