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2005.1.3/報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專欄】廖鴻基〈擺脫狹隘〉
最新活動—黑潮2005志工年會
感謝您的支持—2004年捐款徵信

【專欄】廖鴻基〈擺脫狹隘〉

廖鴻基〈擺脫狹隘〉

數年前,參加某大學海洋系活動,座談會上,幾位將要畢業的同學表示,當初因為喜愛海洋而選擇這個科系就讀,如今,前途茫茫,畢業差不多等於失業,同學們懷疑所學何用。

別懷疑,這事是一個現實,而且是發生在海洋系所已經少得可憐的島國。

無論稱呼「中華民國」、「台澎金馬」、「FORMOSA」、「美麗島」或「台灣」,兩個事實無法改變 --- 一、我們生活在這座島嶼。二、這座島嶼四面環海。

環境提供人類生活的空間及生存的養份。未來如何暫且不論,目前,台灣這座島嶼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也是我們共同擁有且唯一的生活空間。說起來簡單,但是住在這個島嶼上的我們存在著兩個非常怪異的現象 --- 一、我們對領土範圍的認定不同。二、住在一座海島卻對鄰近海域幾近完全陌生。

事實上,我們享用這個空間,也享用這個環境所提供的食物 (包括土地所生產的五穀雜糧蔬果等農作物,及採捕自海域的魚蝦蟹貝等),詭異的是,我們對這個生養我們的環境並不完整認同;尤其是離開海岸後的大片海洋。

土地面積有限,自然資源有限,是海島難免的現實。但海島國家和大陸型國家最大的差別在於擁有曠闊的海洋。海洋可說是島國的天賦資產。如果海島無法離開圈圍著的海岸向海域發展,島國將故步自封永遠是狹隘的島國。如上所述,這座島嶼幾乎沒有海洋自覺,此一不合理的海島社會現象,或可以解讀為,到目前為止我們確是狹隘的島國。

所以,我們感受到的家園是擁擠的、鬥爭的、混亂的;到處塞車,到處排隊,到處擠破頭;我們急躁、沉不住氣;我們無法泱泱大度。這座島嶼缺乏海洋的滋潤,缺乏海洋的紓解,缺乏海洋的調合。我們都乾燥得不像個常常看海、時時吹海風住在海島上的人。

所以,台灣的陸軍,無論知名度或實力,長久以來一直強過海軍;我們的教育幾乎不談海洋,何況深化、內化的「海洋教育」;這個島的漁業單位,習慣似的長久委曲在農業單位底下;我們普遍不辨經緯,沒有航海經驗,何況航海技能;我們的海洋文化幾近沉落邊陲,由於缺乏文化作為發展基礎,我們看不到照理說應該普遍而豐沛的海洋藝文創作;也因為不接觸、不認識海,必然的後果是不關懷海;我們有一大堆人認為鯨魚是魚,我們從最小的魚勿仔魚吃到最大的鯨鯊,而且一點都不感到這麼吃下去會有什麼問題;我們對海洋資源的使用數百年一直停滯在最低的食物層級,長久不見提昇;除了海鮮,大多數島民認為海洋與大家無關;我們沿海魚類資源快速枯竭,最大的遺憾是,沒多少人曉得或在意;我們海岸不當開發比比皆是;我們的海邊,不是醜陋的水泥消波塊,就是骯髒垃圾;這個島嶼沒有幾個人清楚知道我們的領海範圍;最最荒謬的是,這座海島從來沒有海洋專責機構。所以,我們沒有海洋政策為綱,沒有恰當的管理為經,沒有正確的經營為緯。

終於,屬於中央層級的「海洋事務部」正在推動、籌備;可預見的,不遠的將來我們將要擁有一個海洋專責機構。

曾經聽一位參與海洋事務推動的專業人士說,「海洋事務部」成立最大的困難有二:一、政治立場的不同 (反對者最大的意見為,落實海洋事務牽涉到統獨意識型態)。二、海洋為寬闊的領域,籌備工作業務範圍幾乎包括目前的所有部會。

