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11月,我撿到一枚月亮
-毛毛蟲@給你報,每週五出刊-
本期 發報日:92年11月7日
 

毛毛蟲活動快報|

9生0 陳佳妤(新和國小2年級)


9太太懷孕了
她走到路上
大家都說她是8
她對大家說:「我是9」
大家都不相信
有一天
9太太生小孩
大家才知道她真的是9

 

留言訂報智邦生活館@電子報

    週末小點心
◎冷冷冬天來了,是否覺得肚子特別容易咕嚕咕嚕叫呢? 11月週末小點心,要用食物的故事給大小朋友冬令進補,週六下午4:00~5:00,請聽完故事回家吃晚餐。

11. 1 (菜色準備週,休息一日)
11. 8 惠婷姐姐上菜
11.15 子魚叔叔上菜
11.22 江華姐姐上菜
11.29 凱瑛姐姐上菜

 

        文/楊茂秀

   什麼是哲學?學哲學的最怕定義哲學。當我進哲學系的時候,人家問我會不會紫微斗術?學哲學不是學算命,小時後我媽媽說,去拿根棍子來我幫你算命,那是我做錯事的時候。我們說生命哲學,那是在追尋生命意義,檢視生活的大事業。生活要有藝術,生活哲學其實是生命意義的追尋、生活藝術營造的綜合,老一點的名詞稱它為「人生哲學」。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學,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追求生命的意義、經營生活的藝術,所以說每一個人應該是自己的哲學家。
  過去,哲學讓人尊敬她是愛智之學;哲學讓人皺眉頭,她是古老的學術;哲學是成人的事業,是才智高超人玩的把戲。冤枉啊!這是誤解。從古到今,很多人不斷的告訴我,哲學最平常,平常到像空氣。空氣夠的時候,你感覺不到她的存在;空氣污濁的時候,你會不舒服;缺乏的時候,我們會感到窒息。所以有人說,有的哲學問題,其實是感覺到哲學的缺乏。就如同那蒼蠅掉進了瓶子裡去了,怎麼鑽也鑽不出來,它唯一的出路,是從掉進去的路線飛出去。哲學如果是生活藝術、營造生命意義的追尋,那就不是光用說的,還要去做。所以,雖然有談哲學、討論哲學,更重要的是做哲學。問題是怎麼做?有人說做哲學的第一步是做夢,夢醒時就有了哲學嗎?
  禪宗問人:「你未生之前本來面目是什麼?」好簡單的一個問題,答案卻因人而異,哲學如果要回覆的,最天真的境界,就要向小孩學習,不斷的問為什麼?為什麼?這個單純的問題,她的回答往往是包含著複雜的意義,豐富的意義。有人甚至於說,哲學的智慧就是用最簡單的問題問出最複雜的意義。
  生活的哲學能教嗎?生活的哲學能學嗎?我們能設計課程來教生活哲學嗎?哲學裡沒有老師,她有產婆,她有教練,她有智慧的夥伴。哲學的教與學,不是不能設計,祇是那設計都是方便而已,像個鷹架,像個橋樑,鷹架用完的,可以拆掉,也應該拆掉,橋走過了讓別人走。
  有生活哲學的素養,能保證人能夠過得更快樂嗎?更有意義嗎?在這裡保證是什麼?好像沒什麼意思,學哲學能像學唱歌、學畫畫嗎?生活哲學和傳統的哲學課程、知識論、形上學、倫理學、邏輯學、美學等,有什麼關係?到後來就沒有老師,如果生活哲學是可以有課程的,像數學、像生物那樣來教,那麼教的老師本身要是一個生活哲學家,這話聽起來有點可笑。我們有數學家、生物家,沒有生活哲學家。
  也許,我們可以營造一個場,讓人在那邊多一點練習,找到朋友共同檢視生活的意義,彼此交換生活藝術的心得,那麼這個場的設計,應該就是生活哲學的基礎了。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圖畫作家  電話: (02)2771-5799  87718522 傳真: (02)2771-6788  87718521
地  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14號7樓(5樓圖畫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