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勵馨電子報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09.02.2004

【勵馨電子報第243期】 歡樂版empower計劃

新的一季、新的學期,請準備好把自己empower起來!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第17章22節)


勵馨櫥窗
歡樂版empower計劃 王秀萍

 路得學舍座落在小鄉鎮中,單純的環境降低了外界的誘惑力,讓社工員、生活輔導員和少女們有更多的時間做些不同的事情。

回想2001年年底,有一個孩子在深夜鬧情緒,她說「反正我什麼都放棄了。」聽到她對自己的自我放棄,對任何事都失去動力,心中真的百感交集…。當一個人對自己失去動力時,世界的所有事也都索然無味了;事件過後同工們在思考什麼樣的事情是幫助少女充權?什麼的事會讓少女們能夠對自己有信心、能夠對未來生活有動力去追求?

因此路得同工開始進行一項歡樂版empower計劃,目的在於從活動中不知不覺的:提昇少女對自己的心理能力a讓少女了解自己是有能力的a引導少女開始爭取自己的未來生活。在實際行動上:成立黑蜜嘛劇團(台語發音)讓大家來角色扮演、請少女主辦兩天一日主題樂員活動、少女時裝走秀、少女婚紗走秀、少女運動會…等。透過這些活動,看見孩子的自信一天天的增加,辦理活動的分組友條不紊,每個人都能各司其職並且互相幫助,真的讓我們感到開心與感恩。最後我要以一個孩子進步來和大家分享有一個孩子,她很不喜歡自己的身體,因為受了很大的創傷,也覺得沒有人會在乎她;但在幾次的活動中,她都擔任很重要的負責人角色,也在走秀時打扮的很美很美。一段時間後,她開始在大家面前〝自誇〞身材不錯、腿很漂亮…等,並在家園中若學員有糾紛有時還會來請教她,讓她感到自己是重要的,並也是能讓自己欣賞的,並非很不好的。當看著一個個的孩子常常有笑容,願意去完成份內工作,很有創意時,同工們就很開心,因為我們可以預見將來的路很難走,但少女們一定能夠勇闖出一條路。

幫孩子建立自我能量很重要,這是我們除了信仰以外能給她們的~最好禮物。

 (作者為本會路得學舍督導)

客服點唱機

姓侵害治療

 

Q1:我的親人說自己被性侵害過,但他又有同性戀情況,讓我不禁有一種懷疑,「他是不是為了將自己同性戀的事情合理化」而做出的手段,我不敢直接問他,因為我怕如果猜測錯誤對她的心靈是否又是一次嚴重的傷害,因此我想請教您對於這樣的情形我該如何做是好?希望您能提供我一些建議。

A:謝謝您的來信,從我們實際諮商的經驗及相關研究發現因性侵害所產生同性戀狀況的可能性極大,您可以鼓勵您的親人,向他指明資源所在,幫助他接受心理諮商。雖然性侵害倖存者終究是要做出療癒決定的那個人,然而您和家人和她的朋友都在倖存者的生命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身為她的家人,您可以做許多事情去幫助他。愛他、提醒他,雖然她曾經遭遇過性侵害,但這並不是她生命的全部,告訴他您對她的支持。鼓勵您的這位親人和我們蒲公英治療中心聯繫,專業的諮商人員將可以幫助她,另外您若有進一步的問題,可以和我們聯繫,勵馨也曾出版過一本書:「復原路上我和您—重要他人陪伴手冊」,本書針對性侵害倖存者與重要他人在生活相處中所預見的問題,提供許多實際的方法,幫助您成為倖存者的盟友,與她他並肩走在復原的路上。

全國各地蒲公英專線為:

台北:02-6632-9595

台中:04-22239595

高雄:07-223-7995

勵馨基金會

閣樓網讀
鴻—中國三代女人的故事                 推薦人:王佳容
書名

鴻--中國三代女人的故事

作者

張戎

譯者

出版社

台灣中華書局

推薦者
王佳容
推薦理由

「我享受過特權,也遭受過磨難;有過勇氣,也有過恐懼;見過善良、忠誠,也見過人性最醜陋的一面;在痛苦、毀滅與死亡之中,我更認清了愛及人類不可摧毀之求生存、追求幸福的能力。」這是出自本書作者張戎的自述。

張戎透過特有的女性立場與思維,以姥姥、母親和自己的故事為文路的主軸,以女性生命歷程來控訴和批判這個以父權文化為主體的中國社會。

女性的無奈、悲哀、堅毅與果敢,在張戎的筆下真實呈現。中國三代女人的故事,不僅深刻的描繪了二十世紀中國的社會與歷史,更清晰的刻畫出中國女性意識及地位的轉變。

本書誠如作者所述,揭露了人性最醜陋的一面,但也展現了人類最難能可貴與真摯的親情。作者歷盡磨難、理想破滅而重生的心酸史,字裡行間動人心弦,令人讀來內心洶湧澎湃。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出版
郵政劃撥帳號:
1217497-8
106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7
電話:
(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