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36


第三十六記◆《棒球驚嘆句》出版幕後幕前

 

150句最難忘的棒球經典名言

棒球名球評曾文誠‧蕃薯藤運動網記者曾湋文合著

好讀出版

即日起在全國書店熱情上架中

以下網路書店也買得到: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書店

球賽激情過後,你還記得多少事?
在汗水淚水的感動背後
有多少言語被永遠地記憶了下來?
這可能是,你最難忘懷的一本棒球書
中華職棒六隊總教練聯手推薦:今年最棒的一本書


ESPN體育台棒球主播常富寧:

在體育競技的環境之中,能夠讓我們最直接注意到的,莫過於數字堆積起來的成績表現;但為了要達到某一個自我要求的境地,或者是要脫離某一段時間的低潮,無論選手或執教的教練,往往是在想通一個環節,或者是打通任脈或督脈就可以有所突破,而這中間,就常常靠著一件事,甚至是一句話所帶來的啟示發生作用。

緯來體育台棒球主播蔡明里:
看到文誠兄集結棒球人的「語錄」來出書,覺得這真是一個好點子,因為光是「語錄」的部份就會引起許多人的注意,加上適時的背景說明,會讓大家更了解這位棒球人,同時去感受棒球世界的奧妙與深度,更重要的是能提醒所有讀者及棒球人:一段雋永的語錄可能比一項紀錄,更能打動人心並廣為流傳!

本書作者、棒球名球評曾文誠:
由於和多數的球員、教練熟識,我可以明白的說,當他們從口中說出這些經典話語時,並不是為了說而說,不是先在腦中設計過,為了迎合大眾或者某種目的才開口的,那可能僅是一場賽後、一次聊天之下脫口而出的話語,但其中卻包含了他們過往十數年在棒球場歷練下的人生啟示。有人說「棒球如人生」,他們的話應該是最佳詮釋者。

本書作者、蕃薯藤運動網記者曾湋文:
球員的故事,比他們說的話還要重要,要讓語句有意義,故事才是關鍵。最後選擇下筆的故事,有些是從前看書記在腦海中的,有的則是和球員多次相處吸收得到,也有些是從其他記者好友口中輾轉得知。從這些故事中,我獲得一些心得、一些感動,也希望看完這本書、這些故事,讀者們也能和我擁有同樣的收穫。

