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2004.10.16/報主.Tumi

本期內容:
[源碼報報] 開放源碼搭配廢棄電腦 解決電腦教學資源困境
[源碼報報] IBM與印度學術研究機構合作 投入印度開放源碼發展

[源碼報報] 開放源碼搭配廢棄電腦 解決電腦教學資源困境

謝良奇/編譯 2004/10/08

由市民、學生、專家、退休人員等人士自發組成的「夏威夷開放源碼教育協會(Hawaii Open Source Education Foundation)」,正在當地協助許多學校利用 Linux 等開放源碼軟體,重新付予廢棄電腦設備生命,同時解決學校因預算不足,學子無電腦可用的窘境。

Scott Belford 兩年前創設的夏威夷開放源碼教育協會,將推廣開放源碼軟體視為協會目標。該協會整理各方捐贈的廢棄電腦,灌上 Linux 等開放源碼軟體後,再送到夏威夷各地學校及非營利組織使用。捐贈而來的電腦,多半來自 Hickam 空軍基地。

1992 年首次接觸 Linux 的 Belford,因故落腳夏威夷後,發現了利用開放源碼及 Linux 解決地區學校電腦教學資源、成本不足的方法。他認為:「我們有責任貢獻我們所獲得的事物。」他的目標是拉近技術專家與企業決策者間的距離。

Belford 希望打破 Linux 支援不佳的壞印象。接受該協會 Linux 系統的單位,都有項共同職責,那就是維護系統,並參與開放源碼生態系統。事實上,他在決定發送 Linux 電腦前,都會先確認該地點是否能維護系統,以及對使用者提供教育訓練。這一點,是該協會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該協會不僅提供成本低廉的設備,更發展出一套生態系統,以及接納開放源碼模式的文化。藉此,該協會創造出一套自發自為,且不斷擴展的模式,可供有意改採開放源碼的其它地區,做為借鏡。此外,該協會更在 McKinley成人社區學院等若干公立學校中設置 Linux 實驗室。

夏威夷開放源碼教育協會和 Novell 已於九月份於檀香山舉辦為期一天的地區性發表會,宣傳開放源碼所帶來的益處。該發表會並邀請到開放源碼專家 Bruce Perens 發表演說。

相關網址:
1.非營利組織將 Linux 和開放源碼引進夏威夷
2.夏威夷開放源碼教育協會



[源碼報報] IBM與印度學術研究機構合作 投入印度開放源碼發展

謝良奇/編譯 2004/10/05

為推展開放源碼軟體在印度地區的發展,IBM India、印度高等計算發展中心(Center for Development of Advanced Computing)和印度科技研究所(IIT Bombay),日前共同合作設立開放源碼軟體資源中心(Open Source Software Resource Center)。

此一資源中心將透過由資訊工程學生組成的自願社群,啟動若干實驗性專案。預計將投入五千萬盧比(約一百二十萬美金)設置該中心,目標是希望打造可推動印度開放源碼軟體發展的平台。預料該資源中心之架構完成後,印度各學術及研究機構將陸續加入此一計畫。

此外,該中心也希望擴展對開放源碼軟體模型的了解,並發展開放源碼相關訓練計劃、證照,以及對外公開的內容資源。

目前印度有若干教育及政府研究機構投入開放源碼專案,印度政府則仍在私有軟體及開放源碼間持中立看法。部份政府部門與微軟等私有軟體商合作,推動電子政府及電腦下鄉專案。

依據協議,IBM 將提供軟硬體資源、管理支援以及該中心之實現。印度高等計算發展中心將著重在必要的研究室建置,以及包括實體基礎建設、印度文技術和開放源碼發展框架等技術。至於印度科技研究院則以教育領域支援為主,包括教師訓練、開放源碼平台上的內容開發等。

印度通訊與資訊技術部(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所轄之資訊技術局(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局長 KK Jaswal 表示,開放源碼已改寫計算領域,該中心將協助擴展印度軟體產業的開放源碼市場,以及建構可供新進者及國家達成高經濟成長的技術資源。

資訊技術局、IBM、高等計算發展中心及印度科技研究所各方代表,連同若干知名學術及產業人士,將組成一諮詢委員會,審查各項專案成果及進度。

相關網址:
1.孟買科技研究所開放源碼中心
2.IBM 推動印度開放源碼
3.印度大手投入五千萬盧比培育 Linux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為摘要版,欲訂閱全文版請至 http://www.openfoundry.org/mailman/listinfo/openfound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