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勵馨電子報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09.16.2004

【勵馨電子報第245期】學校馨社工

每天睜開眼的第一刻,期許自己用新的眼光看世界。

聖經經句: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箴言二十五章15節﹞


本期摘要
勵馨櫥窗
新新馨:2004亞太卓越NGO獎,勵馨摘下首獎
[馬尼拉訊]來自台灣的NGO勵馨基金會昨晚(9/16)於亞太區卓越NGO決選頒獎典禮當中,一舉擊敗來自亞太地區七十六個參與競獎的強勁對手,奪得首獎 --2004年亞太區最佳非政府組織。

代表台灣親往馬尼拉參加決選頒獎典禮的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女士,在得獎後興奮的表示﹕「這個獎代表台灣的NGO已經具備國際水準,對於投入台灣NGO工作的每一位夥伴來說,都是一個極大的鼓舞,希望政府能因此更重視民間力量,提供台灣NGO更好的環境,為公民社會的未來共同打拼。」。

由英國的國際資源聯盟Resource Alliance主辦,國際花旗集團City Group 贊助協辦的「2004年亞太區卓越NGO」選拔賽,經過三個月嚴格的審查與篩選,評比指標包括行政管理、財務控管、機構責信、使用募款效能…等,因此,入圍決選的八個非政府組織,包括香港Society for the Aged、新加坡Singapore Children’s Society、南韓Corporation Leftovers Love Sharing Community、印尼Institut Dayakologi、菲律賓Business for Social Progress、馬來西亞Shelter Home for Children、與泰國Foundation for Child Development,均為亞太各國成立超過30年的知名團體。

勵馨基金會成立於1988年,由一張桌子,一支電話線開始服務雛妓、受性侵害與家暴的弱勢婦女及少女,十六年來兢兢業業,專業表現屢獲內政部與各縣市政府表揚,2001年通過ISO9001認證,今年五月更排除萬難,將服務向海外拓展,成立了紐約分會,為僑居地台灣婦女提供相同品質的服務。此番奪得國際大獎,令董事會與全國145名員工士氣更振。

勵馨基金會除可獲得一萬美元獎金之外,並獲贊助參加明年五月在曼谷舉行的國際資源運用研討會。


(回活動列表)

學校馨社工                                              鄭旭民

 

        勵馨基金會從民國86年至89年開始將關懷的觸角延伸至弱勢的青少年族群,並且持續推動街頭外展工作,在民國91年起以外部支援學校的模式,與個別學校建立合作關係,且在教育局進行推動學校社會工作實驗服務方案的過程中,成為了服務委託的一員,成為建構學校社會工作服務模式專案委託的角色。

        本會致力推青少年的保護輔導工作,深刻體會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校無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學校一直是家庭、社區以外,青少年社會化、成長發展的主要系統。在面臨社會變遷,青少年需求多元化的過程中,學校的功能和角色勢必要逐漸的豐富化、多元化。目前台北市各級學校中,建制有駐校的學校社工共有十三所,無法負荷學校青少年廣大的需求,因此本會使採用外部支援的方式,以社會工作的價值與倫理為基礎,生態系統的觀點作為服務的理論,並運用專業的社會工作方法與技巧,針對中輟或多重困擾的青少年和其家庭進完整的系統分析與處遇服務。

        目前本會主要承接服務的範圍為台北市南區(包含大安區、文山區、松山區),提供學校包含個案輔導家庭中心處遇、親職諮詢、就學、就業方面協助、生涯規劃、職業探索、休閒探索輔導、法律服務、醫療服務、申請經濟補助、心理諮商、連結資源、主題宣導等各項服務,並且獲得良好的回應,本會期許自己成為社區資源的一還,並努力擴大學校工作的服務範疇,嚐試建立學校社工資源服務網絡,為學校和青少年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在個人服務的經驗中,青少年們總會帶給我不斷地驚奇與刺激,更多的是學習與獲得。青少年們在最底層的需求,是愛與包容,不是苛責與偏差的對待,而我總是要再每一次跟他們碰觸的過程中,去學習嚐試瞭解他的生活,或許你也在與青少年溝通上面產生困擾,也許你也找不到如何與他們對話,期待我們把心更寬大,更貼近青少年的心。

