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2004.12.10/報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黑潮電子報搬家了!
【專欄】邱文彥—擁抱海洋,如此困難?
近期活動報告

黑潮電子報搬家了!

黑友們,好久不見!為了尋找更穩定而功能完善的報台,所以黑潮電子報決定要搬新家,請眾黑友們到這裡訂閱新版黑潮電子報喔!

黑潮電子報未來也將有一番新氣象,除了黑潮活動以外,我們將定期安排主題報導,邀請各界相關人士撰稿討論,帶領關心海洋議題的黑友們進入不同的視野,希望這樣地推波助瀾能引起大家的注意與迴響,歡迎大家看過專題報導後能到黑潮和我們一起討論,分享您的看法。

本期開路先鋒為中山大學邱文彥老師,目前擔任行政院海推會委員,正積極地推動海洋事務部,特別請他為黑友們說說現況如何。



【專欄】邱文彥—擁抱海洋,如此困難?

邱文彥

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 副教授
中華民國海洋污染防治協會 理事長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 委員兼海洋資源組協同召集人

一九九四年某晚夜間二點的一張衛星雷達影像,赫然拍攝到台灣綠島北方一艘船舶故意排出了長長的油污。不知道多少世代、多少年來,這種場景,經常出現在台灣海域;也不知道多少國家、水手或船東,把台灣當作海上垃圾場。台灣珍貴的珊瑚礁、魚類和其他無數海洋資源就在無知與惡意中,逐漸消蝕破壞。雖然這幾年,政府動輒高呼「海洋國家」、「海洋首都」,阿瑪斯號擱淺溢油事件發生後政府曾一度積極,但最近墾丁珊瑚礁被殘骸破壞後相關機關「硬拗」的說詞,以及「海洋事務部」煙消雲散的政府再造規劃,海洋似乎成了選舉的硝煙,台灣離「海洋國家」反而漸行漸遠!

按此到黑潮→閱讀全文

一、風起雲湧的思潮 二、重陸輕海的國度
三、海洋應國有與公用
四、「海洋國家」,李伯大夢?
附錄、04.11.15. 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座談會說帖



近期活動報告

《海上觀察及解說營》

2004年夏天,黑潮加入一批認真熱情的義工。雖然風雨不斷,影響了許多航次的進行和鑑定時程,但兩個月的海洋記憶想必已深植學員們的腦海,希望來年能看到大家繼續迴游,加入解說員行列與黑潮一起努力。

《海洋種籽講師培訓暨巡迴講座》

從2004年三月起,黑潮歷年培訓的解說員在全台各地展開巡迴講座。此外,於10/9~10兩天,舉辦了海洋種籽講師培訓研習,招募對海洋深具情感的推廣教育種籽講師,希望號召新血投入。此次計畫共舉辦了23場講座,分別是在屏東縣、彰化縣、台中縣、苗栗縣、花蓮縣、台北縣、台北市、高雄縣等地的校園或社區展開。非常感謝顧問廖鴻基先生、義工張慧娟、鄭嘉鈺、賴威任、林詠淳、林芳怡、陳秉益、塗紫吟、金磊、江孟君、蔡韶雯、曾嘉媚、范竣壹、陳姿臻、呂雅茗等人的熱心投入,讓海洋環境教育的概念讓更多的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