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網頁1

【女書電子報】79期:2004/12/25

好快呀,一年就要過了耶~

希望女書電子報的每位讀者,在 2004 年都有滿滿的收穫,在這個暖冬歲末沉澱一下自己,然後再出發!

祝大家佳節愉快&新年快樂!

【本期摘要

§ 女書店現場 §

女書文化-誠品網路跨年書展 2004/12/23-2005/1/22

「2004我的文學閱讀推薦」-《穿梭N度空間的女人》

1/15 (六) 德國桌上遊戲第一回合-女作家系列!

1/8《庶民.女史》作者簡扶育的攝影創作分享因故取消

 

§ 女書推薦 §

《走出文明、回歸伊甸:林珮淳「回歸大自然系列」創作與論述》

《陸小曼的傳奇一生:一代才女 曠世佳人》

《小妾史》

 

§ 女書店觀點 §

愛只在乎信任 文/蔡逸君

她是這樣探索世界 文/盧美滿

 

§ 女書店現 §

女書文化-誠品網路跨年書展 2004/12/23-2005/1/22

【女書.女抒.及男性研究 】書展

從女性的作品,了解內在的女性世界;從描寫女性的作品,了解女性所展現出來的各種風貌與神采;從研究男性的作品,了解:其實每個男人的身體裡都藏著一個女人。

◎特價期間:2004年12月23日~2004年1月22日
◎書展網址: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objectlist/all_list.jsp?LIST_ID=1103718917875

 

「2004我的文學閱讀推薦」-《穿梭N度空間的女人》

金石堂書店和INK印刻文學生活誌舉辦的「2004我的文學閱讀推薦」
女書出版的《穿梭N度空間的女人》
編號34號)感謝各界支持,躋身前十名之列!

這本書真的非常好看,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呼朋引伴將珍貴的一票可以投給她~

投票請按這裡;http://www.kingstone.com.tw//event/0411_aliterature/literature.asp?&partner=xxx&uid=0

◎《穿梭N度空間的女人》書摘及簡介:http://www.fembooks.com.tw/h22.htm

 

1/15 (六) 德國桌上遊戲第一回合-女作家系列!

聽過德國桌上遊戲嗎?這是一種德國老少咸宜的的休閒活動,特別是大學生,在閒暇時刻,無論是兩個人或者一群人,就可以開始的一種訓練頭腦又有趣的遊戲它有各式各樣的玩法,上百種的遊戲已經在近年悄悄引進台灣!德國桌上遊戲的價格不便宜(五百至一千元不等),但是當你/妳認識了它,就會被它的魔力吸引而愛不釋手!

有興趣試試德國桌上遊戲嗎?明年1月15日星期六下午,女書店即將開始德國桌上遊戲第一回合,將邀請德國桌上遊戲專家 yoyo 先生為大家解析桌上遊戲的玩法,yoyo 先生將特別介紹「女作家系列」的德國桌上遊戲給女書店的讀者。屆時將有專人教導,免費試玩!

1月15日星期六下午,呼朋引伴來逛逛女書店,順便認識一下德國桌上遊戲吧~

活動時間:2005/1/15 (六) 下午2:00-5:00

活動地點:女書店

註:千萬不要以為德國桌上遊戲是「玩具」喔!它在德國是一種出版品,每一種遊戲的製作都被視為一種創作,因此當你買到德國桌上遊戲時,會發現上面竟然也有像書一樣的出版社名稱與作者姓名!

1/8《庶民.女史》作者簡扶育的攝影創作分享因故取消

『女人‧創作‧狂』系列活動最後一場:《庶民.女史》作者簡扶育的攝影創作分享,因講者私人因素取消,請見諒!