附錄:本會學校社工服務青少年類型

  1. 中輟或間輟個案
  2. 保護性個案(家暴及性侵害)
  3. 涉及司法系統個案
  4. 多重行為問題個案
  5. 低功能家庭

(本文作者為本會少年服務部社工員)

(回活動列表)

服務馨傳
台北蒲公英治療中心-陪伴性受害者走過創傷的好朋友   王玥好

 

勵馨基金會蒲公英關懷輔導中心,自民國八十三年成立以來即致力於關懷性侵害與性剝削的問題,在接觸愈來愈多的受害者後,基金會深感我們社會之人身安全權益保障不只被忽視,當傷害不幸發生後,受害者所能得到的支持與幫助更是嚴重不足,有鑑於此,基金會將原關懷輔導中心轉型為蒲公英治療中心,以提供性侵害受害者及其家庭心理治療服務,包括個案管理、個別心理諮商、團體治療、支持團體、法律諮詢等,另一方面,為加強婦幼之保護網絡及受害者之支持系統,也積極進行社會教育宣導及議題倡導。

工作項目

  1. 專業諮詢:性侵害案件通報者之諮詢
  2. 心理諮商:對曾遭受性侵害者及其家庭心理諮商及治療,協助性創傷之撫平。(註:受害者男性以15歲為上限)
  3. 團體工作進行性創傷生存者治療團體、家屬支持團體
  4. 社工處遇:協助受害者及其家人生活重建
  5. 社會教育:對社會大眾、家庭及學校單位進行相關之宣導訓練,建立成人世界保護之網絡,及教導兒童自我保護之策略與概念。
  6. 專業訓練:提升從事性侵害防治工作人員專業知能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8:00(晚上時間可另行約定)
服務專線:(02)6632-9595

今年恰逢蒲公英成立滿十週年,台北蒲公英這幾年在全國約已進行過一千場次的教育宣導。個案服務方面,則服務近千人、一萬多人次,其中以童年期性受害女性為最多,約佔服務量之六成左右。

目前政府在性侵害防治的資源分配上,著重在性侵害的危機處遇,對於發生在多年前的性侵害受害者,所提供的資源極其有限,有些縣市甚至沒有任何資源,勵馨蒲公英對童年期性受創者的服務首開國內先例,需要社會大眾支持。

此外,國內目前性侵害服務之資源分配極為不均,許多縣市之性侵害服務資源仍很缺乏,勵馨希望將台北蒲公英的專業經驗傳承、推廣到北部以外地區,讓蒲公英的服務得以逐步推展到各地,提供各地性侵害受害者更完善的服務。

(本文作者為本會蒲公英治療中心主任)

(回活動列表)
服務馨傳
馨活動:免費觀看挪威電影《他不壞,他是我爸爸》
你想先一睹為快嗎?
提供你一個免費看電影的好機會~
免費電影票索取,以勵馨捐款者及參與過勵馨基金會相關活動的民眾為優先,數量有限,請把握難得的機會。
★ 首映時間:10/7 21:00
★ 首映地點:台北長春戲院
★ 洽詢電話:(02)2935-9595 陳小姐 (特別感謝 佳訊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 影片介紹:
北歐國際影展最佳年度北歐電影銀牌獎
2003年挪威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
德國渥茲堡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敘利亞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最佳童星
《他不壞,他是我爸爸》
Hold My Heart


上片日期:2004年10月8日
上映戲院:長春戲院 / 總統戲院
發行公司:佳訊傳播 IMOVIE
出 品 國:挪威
片 長:91分鐘
級 別:保護級
導 演:提格威迪森 (Trygve Allister Diesen)
編 劇:提格威迪森 (Trygve Allister Diesen)、柯納克里金生(Knut Kristiansen)
演 員:喬根藍賀(Jorgen Langhelle) 飾演父親哈洛
維拉盧迪(Vera Rudi) 飾演女兒麗莎
安得烈賀維(Andrea Brain Hovig) 飾演母親西希莉亞


(回活動列表)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出版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