歷經一年半催稿、中華職棒產生兩個總冠軍球隊、中華成棒隊在札幌得到暌違十二年的奧運參賽權,又兵敗雅典,以及名球評的碩士論文出爐後,這本書終於成形了……

  在ESPN與緯來的中職轉播角力中,哪裡有真正的和解地?目前市面上出現一本由球評曾文誠、蕃薯藤運動網記者曾湋文寫作,並首度邀集ESPN棒球主播常富寧、緯來體育台主播蔡明里為文作序,撰寫收錄台灣、日本、美國棒球人名言與故事的新書《棒球驚嘆句》,在該書中,常富寧不但獻出個人「處女序」,更於序文中大談與曾文誠一同轉播球賽時所得到的個人成長與該書最讓他感同身受的名言;緯來體育台當家棒球主播蔡明里也表示自己曾經試著去蒐集過棒球場上的各式名言,卻始終沒有貫徹的毅力。
  對一個熱愛棒球且熱愛蒐集語錄的球迷來說,棒球人不經意說出的幾句話總會成為網路上、茶餘飯後、言談間熱烈討論的話題,不管那樣的話語代表的是憤怒、揶覦、激勵、嘲笑、了悟的情緒,總讓人意猶未盡地想知道更多那些話語背後代表的鮮活人生觀,但市面上始終沒有這樣的一本書,能夠蒐集所有國內外最淋漓盡致棒球名言的輯錄,即使你在網路報紙雜誌上看過多少類似單元,但就是沒有那樣一本,僅僅一本就完整收錄為人熟知的棒球人語錄。
  2003年四五月間,一個自不量力卻又懷抱著夢想的出版社編輯球迷,找上了名球評曾文誠,希望他能為自己、也為許多球迷完成這個心願,當時正忙著電視球評工作,同時必須應付台北體院研究所課業與論文的曾文誠,其實並不想接下這個工作,但又無法果斷地拒絕這件事,他客氣且迂迴地面對著編輯期待的眼神,說出了:「好吧!我會試試看。」
  彼時還跟名球評並不熟稔的編輯以為那就是答應了,卻未料事與願違,所謂的答應,得在論文出爐之後、球季結束之後,才有提筆為文的可能。
  那時這個樂觀的編輯,一想到自己的美夢即將成真,忍不住暗自拉弓,完全沒想到在球季結束之後,名球評面有難色地說:「可是我的碩士論文要到2004年6月才會寫好。」「是的,我真的可以等。」這編輯自信地回答著。可是論文寫完後,奧運在八月忽焉降臨,就算行前再三叮嚀名球評千萬別忘了稿子的事,可是當興沖沖的球評將自己遊逛希臘小島的美麗照片寄過來時,編輯心中登時傳來巨大的聲響:「沒寫啊,他。沒。寫。天哪~~~」
  就這樣,等了一年半的編輯又被善意地欺騙了,不,與其說是欺騙,不如說是被善意地拖稿了吧!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皆關心的名球評,其間甚至還出了其他書(當然是舊稿輯錄),眼看著其他書一一上架,自己家的這本卻遲遲不見蹤影,編輯心裡當然是著急的,但在MSN上催稿,名球評就顧左右而言他,或使出「老人遁」,例如:「啊!晚了,我該睡了。」「今天去檢查身體,肝功能不太好。」偶爾也使出賴皮功:「早知道就不要答應你。」「總有一天會寫好吧!」「我答應的事情就會做到。」
編輯終於知道,這本換個人來寫就不對勁的書非得等到名球評良心發現時才有機會出版了,至於那良心會等多久才出現,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知道。
  就在中華隊兵敗奧運,中職總冠軍賽正進入倒數計時的時刻,每天行禮如儀定時跟球評請安問好的編輯終於得到了好報,名球評說:「好,我找個人來跟我一起寫,這樣比較快。」然後事情就變得非常順利,在中職、日職、美職的總冠軍都出爐後,熱騰騰的書稿也出爐了,編輯捧著求了一年半才得到的稿子,深深地有了一種不真實感,她開始邀請插畫功力很棒的徐銘宏幫這本書畫龍點睛,畫出書中三十九個棒球人的頭像,又請球評邀來他兩位重要事業伙伴:蔡明里與常富寧特別寫序推薦,當然也不忘請目前中職六隊總教練一起替這本書背書,在過年前,兵荒馬亂的時刻,終於出書了。
  等待畢竟是值得的,這一年半來棒壇發生的大小事,都被球評一一寫入《棒球驚嘆句》:例如陳致遠在歷經亞錦賽11K後,面對「K金戰士」之譏後再度站起來,當好事者問起:「當在奧運場上面對松坂大輔超過150公里的快速球時,你怎麼辦?」陳致遠以「再快的球都要通過好球帶」這句話,堵住了準備看好戲者的悠悠之口。
  兵敗奧運後被發現腎疾纏身且病況嚴重的中華隊總教練徐生明,也在《棒球驚嘆句》中現身了,這個強勢且聰明的教練,被收錄進書的話恰巧可以反應出他對子弟兵的期待與對棒球的想法:「打棒球有這麼難嗎?」
  而近日因職棒放水案二審宣判,其子弟兵為紀念他,將於三月間進行一場義賽的前時報鷹總教練李瑞麟,也在《棒球驚嘆句》一書中以「不服輸不是『生活的我』的真實個性,卻是『比賽的我』的顯著特徵。」作為這個棒壇硬漢的重要寫照,曾文誠在書中寫及自己與李瑞麟最後一次見面,又跟李師母談到李瑞麟直到最後仍對時報鷹涉案球員的法律問題,與美和棒球隊未來將何去何從放不下心,僅僅五十歲就撒手人寰的李瑞麟,以自己的生命驗證了自己講過的這句名言。
  此外還有現任誠泰COBRAS隊總教練郭泰源說的「怕輸就不會贏」,興農牛隊外野手、素以「拼命三郎」形象著稱的曾華偉說的:「我坐板凳坐怕了,就算死我也想死在球場上。」旅美名將陳金鋒最知名的一句「球來就打」;二○○四年帶領紅襪隊一路從季後賽的絕對弱勢,逆轉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年度總冠軍,忍著腳踝皮膚縫合以固定韌帶移位痛楚的投手席林,當電視轉播鏡頭照到他那泛紅的襪子時,他回答:「那是血跡,重要的是,血跡所代表的價值。」這句話自然也不例外地被收錄進來了。
除了三十九個棒球人的名言與故事外,書中還收錄了一百多句或詼諧、或勵志、或嘲諷的棒球名言,在每一次翻頁時,都能感受到棒球的熱力與感動。
  此外為讓整本書更具收藏價值,也邀請了插畫家徐銘宏為三十九個棒球人繪製頭像,他精準的筆法與人物特性掌握力,讓這本《棒球驚嘆句》鮮活了起來,呈現一種野性的美感,由於功力甚佳,曾文誠在看過畫稿後甚至希望徐銘宏也幫自己畫一張像留作紀念呢!
  書名就叫做《棒球驚嘆句》,收錄最讓人驚奇感嘆的150句棒球名言,以及39個棒球人的真情故事,你在各大書店已經可以找得到。

歡迎飛來我的個人網站「糊塗塌客的巢」→http://woodstock.uline.net
想留言的,可以到留言板「留巢一筆」留言→http://woodstock.uline.net/gbook/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