§女書推薦 §

女書店雙周電子報,每期精選三本女書推薦書籍,歡迎親臨女書店門市或以e-mail、傳真訂購。

◎《走出文明、回歸伊甸:林珮淳「回歸大自然系列」創作與論述》 林珮淳/著

 林珮淳致力於女性藝術創作多年,作品及論述發表於國內外美術及學術機構,在台灣藝壇佔有很重要的席位。從早年的從女性觀點解構父權文化的作品,繼續延展到歷史、文化及社會關懷上。近年,林珮淳更以成熟的歷練關懷生態主題,對大自然遭破壞有著迫切憂心的她,從生命的體驗解構「文明迷思」,透過藝術創作提醒人類要敬重大自然,因此〈回歸大自然系列〉作品正是林珮淳以女性創作觀點以及母性關懷大地的實踐。本書彙整了林珮淳多年的創作成果,並且包括了她目前在當代藝術館的展覽作品──「浮光掠影」─《捕捉》的精采3D立體蝴蝶投影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去一趟當代藝術館,與本書一起對照閱讀!

◎《陸小曼的傳奇一生:一代才女 曠世佳人》 柴草/編著

 本書以簡潔嚴謹的文字和豐富珍貴的圖片反映陸小曼的多樣才華、和多變辛酸的人生。作者專於研究陸小曼和近代作家多年,在本書中對一個封存的、被蓋棺論定的女人的一生,盡可能地進行一番梳理,並通過圖片、文字展示出來。在文字鋪設方面設了幾條主線:一是陸小曼與徐志摩之間的感情歷程;二是陸小曼自身的生命力成和行為方式;三是陸小曼的才藝和美貌;四是陸小曼的愛國思想和行為。文字內容並編入了作者對於陸小曼的最新研究成果,如新發現的陸小曼的幾篇佚文、陸小曼的訪談,陸小曼的宗族與世系等等,提供世人的興趣與感悟。

◎《小妾史》 王紹璽/著

 多妻納妾,曾經是人類共有的現象,只是延續時間的長短不同。納妾能夠變成廣泛的社會現象,是一定歷史條件下的必然產物。男性私有制的專制社會制度,是把納妾合法化、制度化的根本原因。這種制度以落後的社會生產力為基礎,專制的私有者把人像財產一樣當作私有物佔有、掠奪;男權在社會權力結構中佔據支配地位,也就必然容易把男性對女性的奴役和大量佔有當作社會的正常需要,而使之制度化、合法化,而後變為習俗,形成傳統,並產生長久的歷史影響。名媒正娶為妻,不經禮法結合為妾。而妾亦可由陪嫁、搶奪、買賣而來。翻閱中國的妾史,可以發現許多特別的文化習俗,納妾的手段花樣繁多,而妾的作用亦十分奇特殊怪,從中可一窺傳統婚姻制度下另一群女子的生活面貌。

另有《纏足史》、《妓女史》、《優伶史》、《奴婢史》,購書同享折扣。

§ 女書店觀點 §

愛只在乎信任

◎蔡逸君(作家)

  「你知道愛是什麼嗎?」

  「什麼?你的話怪怪的,聽不懂你的意思。」

  「你怎麼做?你怎樣去愛?」

  「你為什麼需要問?你有毛病?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愛就那麼發生了。」

  以上是《跟著妹妹搭巴士》裡頭,兩位主角(她們是親姊妹)的一段對話。書裡頭的妹妹貝絲被認定為輕度「智障」,她熱愛搭公車,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即奔往巴士總站,搭上第一班車,途中算準可以接駁的另一些車,就這樣白日整天都在巴士車上度過,直到搭上最末班車回家。

  她把小城市裡的公車路線搞得熟透,「知道」每個司機、每個停靠站,甚至哪一條街上的哪一家商店可以讓她免費上廁所。她是真的「知道」,以司機而言,她知道他們的名字、健康狀況、婚姻家庭以及過往的歷史,甚至她知道他們愛喝的飲料,上車前會替他們帶上一杯。

  她知道那麼多,而我們知道什麼?不要說飲料,「正常人」怎麼可能會記住任何一個司機的名字,即使天天搭公車,他的名字就掛在上頭。貝絲的姊姊瑞秋(作者)就是這樣一個正常人,她住在另一座城市,被工作及愛情的困頓給封鎖,變成一個不敢跨入別人也不讓別人接近的孤客(現代城市裡到處都是這樣的人啊)。瑞秋因為寫作的計畫而跟貝絲搭了一年的巴士,她近距離地描寫貝絲,包括她與貝絲既愛又疏離的過往家庭史,也因這樣的關心,討論了關於智障者的教養與自主性的問題。她不美化貝絲,她承認問題(特別是貝絲讓她看到的自己的問題),就是這樣的勇氣,在巴士旅程中,同時也開啟了作者原本對人封閉的心。

