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毛毛蟲@給你報
 

毛毛蟲@給你報‧星期五用心‧報‧
本期出刊日:2003年9月26日星期五

散步的豬/ 文‧圖 大頭針

有一隻散步的豬。
有一隻散步的迷你豬。
有一隻散步的雙色迷你豬。
有一隻散步的雙色迷你豬在公園裡散步。
在公園裡有一隻散步的雙色迷你豬在散步。
散步的雙色迷你豬有一隻散步在公園裡。
在公園裡有一隻散步的雙色迷你豬。
在公園裡有一隻雙色迷你豬在散步。
在公園裡有一隻雙色迷你豬。
在公園裡有一隻迷你豬。
在公園裡有一隻豬。
在公園裡。

  散步的雙色迷你豬,一邊散步一邊想,到底該用哪一句話,當作這個故事的開場白。

 

 

圖畫作家有新書囉!感謝信誼出版社東方出版社、及青林出版社
  慷慨贈書,讓圖畫作家的朋友享受更多、更豐富的圖像閱讀樂趣,
  特此感謝。

週末小點心-安拿生故事月 ,充滿青春活力的凱瑛與Amo姊姊,要說
  一個長滿青苔的怪石頭的故事,想知道是怎麼回一事嗎?星期六下
  午四點請到圖畫作家揭開謎底吧!

雷驤老師人形繪寫班9.28星期日要去寫生囉!歡迎新同學、舊同學手牽
  手一起去烏來郊遊,相關事宜請聯絡班長:小騷0928261540。

十月週末給你不一樣的點心時間:這回,我們不只說故事,還要演故
  事,安拿生劇團的首次演出:「蛙跳與蛇蹓」,要讓你有不一樣的驚
  喜!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看戲、聽故事。
    10. 4 蛙跳與蛇蹓/安拿生劇團
    10.11 來聽子魚說故事
    10.18 蛙跳與蛇蹓/安拿生劇團
    10.25 江華姐姐說故事
  (每人酌收場地費50元,套票12次500元。)

- 各項課程活動接受線上報名,歡迎參加。-

 管家說 :你有來過圖畫作家嗎?突然想問問訂閱“毛報”的朋友們,是不是曾經來按過我們的電鈴。很多人不相信在台北,熱鬧的東區,竟然有這麼一個地方,光是那可以讓人站著、坐著、躺著、趴著、滾過來滾過去的榻榻米空間就是個大驚喜。如果你來過,請把它的好告訴你的朋友,把它的不好告訴我們;如果還沒來過,管家誠摰的邀請你來坐坐,順便告訴管家,下一期電子報想讀點什麼吧
               留言我要訂報智邦生活館@電子報
     
    毛毛蟲月刊徵稿:
  =蟲咬書:徵求圖畫書短評,新書、老書、小書、大書,無論是你感動喜愛或是討厭得無法忍受的書,不吐不快的書蟲
       們,200個字給你說!並請註明文圖創作者、出版社及你給這本書幾條毛毛蟲(就是幾顆星的意思啦!)。
  =思考故事:徵求真實的,虛構的,有趣的,讀完會讓人腦袋想要動一動的故事,1000~2000字之間,請你用力寫,
       努力投。
  >>>投稿信箱:picture.writer@msa.hinet.net,或郵寄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16號5樓圖畫作家收,請留下你
  的姓名、聯絡電話與通訊地址。稿件錄用者,贈毛毛蟲月刊半年份。
     
 

圖畫作家十月展覽|陳盈帆插畫作品展

繪者介紹:
陳盈帆,師大美術系畢,紐約SVA插畫研究所肄。

是隻土生土長的台北飼料雞,喜歡悠遊於台北大小巷弄之間玩樂,找靈感。從事插畫工作三年餘,常常很沒信心地不想再畫。過沒一會,又像聽到笛聲的老鼠般爬回畫桌。

想多做嘗試,想多畫幾年,想越來越進步。

畫家面對面‧座談會:
92年10月4日星期六晚上8:00-9:00,歡迎參加。

     
   

 獨立思考‧思考獨立  
                       文/楊茂秀

  (登載於毛毛蟲月刊154期)

  獨立思考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個用詞,說人家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是一種稱讚。

  可是,我們常常聽到在團體討論的時候,尤其是老師帶著學生的討論,學生發言常常會說:「我想,我不知道這樣的回答是不是你要的答案……」當學生說這個話時,眼睛注視著主持討論的人或是他的老師,努力的察言觀色,要決定他的話是不是給他自己帶來安全,如果老師的表情有一點點不贊許,或者是困惑,那發言的人就會害怕,智巧的改變他的語氣,甚至他的內容。
  他的一起參加討論的人或是同學,看在眼裡,注意聽著,輪到他們講話的時候,他們就會知道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如果主持討論的人或他的老師,聽了他的發言,面帶微笑,微點頭,他們就會放心下來。這樣一個教學,這樣的討論過程中,參加討論的成員學到什麼?如果這是一個教學過程,我們教了什麼?用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學生已經很好地學到一個東西:對權威順應是最重要的。
  這裡就沒有獨立思考了。
  要幫助我們的學生會依據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見識,能夠講出真正的有意義的話,我們要發展這種能力,讓他們不要去察言觀色,才決定自己的想法。該怎麼做呢?討論其實是最重要的一個 機制,討論能夠使得他們看出獨立思考跟奴隸思考的差別,可是討論做的不好,許多人漸漸就會安靜下來。有一個教授剛剛從美國回來,他用討論教學,希望學生多發言,希望他們有獨立的思考,可是每一次學生發言,都會被批判,會被修理,不到三個禮拜,教室就有了寂靜的春天。教授莫名其妙,他說:「我鼓勵你們說話,做一個獨立的思考者,而且我努力的對你們的話做邏輯的分析、哲學的分析、價值的分析,可是你們不抓住這個機會…」這個老師是不曉得鼓勵、不會促進獨立思考能力的發展。
  獨立思考的人無時無刻在做一種智性的冒險。當一個人將真正的想法說出來的時候,他需要為自己的想法辯護,並且還有準備修改自己最基本的想法。
  我們在聽人家真正的想法的時候,不斷地在做評估,在形成理由,在做詮釋。聽的跟說的,結合起來,每一個個體就在團體中找到他們的位置。 在團體裡尋找自己自信的位置需要技巧,需要安全感,也需要互相欣賞的情懷。健康的帶有權威的問話、分析,以及對判斷的測試是必須帶著諒解,也就是說帶著支持的了解。
  獨立思考不是單獨思考,沒有一個絕對單獨思考的人,我們的思考一定會跟別人的想法、意見、評估產生關聯。 健康的權威,我的意思是說,會帶討論的老師,要有本事將學生防衛權威的心理放開來,不怕自己被檢視;因為自己不怕被檢視,也不怕檢視別人,開放性的對話才有可能。提出問題會被傾聽,會被了解,有了反應會被尊重,那麼自信的腳步,才能一步一步地踏的很實在。
  每一個在討論中提出的問題,都要受到鼓勵,而不是立刻給予評估,主持討論的人有時可以挑戰,要人家把他的信念說的更清楚,並測試他,但要做的很溫馨,做這件事時要讓人家覺得,你在反應他時所做的挑戰是對整個討論有幫助,而不是要證明自己有多好或顯示他的弱點。

  一個良好的討論就像是一群人一起參加智性的實驗,或者,一起在野外踏青。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圖畫作家  電話: (02)2771-5799  87718522 傳真: (02)2771-6788  87718521
地  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14號7樓(5樓圖畫作家)

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建構中…請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