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無/報主.Tumi

本期內容:
[名家專欄] 以人道精神為開發之本的 Ubuntu Linux

[名家專欄] 以人道精神為開發之本的 Ubuntu Linux

林鈺維/文 2004/09/20

馬克沙特瓦茲 (Mark Shuttleworth) 是第一個上太空的南非太空人(註一),退休之後,他以雄厚的資本在南非成立了一個基金會推廣教育(註二)。現在,馬克沙特瓦茲又極力推動自由軟體在南非和非政府組織的使用,他的新計畫,一個新的 Linux 套件 Ubuntu Linux 近日釋出 4.10 版(註三),這個新的 Linux 套件也是沙特瓦茲在非洲慈善事業的延伸,這個套件預計將會對南非的教育機構大有助益。

沙特瓦茲高薪聘請 34 個 Debian Linux、Gnome 和 Python 的軟體開發者,團隊成員包括現任 Gnome 方案的領導人 Jeff Waugh。這些團隊成員來自世界各地,平日的開發工作端靠網路聯繫,只有今年八月初才在英國牛津附近的小鎮密集開會一個星期,為 4.10 版的釋出進行最後衝刺。

Ubuntun 是非洲語言,意思是「仁愛慈悲」 (Humanity to Others)。Ubuntu Linux 以 Debian Linux 為底,採用 Linux 2.6.8.1 的核心程式、Gnome 2.8 的介面、OpenOffice.org 1.1.2 的辦公室軟體、Firefox 0.9 瀏覽器、Evolution 2.0 電子郵件軟體。雖然安裝介面仍是文字介面,但是安裝過程容易,實際操作也很順手。另外,Ubuntu 預設了 sudo 的功能,使用者或是系統管理員不再需要另外登入為根使用者 (root user),可以直接從個別使用者的帳號,執行「超級使用者」 (super user) 的指令 (sudo),輸入根使用者的密碼 (root password),進行系統管理的工作,仿照 Mac OSX,Ubuntu 也提供 sudo 的圖形介面。

Ubuntu Linux 最特別之處在於,只消一塊 Ubuntu Live CD 在手,就可以簡單又迅速地安裝好 Ubuntu Linux,並且可以依照個別需求連結網路下載無以數計的軟體。Ubuntu 也是支援筆記型電腦的極佳選擇 (x86 和 Powerbook/iBook PPC 兩者均適用),也可以用於小型主機設定。

在開發這個新套件的過程中,Ubuntu 團隊也同時針對 Debian Sid 開發支線(註四)內的軟體進行測試、整合和除錯。Gnome 也在這個新套件發行之際宣布新的版本。

Ubuntu 宣言中記載著,願以 Ubuntu 「仁愛慈悲」的精神,1)讓軟體免費可得; 2)讓世界各地聽說讀寫不同語言的使用者均可使用軟體; 3) 讓世界各地身心不健全的使用者均可使用軟體; 4) 使用者有權利自由改寫軟體因應她們的在地需求。Ubuntu 宣言說明著 Ubuntu 不僅將使用者的需求奉為軟體開發的圭臬,並且考慮到使用者的多樣性,多樣的語言版本和介面功能,讓 Ubuntu 能支援多國和多種使用者的需求,另外,Ubuntu 套件也延伸了 Xfree86 4.3 的硬體支援,許多新的硬體都可以被 Xfree86 4.3 自動偵測到,簡化了 X 的安裝過程。

Ubuntu 套件預計每六個月更新一次。下一個版本預計在 2005 年四月釋出。躍躍欲試的讀者們可以到這個網頁登記免費索取 Ubuntu Linux 的光碟。

更多有關 Ubuntu 4.10 Preview 的詳細資訊請參考 Ubuntu Linux 的官方網站 http://www.ubuntulinux.org/和南非新聞網站http://www.tectonic.co.za/view.php?id=345

(註一) 沙特瓦茲出生於南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姓氏 (Shuttleworth)使然,太空梭 (Space Shuttle) 果然在他的生命中有價值 (worth)。沙特瓦茲現居倫敦的高級住宅區。他的個人網頁為 http://www.markshuttleworth.com/

(註二) Shuttleworth Foundation (沙特瓦茲基金會) 網址: http://www.tsf.org.za/

(註三) 雖然這是 Ubuntu Linux 第一個版本,但由於 Ubuntu 團隊決定每六個月釋出新版本,所以他們的版本名號不同於一般 1.0 version 的用法,以年月為主,所以 4.10 版本指的是 2004 年 10 月版,下一個版本,預計在 2005 年 4 月釋出,會是 5.04 版。

(註四) Debian Sid 是 Debian Unstable 的暱稱。Debian 有三個開發支線:Debian Stable、Debian Unstable (也就是Debian Sid),和 Debian Testing。一個軟體被開發出來以後,就會被上載到 Debian Unstable 裡,如果十天之後沒有人發現大錯誤 (report big bugs),該軟體就會被排入 Debian Testing 裡,在測試除錯過後成為 Debian Stable 裡的程式。值得一談的是,每個 Debian 版本各有暱稱,這些暱稱取名自電影玩具總動員 (Toy Story),這個傳統建立於 Bruce Parens 在 Pixar 電影動畫製片公司 (Pixar Animation Studio) 工作的時候,由於玩具總動員是當時 Pixar 的大片,所以 Debian 版本的暱稱就取名自玩具總動員裡的主角。Debian Stable 第一版的名字是太空人巴茲光年 (Buzz),第二版名叫 Rex,第三版叫 Bo,第四版叫 Ham,第五版叫 Slink,第六版叫 主人 Mr.Potato,第七版(也是現行版)是牛仔 Woody,下一版(也是現行的 Debian Testing 版)是軍人 Sarge,接下去的另一版已經決定好叫 Etch,而最不穩定的 Debian Unstable 版則永遠叫 Sid,取名自玩具總動員裡的那個總是破壞玩具的鄰居男孩。有關 Debian 版本的詳細資訊請見 http://www.debian.org/doc/manuals/debian-faq/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為摘要版,欲訂閱全文版請至
http://www.openfoundry.org/mailman/listinfo/openfound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