  書中另一個豐富的描寫,就是開巴士的司機。這些司機們可愛又有智慧,將人生的歷練轉為愛的方式關懷搭上巴士的乘客。這裡的每段故事,都精采無比。

  回頭看看前面的對話,哪一句是瑞秋說的,哪一句又是貝絲呢?關於愛,他們兩人都有深刻的體會與付出,那是跟心智高低程度無關的,因為愛只在乎信任與專注。


(轉載自聯合報/C7版/讀書人書評花園/2004.12.12)

 

她是這樣探索世界

◎盧美滿(社會工作者)
  
  事情一開始是作者,一個成功的專欄作家、大學教授和書店節目主持人,把自己當生日禮物送妹妹,陪她搭了一天巴士。

  這個決定並不是一場遊戲或玩笑。妹妹貝絲輕度智障,講話喋喋不休,而且,她迷上搭巴士。貝絲日復一日搭上不同路線的巴士,當車子在市內郊區間行進時,她和司機及乘客攀談,她會提醒司機在哪轉彎,向他們報告路線時刻及工作人員的最新變化,也會幫助乘客前往他們的目的地。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她、對她好,但無論如何,這個動作呆滯、步伐笨重、被放逐到社會角落的邊緣人,意氣風發地存活下來,並藉由搭巴士與人互動,組合起自己的流動社區,把友情散佈到城市的東南西北。

  貝絲還有一位男友傑西,是一位一隻眼睛看不見、空手道黑帶、無法閱讀的智障者,但他卻可以成天騎著腳踏車到處跑。他們互相關愛,且約定要各自擁有自己的空間。

  然而這本書並不只是一本介紹心智障礙者的書而已,書中探討的是更為深層的東西,比如感情、家庭關係、不同的人生觀、對事物的看法等,這些既是人生的課題,更沒有標準答案。

  心智障礙者的家庭一直有手足的問題,我們必須承認身為心智障礙者的家人是一件多麼沈重的事,而身為心智障礙者又是何等的孤單。就像傑西所形容的「我看不下她的照片,看了會傷心,即使那些照片不是那麼舊,即使照片中還有你姊姊、弟弟等其他家人,但就像是看到她一個人孤孤單單的!」

  貝絲與傑西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做自己喜歡的事,對於溝通、社交、安全與健康等全然沒有概念(因他們無法預知行為後果),無法達到一般人的要求。然而正如書中所指出的,「愛」就是是關心,在他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其實我們都跟貝絲一樣,需要參與別人的生命之旅,或是邀請別人來參與自己的生命之旅,共同分享生命的喜悅和愛!

  心智障礙者的世界如何?我們無法窺視其貌,作者所要告訴我們的是:他們以他們的了解來探索我們的世界,我們則沒權利告訴他們照著我們的想法做才是對的!只要在他們需的時候伸出援手,這就足夠了!

(轉載自聯中國時報/B2/開卷每周書評/2004.12.05 )

 

★女書文化《跟著妹妹搭巴士》網址:http://www.fembooks.com.tw/newbook.htm

★《跟著妹妹搭巴士》聖誕感恩大回饋

 欲訂購請洽女書店電話:02-23638244/傳真:02-23631381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劃撥或信用卡傳真購書! 信用卡傳真購書您可從

http://www.fembooks.com.tw/creditcard.htm 列印信用卡訂購單,

書名、書費連同掛號郵資(國內郵資2000元以內55 元,2000元以上

郵資由本書店吸收;海外郵資另計),填妥後傳真(02)2363-1381即可。

 

女書店 女性主義專業書店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72

劃撥帳戶:18246901/戶名: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3638244/傳真:02-23631381

e-mail: fembooks@ms27.hinet.net

http://www.fem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