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無/報主.Tumi

本期內容:
[源碼報報] 技術 VS.著作權 RIAA 前執行長與 Lessig 辯論
[社群花絮] Firefox 1.0 推廣週 11/15-11/20

[源碼報報] 技術 VS.著作權 RIAA 前執行長與 Lessig 辯論

謝良奇/編譯 2004/11/09

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RIAA)前任執行長 Hilary Rosen,日前於 Wired 雜誌上撰文,表達 她對 Creative Commons 及唱片產業的一些看法。該文後並有 Lawrence Lessig 親自闡述 Creative Commons 的理念及目標。

去年十月,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舉 辦了一場名為 "The War Over Music: A Debate" 的公開辯論會,會 中邀請 Hilary Rosen 和 Lawrence Lessig 針對著作權及技術發表 看法。Lessig 首先批評美國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等法案,Rosen 則強調法律的價值在於跟隨技術演 進,而非盲目跟從。

正如 Lessig 所言,假如著作權法的本質是希望讓創作者掌有控制權, 那麼必定有方法能鞏固著作權,同時又能打開大門,讓大眾合法使用 這些創作物。儘管 Rosen 承認 Lessig 的說法極具說服力,她表示 自己能有些疑慮。

有趣的是,Rosen 也說她開始對 Creative Commons 有了好感。她認 為,RIAA 透過訴訟打擊 p2p 上的非法音樂散佈,同時也對其它的合 法使用構成影響,使得音樂創作者和消費者對於將他人的音樂拿來做 非商業的使用,也感到畏懼。

Creative Commons 的授權方案用意,就是讓音樂創作者有能力指定 其作品的使用方法。這麼一來,便可滿足創作者希望盡可能散佈其創 作的期望。對此,Rosen 認為 Creative Commons 也有無法解決的問 題。她表示,如何透過創作物散佈,為創作者帶來更多收益,才是問 題所在。Rosen 以書籍為例,認為製作線上公開版本有助紙本書籍銷 售,相反的,音樂卻不見得如此。

Lessig 認為文字媒體上極平常的合理使用,在音樂、圖像、影片上 卻成了不被允許的作法。青少年下載音樂,嘗試自己的混音創作,這 種相當常見的技術運用,卻被視為非法。Lessig 表示這就是 Creative Commons 的目標—幫助創作者賦予他人在其作品上再行創作的自由。

相關網址:
1.Hilary Rosen 愛上 Creative Commons
2.我如何學會喜愛 Larry(How I Learned to Love Larry )



[社群花絮] Firefox 1.0 推廣週 11/15-11/20

全台放火行動週: 2004 年 11/15-11/20

目標:把你週遭電腦的預設瀏覽器改成 Firefox

選定目標>掏傢伙>放火!>拍照炫耀>貼到 moztw.org 的相片簿, 放火的傢伙將會出現在 http://www.moztw.org/,敬請期待。

11/21 moztw.org 將在台灣大學辦 Firefox 研討會和 party! 詳情請見 http://moztw.org/sfx/

不論你是在自己的電腦上放了一把火,還是在你的學校或公司放了一百把火, 11/21 你都要參加 moztw.org 的活動喔!

你是不是一上網就會逛很久,不知不覺工作列就被 IE 佔滿了?

你是不是看簡體字網站看得眼睛痠?

你是不是受不了關不完的廣告視窗?要不然就是看飛來飛去的 flash 廣告看到煩?

你希不希望上網的經驗能更美好,更隨心所欲,更不受打擾?

如果以上皆是的話,那你一定要試一試連華爾街日報都推薦 [1]、 由 Mozilla 軟體基金會偕全球自由軟體社群共同打造的 Firefox 瀏覽器! Firefox 1.0 正式版即將於 2004/11/9 現身江湖,你準備好了嗎?

你現在就可以先下載 Firefox 1.0 preview 版來嘗鮮, 試試分頁瀏覽和不受廣告視窗干擾的感覺,再上 Firefox 討論區 [2] 看看別人的使用心得,你會覺得,世界真是太美好了!

你如果覺得 Firefox 實在太棒了,請多多推薦給身邊的人使用! 如果你能促使你的學校、公司、機構採用 Firefox 為預設瀏覽器的話, 你就是我們的放火英雄!

* 你可以和三五好友聚一聚,一起交流玩 Firefox 的心得; 請到全球統一的 Firefox party 網站 [3] 登記,我們希望看到全台灣各縣市 有 10 場以上的 party 大串連!
* 你也可以來參加台北的活動,並且來見見其他放火英雄的英姿! 地方有限,請及早上 party 報名網頁 [4] 報名。

歡迎自由轉寄

台灣 Mozilla 社群 (moztw.org) 共邀

[1] 華爾街日報 WALTER S. MOSSBERG 的文章
[2] Firefox 討論區
[3] Firefox party 網頁



報主的話:
本文為摘要版,若欲訂閱全文版請按此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