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29

第二十九記◆我還留著你的信箱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通訊錄還留著信箱,但是信已經永遠寄不到他手上了。
  溫世仁先生,我的前老闆,一向戲稱他為「員外」的那個好人,在十二月七日下午三點半,因腦溢血以五十五歲之齡辭世,我到現在還覺得這件事沒什麼真實感,或許是因為,我們一直都透過許多數位媒體溝通:寫妹兒傳遞公事、生日時接到他打來的祝賀電話、或是他用手機告訴我要來台中找港伯,而那代表我們又得去買健怡可樂,類似這樣的瑣碎小事。
  印象裡的員外,一直是那種問什麼都可以的良好受訪對象,例如,壹週刊剛開始在台創刊時,有一回我問他怕不怕自己被跟拍,他呵呵笑了兩聲(就是他慣常的那種笑法),說道:「他們大概跟拍一兩天就會放棄,因為太無聊了!」總之員外幾乎問不倒,從政治經濟到流行音樂,他好像無所不會, 總之他對什麼東西都有自己一套想法,只是你要不要問他而已。
  員外是個生活有點無趣,但腦袋裡的思想卻極其有趣的人,幫他做個人網站時,發現他以前的媒體訪問令人無聊得想馬上昏睡,就想了許多花招來套他的話,這個望之儼然的水瓶座,果然講出一堆讓我一邊整理一邊笑破肚皮的答案,例如,「忙碌:在一個旅館只住一天,沒有時間洗衣服」「休閒:在同一個旅館住過三天以上」,本來我打算把這個系列一直做下去,說不定可以出一本爆笑版的溫氏大辭典,但不知道為什麼,也可能是他的名言嘉句太多,每隔一陣時日看到他,他又發展出其他有趣的理論來,所以前頭想過的點子,好像也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我最後一次看到他,是在公司的尾牙上,那時我已經辭職,他被拱著上台唱了一首歌,唱歌前還免不了酸我一陣:「這首歌要獻給某人,因為她竟然這麼狠心離開我們。」有時候聽到大老闆這麼說,其實也不需要太過在意,但我強烈懷疑那就是他想對我表達的真實訊息,就像我剛提辭職時,他還專程下台中來,只是為了跟我們喝一杯咖啡,然後在送他坐飛機的路上,再送我一句 :「如果混不下去的話,要趕快回來啊!」
  好像他告訴我們自己其實有個私心願望,就是成為地主,每天手背在後面出去巡田接受別人的招呼,「員外」這個稱號加上他的姓氏,還有他胖胖的形象,我覺得真是一絕。如今溫員外不在了,不知道他還會不會保持過了三點不吃飯的原則,是不是還對運動與飲食又愛又恨,是不是還把記流行歌曲歌詞跟實現夢想都看得一樣認真,是不是假使過了這一關,他的網站上關於「生死關頭」那一欄,便會變成這次的病發,而他也會有個剛剛好、還幽自己一默的說法?
  說來,狠心離開、先走人的,根本是他吧!

歡迎飛來我的個人網站「糊塗塌客的巢」→http://woodstock.uline.net
想留言的,可以到留言板「留巢一筆」留言→http://woodstock.uline.net/gbook/Index.asp
或是寫信給我→
feb13@ms43.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