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3.18/報主.Monica
脈輪間的排序關係
在上次電子報的介紹後,您對脈輪有了初步的認識。若用一句話總括七個脈輪間與我們的關係,可以發現:愈接近上半身底部的脈輪,開發的能量愈接近人的原欲,愈往方上發展脈輪就較精神層面,愈有大愛精神。 在顏色上,七脈輪正是由彩虹七色所組成,紅橙黃綠藍靛紫分別代表第一到第七脈輪,愈暖色開發較原始和較衝動的能量,愈冷色就愈理性和冷靜。至於如何開發不同脈輪的能量,未來電子報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愈來愈精神層面的能量
第四脈輪叫「心輪」就位在心臟旁的脊椎之處。將精神集中在此處會有心靈平靜之感。在肉體上,心輪支配成長和荷爾蒙的分泌、心肺功 能和心血管的活動。在精神它能讓自己較有自信、較開朗,也就是當心情低落時,可多做擴胸動作或是多冥想心輪的能量,能有改善效果。相對的顏色為綠色。 第五脈輪為「喉輪」就在喉嚨內。它代表一個人的表達能力和創造力,若有人常覺得有些話說不出口,可多開發此處的能量。此外,它也掌控甲狀腺與副甲狀腺的分泌,想要減肥或長高的人,可多活化這個脈輪。還有,氣管較差或較常感冒、氣喘、花粉熱者,也請多做喉輪的體位法。第五脈輪聚集能量發出的是藍色的光。
眉輪與頂輪開發潛能與智慧
第六脈輪一般叫「眉輪」,就在兩眉之間的位置。也有人稱此處為「第三眼」。可能日本知名慢畫「怪醫秦博士」男主角的第三眼的點子是受脈輪的影響吧?所以我們不難想像第六脈輪強的人,多少會有超感應和超能力的。此外,開發第六脈輪能活化腦中的腦下垂體,對平衡體內腺體與激素的分泌,有很大助益。有人認為此處能量是靛色,也有一說是紫色。 第七脈輪通常稱「頂輪」,有人說位在額頭中央,有人說在頭頂百會穴的位置,還有人說在離頭頂約一寸的地方。說法紛紜代表我們還不了解它,才會各有各的看法,但不論它確切在哪兒,大家都認同第七脈輪是最神聖最有靈性的脈輪,想超越目前或想讓心靈更平靜可多開發此處能量。在腺體上,它對應的是松果體,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等激素。頂輪帶動能量的顏色,有人說是紫色(喉輪為靛色),也有人說是白色(喉輪為紫色)。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瑜伽中,體位法(姿勢)不只是體位法,季們透過一個簡單的動作能提高本身的自覺,使我們更了解自己的身、心、靈。下期「體位法中的自覺」告訴您更多....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