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2004.10.30/報主.Tumi

本期內容:
[名家專欄]運用自由軟體 融入資訊教學

[名家專欄]運用自由軟體 融入資訊教學


陳貴成/文 2004/10/29

 一、話說從頭

有天晚上我那讀國中二年級的弟弟﹙沒錯就是國二,小我18歲﹚坐在電腦桌前跟我發生一些對話,相當有趣以下節錄分享給大家一下:

弟問:哥~我們家有沒有可以作圖的軟體?
我回他說:你要用那作什麼?﹙我心理想:應該是指影像處理軟體吧!﹚
弟說:今天老師在學校有教,老師說若家裡有要我們回家練習。
我回說:是哪種軟體咧??是不是叫 photo impact﹙心理想:管他是什麼反正我只有 OpenOffice.org 的 Draw 跟 gimp﹚
弟又回說:好像是耶!

我心想這下好了,我一定要認真跟他說一說。所以我就說:我們家沒有那種東西啦,老師為何在學校教這樣子的軟體,學生若家中沒有是不是要花錢去買或是用盜版的?這樣你們國中的義務教育甘脆給有錢人上好了,窮人家的小孩不是用盜版就是都不用練習,然後不是道德教育失敗就是輸給有錢人。你們老師叫什麼名字,我明天去找他理論!!

我弟又生氣又驚訝的說:喂!!你不要害我喔!你不要把事情搞大喔!
我又提高嗓音說:我又不是說你,你叫什麼叫!
我弟他又更氣的說:反正你不要害我啦!!
我就說:好啦好啦,那你用這個東西試看看﹙於是我開啟 OpenOffice.org 的繪圖,再開啟 ossacc ezgo 光碟內的吳宏凱老師的講義﹚,邊看邊學喔!看不懂再問我。

就這樣他乖乖的開始練習啦,其實我是希望他學 gimp 啦,只是想說先讓他用一下簡單的工具看看,所以就讓他先試試 OpenOffice.org 的繪圖。但他這個除了對線上遊戲有 120% 熱誠、其他一概冷漠的傢伙不管學那種軟體﹙商業或是自由﹚都應該是沒什耐心,這點我倒是不擔心,誰說會用電腦的小孩才有前途咧!對吧!!各位看倌。

二、對!!就是這樣的選擇

想想我們學生時代學習的電腦技能,漢書、PE2、DOS.....。

腦中出現了幾個問題,第一個是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在乎你會這樣的技能?在來當初使用那些軟體的高手有多少人還是靠那些軟體混飯吃的咧??

資訊的進步遠超乎當初我們的想像,那現在的國中小學的學生學一些花俏的,功能強大的軟體對他的未來有很大的幫助嗎??在現在升學管道順暢的時代,這些中小學生們離就業市場還很遠很遠呢!﹙這是以軟體週期推算﹚在這樣的時候我們似乎應該更去正視這些正在接受義務教育的小朋友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是未來謀生的技能、還是可以具有充分選用資訊工具來加速達成學習或工作目的的能力呢?我想大概大多數的家長都會選擇後者吧!畢竟這些小朋友正在培養各項基礎能力的階段。既然是這樣,是不是選擇功能強大、酷炫亮麗的軟體來教小朋友,就不是如此重要了吧。

如果認同這樣的觀點,我們把工具的教育意義與實用性擺第一,靜下心來想一想,其實會發現,原來有許多其他不同的軟體可以運用在教學上。當然,其中一個最大的類別就是自由軟體囉!因為這個大項目之下的各種不同層級的軟體,他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色,非常適合在校園中發展,至於有哪些特色與校園中的環境息息相關呢?且待下次我們繼續探討......。



報主的話:
編按:陳貴成先生為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營運長,此次應電子報主題專欄邀請,從自由軟體教育第一線推廣者的角度,撰寫連續性的自由軟體教育文章,希望能給從事資訊教育的讀者一些經驗分享與啟發。﹙本電子報為摘要版,欲訂閱全文版請至 http://www.openfoundry.org/mailman/listinfo/openfound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