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聽!是誰在唱歌?
-毛毛蟲@給你報,每週五出刊-
本期 發報日:92年10月10日
 

活動快報|

  • 林秀玲老師「成人英文讀書會:英美兒童文學賞析」10月11日晚上7:00-9:00開始上課,請已報名學員準時出席。未報名者,可現場報名加入。

  • 10月11日「週末小點心」時間,子魚爸爸說故事,內容精彩,歡迎大小朋友來參加。

  • 陳盈帆-夏日餘味插畫作品展,正在圖畫作家展出,歡迎參觀。

  • 又青老師的親子英語讀書會10月14日開課,尚未報名者,請儘速來電。

聲音的詩
       文/蘇柏文

聽!是誰在唱歌?
吱吱喳喳,吱吱喳喳,
喔!原來是小鳥在唱歌。

聽!是誰在唱歌?
哦咿哦咿,哦咿哦咿,
喔!原來是小豬在唱歌。

聽!是誰在唱歌?
啊嗚啊嗚,啊嗚啊嗚,
喔!原來是小狗在唱歌。

聽!是誰在唱歌?
嘓嘓嘓嘓,嘓嘓嘓嘓,
喔!原來是青蛙在唱歌。

聽!是誰在唱歌?
吼!吼!,吼!吼!
喔!原來是獅子在唱歌。

 


聽!是誰在唱歌?
叮叮噹噹,叮叮噹噹,
喔!原來是門鈴在唱歌。

聽!是誰在唱歌?
咻咻咻咻,咻咻咻咻,
喔!原來是風在唱歌。

聽!是誰在唱歌?
滴滴答答,滴滴答答,
喔!原來是雨水在唱歌。

聽!是誰在唱歌?
嘩嘩啦啦,嘩嘩啦啦,
喔!原來是海浪在唱歌。

聽!是誰在唱歌?
碰碰卡卡,碰碰卡卡,
喔!原來是土石流在唱歌。

 

管家愛說話|

 

△ SARS過後,一切都急速的轉動起來了!結束與開始,毛毛蟲也在轉變中。淑華、子寧與管家靜儀在暑假之中先後自毛毛蟲畢業,開始新的生活;楊老結束了悠閒的歐美行,而毛毛蟲仍然在轉變…。

△ 如雨後春筍冒出來的計劃案,如:全國故事志工總動員【我愛你-愛在閱讀裡】、暑假天閱讀天-全家總動員,通通在努力進行中!目前基金會進行的課程包括:新莊市光華國小與台中縣新社國小的【故事沃土課程】、彰化縣文化局的【故事志工種子培訓研習】、金門縣立文化中心的【媽媽說故事種子人員培訓研習會】、嘉義縣文化局、嘉義市崇文國小、嘉義縣大林鎮三和國小的【親子共讀講座】、新竹縣文化局【愛鄉!讀鄉!公共圖書館推動閱讀計劃】等等,講師四處奔波不遺餘力,請大家用力鼓勵!


△ 感謝哲學劇場的小朋友們:曹萱儀、王辰瑋、羅文廷、陳中釭 、鄭雯、陳秀琴、孫慧蘭、李京珍、楊干慧、橘子等到基金會幫忙,也感謝熱情的柯太太、與志工媽媽喜玉幫管家們整書上架,打理圖畫作家。

留言我要訂報智邦生活館@電子報


                      文/李淑珠 (原刊載於146期)

  敏敏放學回來後,一直悶不坑聲的坐在沙發上,連冰箱內的點心以及他最喜愛的卡通節目,也都吸引不了他。
  我覺得非常奇怪,這跟平時放學後就嘰哩呱啦說個不停的敏敏,簡直是判若兩人。輕輕地走到他身旁,摟著他肩膀,問道:「怎麼了,寶貝?為什麼滿臉不高興?」
  敏敏嘟著嘴,滿臉委屈地說:「昨天放學後,妳不是看到我樓上樓下來回不停的跑來跑去嗎?」
  「是啊!是啊!我差點忘了,昨天正覺得奇怪,但是看到你這麼專心,又不好打斷你,結果晚上也忘了問你原因,昨天你在做什麼?那和今天又有什麼關係?」我納悶地問著。
  敏敏接著回答:「昨天自然課時,老師要我們回家作實驗,看看愈高的地方,氣溫是如何?我回家後,拿著溫度計測量三樓及一樓兩個地方的溫度,然後每個小時作紀錄,結果發現中午到下午,三樓這地方的溫度都比一樓高。所以,我認為愈高的地方,溫度應該愈高。但是,今天上課時,老師說我錯了,還說我上課是不是沒專心聽課?我覺得好冤枉,我明明很認真的作了實驗,老師為何不相信?」
  聽了敏敏說的話,看著他委屈的神色,我知道他觀念不很清楚,但是,也沒有錯,小孩往往相信自己所看到的,而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啊!

 

II
                       文/蔡秉霖(原刊載於146期)


之一
「好想有小叮噹的縮小燈,那我就可以和螞蟻先生交朋友了!」小楊楊說。
「那我們去坐火車呀」三歲的小妹說。
「為什麼?」小楊楊疑惑著。
「因為鐵軌越遠就越小,我們只要坐著火車就可以變得越來越小了!」小妹認真地說。
「對喔!那我們去坐火車吧!」小楊楊呼應著。
「可是,哥,我們不能睡過頭喔,我們一定要在我們變的什麼也沒有的時候下車喔!」小妹細心地說。
「嗯!沒錯!到我想要變的多小的時候我一定叫妳起床。」小楊楊說。

之二
「好羨慕阿諾有那麼強壯的肌肉,看他輕而易舉就把人抓起來像抓小雞一樣。」小楊楊說。
「哥,那他力量那麼大,他一定可以把自己也抓起來。只要他提著自己的領子就可以把自己抓起來了。」小妹說。
「嗯…可能吧,不過,他把自己抓起來幹嘛,他都是把壞人抓起來呀!」小楊楊說。
「那我猜相撲選手一定不能把自己抓起來!」小妹說。
「太肥了!」小楊楊說。
「太油了!」小妹說。
兩人一搭一唱,哈哈大笑。

之三
「哥,是不是『有的』東西,都存在宇宙中?」小妹問。
「對呀!」小楊楊回答。
「所有的,任何的, 一切的東西嗎?」小妹追問。
「…應…應該沒錯吧?」小楊楊疑惑了。
「那我用紙黏土作出一個洋娃娃前,世界不是沒有存在這個洋娃娃嗎?」小妹問。
「……」小楊楊思索著。
「那怎麼能說世界存在所有的東西呢!」小妹追問。
「可能洋娃娃在那瞬間蹦出來出現在這世界裡…」小楊楊勉強回答。
「那他出現前世界存在任何東西;他出現後世界也存在任何東西;那他出現中呢?世界有沒有多出什麼東西?」小妹問。
「…世界可能正多出妳這個小小哲學家吧!」小楊楊無奈地說。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圖畫作家  電話: (02)2771-5799  87718522 傳真: (02)2771-6788  87718521
地  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14號7樓(5樓圖畫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