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3.14/報主.Monica
「把時間留住」不只是廣告詞
最近幾年的美容市場熱門話題,就屬膠原蛋白了。與膠原蛋白一樣,都是自己體內會製造,但隨著年紀增長,分泌愈少,因而膚質顯得粗糙而蒼老。想知道它是什麼嗎?可到google網站打下「褪黑激素」四個字,就可一窺這個荷爾蒙的特性。 若是能讓分泌漸少的褪黑激素,回到年青時光,就可以達到抗老和變美的目的囉?除了口服,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
松果體與腦下垂體
在之前的電子報中,Monica提過瑜伽與其他運動不同的就是:瑜伽很重視活化腺體。很多動作會特別強調對某些特定的腺體有幫助,進而對健康有很大的助益。例如,扭轉的動作會強力刺激位在腹腔內的胰島素,有助平衡胰島素的分泌,自然也對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幫助。 但是,在西方醫學,以及中醫領域中,對腺體的研究仍很有限,未來還有很大的探索空間,所以有關腺體的功能是否只有目前我們的認知,都很難說,我們只能就目前所知,來談談瑜伽與腺體。 變美變瘦它都管 想要變美變瘦,一定要了解兩個重要的腺體─腦下垂體和松果體。腦下垂體位於眉心往腦內約一寸之處,在醫學上它又稱為「主腺體」,是所有神經脈衝的中途轉接站,負責協調神經系統和腺體系統,也就是所有腺體的總管。腦下垂體比較偏重在免疫系統有關的功能,還負有調節體溫和控制正常生長與發育的功能。 而松果體也位在腦內,與腦下垂體位置相距不遠,從百科全書的圖片上看來約比腦下垂體高約一寸。松果體又被稱為是「思想控制區」,負責分泌黑激素和褪黑激素,當天黑時體內自然會分泌較多的褪黑激素,提醒自己因一天將盡放可慢腳步。當身體這兩個激素分泌平衡時,情緒就會趨向平和、穩定。  幾年前,美國曾流行吃褪黑激素來取代安眠藥。因為補充我們人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激素後,可讓自己比較好睡,但又能降低安眠藥的一些後遺症,還能讓皮膚變美,因此引起一陣轟動。但後來醫學認為,吃這種藥丸可能會導致癌症,就較少人「神化」它了。不過,在美容保養品上,它還是有不小的效益的。 換句話說,想抗老、變美、心情安定和好睡,就要求助松果體,想要提升免疫力和生長激素就要靠腦下垂體。若是有人因內分泌問題而不斷發福,求助腦下垂體和甲狀腺應可發揮一點效能。
觀照眉心的靜坐活化這兩個腺體
在了解這兩個有趣的腺體後,要怎麼做才能活化它們呢?因為松果體與腦下垂體都位在腦內,大部分的體位法都運動不到這兩個腺體(倒立可有效刺激它們,是極少數的體位法),要活化它們只有靠靜冥想坐了。 方法很簡單,請舒服地坐定,並挺直背脊後,慢慢地深呼吸。並把您的注意力鎖在眉心往內約一寸之處,無論有什麼想法飛出來,都不被打擾地繼續專注在眉心內。這種集中心力的內觀法,能按摩腦下垂體,以及附近的松果體,對安定情緒、分泌激素有幫助,更進一步能在不吃藥、不注射的方式,達到抗老和美麗的目的。 這樣的觀照法靜坐每次至少要二十分鐘,最好每天早、晚各一次,至少每天一次。我個人的經驗是,到了傍晚天色暗了後,會不自主地打哈欠,感覺體內已在調整新陳代謝的腳步了。至於有沒有抗老,我相信多少有作用吧~~至於您有何體會,歡迎您來信和Monica討論。畢竟,這個話題在國內很少人提及,能參考的資料太少了。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近幾年,很多人會提到「脈輪」這個字眼。您知道它們是什麼?代表什麼意義嗎?開發脈輪的能量能帶給我們什麼好處呢?請看下期電子報「神祕的脈輪」吧!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