第一步往往是最難踏出的一步,但沒有第一步的基礎就不可能累積成第二步。當國際潮流及發展趨勢已經明朗指出,「二十一世紀將是海洋世紀」,更進一步說,「誰最能掌握海洋資源,誰將是未來國際舞台的強者」。台灣的泛政治化思想已到了嚴重的情緒性地步,大家曉得,除非我們願意繼續是內陸型島國,繼續將海岸視為我們腳步及視野的終點,繼續故步自封且怡然自得,海洋事務部的成立與否,關係到這座島嶼每位子民的生存能力、生活範圍、乃至生命內涵,而且,影響久遠。簡單講,無論生存、生活及生命,我們可以想像,當我們的範圍從單一陸地世界擴充為海陸兩個世界,這個島嶼或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的每個人會有什麼不同。

絕不是無中生有,海洋事務部的成立只是回歸合理。台灣四百年歷史中,不難解讀出,我們社會的多元、多樣及其所衍生的活力,大部份是建構在海岸的穿梭間。海島當然與海洋息息相關。

過去,我們是遺忘了,忽略了;現在,我們期望,藉由海洋事務部的成立,一點一滴,我們有機會重新找回海洋。

※相關文章:邱文彥〈擁抱海洋,如此困難?〉

※我對海洋專責機構的看法→黑潮流域



最新活動—黑潮2005志工年會

各位夥伴,還記得2004年三月的志工年會嗎?透過聚會、討論,我們凝聚共識,集合大家的力量希望能為台灣海洋環境做出一些貢獻。然而,理想似乎依然遙遠,我們的小小努力,短時間內並不一定有所成果,不過正因如此,持續不斷的堅持,才是黑潮存在的價值。

第二屆的志工年會,緊扣鯨豚生態、海洋文化、海岸環境三大方向,我們提出2005年度計劃及時程表,以分組工作坊模式,進行更細緻的自我辯證與討論,並擴大志工參與工作的廣度與深度,期望能發揮黑潮最大的力量。

一個非營利組織的力量大小不在經費多寡,而在集結有意識的一群人;一個非政府組織的理念方向不是由少數精英決定,而是透過所有人的直接參與,追尋夢想。不論年齡、不管藍綠,歡迎您一起來!

時間:2005年1月22、23日(週六、日)

報名截止:2005年1月7日

集合時間:1.早上10:30花蓮火車站後站 2.早上11:30新城火車站

年會會場:花草集(花蓮縣新城鄉海濱民宿)

費用:每人一千元(含1/22晚餐、住宿、1/23早餐、午餐、保險等,多退少補)

請到黑潮→下載簡章及報名表



感謝您的支持—2004年捐款徵信

不管是出錢還是出力,因為有眾多義工和捐款人的協助的付出,黑潮才能堅持理想有力量繼續走下去。以下為2004捐款贊助名單,特此刊明致謝!(依捐款日期排列)

【現金捐款】

〔1月〕王瑞晨2,000/王傑20,000/柯秀盆30,000/黃美惠2,000。

〔2月〕戴惠莉1,200/王緒昂900/陳惠芳300。

〔3月〕曾美華6000/劉美伶200/曾嘉媚540。

〔4月〕王佩卿750。

〔5月〕三重市三和國中二年三班500。

〔6月〕李玉芬1,000。

〔7月〕江玉玲500/詹嘉慧2,000/賴威任2,400/余欣怡2,400/葉建成1,500/吳海音2,400/詹森4,200/王維賢3,400/紀駿傑2,400/王緒昂985/陳炳文3,500/趙麗雲1,000/賴宛詩1,000。

〔8月〕徐竫怡1,000/林于凱1,000/李珮琪1,000。

〔9月〕王緒昂4,000/林富琴1,800。

〔10月〕賴博文1,000/余欣怡1,200。

〔11月〕余麗鳳1,000/張泰迪2,890。

〔12月〕王浩威50,000/陳玉青10,000。

【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劉怡青2,000(1-2月)、黃麗玲1,500(1-5月)、趙敏惠3,500(1-7月)

周郁陵3,600(1-12月)、張仕緯6,000(1-12月)、曾恆梅6,000(1-12月)

蔡榮華22,000(2-12月)、楊鳳英2,200(2-12月)、林舜卿700(6-12月)

吳淑黎4,500(8-12月)、陳雅芬300(10-12月)。

---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授權書---



報主的話:

每月針對不同主題邀請專家提出海洋議題論述,力求正反面兼具,提供關心海洋生態環境民眾各種參考立場及觀點,藉以思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資源與其文化意涵。亦將黑潮活動訊息、相關出版品等定期公布予各地黑友和義工群參考。

*黑潮電子報第26期-2004/12/31發行-欲轉載內文敬請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