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3.21/報主.Monica
不做比較
我經常被人問到「我沒辦法像妳這麼做這個動作」「為什麼大家做得到,我做不到?」這樣的問題。有了這樣的疑問後,通常會升起兩個反應,一是勉強自己做到「看來」像別人的姿勢;再不就心生氣餒,覺得瑜伽是屬於年輕人或是柔軟度好的人的運動。 其實,自己做不到別人的體位法,有很多原因,最主要是別人可能練習很久,熟能生巧,自然而然能夠做得到。新手在做陌生的體位法時,因為較難拿捏竅門,通常會怕怕的,表現自會打折。這種情形也常發生在有經驗的瑜伽者身上,當他第一次做某個體位法時,也要揣摸一下,也有可能做得沒那麼流暢了。 還有一個影響的原因,經常被很多人忽略,就是每個人的體格不同,也會影響他做某些動作。比如,小腹較大者在做扭轉動作就較吃力,很難做到一般人把整個腹部像扭毛巾一樣擰轉。還有,有的人上半身 較短,在做前彎時,手較不容易貼到地面上。還有,有人小腿肌肉較短或較僵硬,蹲下的動作會做得較吃力。 除了以上兩個重要因素外,自己當天的狀態也會影響體位法的練習。我自己常有這個經驗,當前一晚沒睡好,覺得累累的時候,即使暖身運動都做完了,還是覺得僵硬感。天冷時這種體會更深。
與自己溝通
透過體位法與自己溝通?聽來蠻玄的,要怎麼做呢?其實很單,就是在各個體位法自覺甚至內觀:體會自己當下狀況,及自己的不足,好發現可以改進的地方。 舉例來說,前彎時雖然無法讓自己的頭貼到小腿脛骨上,請您把兩腿略彎,上半身伸直後,把整個腹部平貼到大腿上,並停在這個姿勢深呼吸四次。用上半身的體重壓住大腿,感受腹腔被壓迫的感覺。並感受自己身體在吸氣時,以及吐氣時有什麼不同體會。 這是為什麼瑜伽幾乎在每個姿勢都會停留幾個呼吸。讓大家調整姿勢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深呼吸中,細細體會每個動作與自己的關係,以及那個體位法對自己產生了哪些刺激,我們的身心靈如何因應這個刺激? 在做某些體位法時,會特別感受到身體某部位特別酸或是吃力,就代表自己在這個部位比較脆弱。很多人蓮花座盤腿做來很吃力,有的人是因為髖關節太僵硬,兩腿很難開成較大的角度;也有人是腳踝僵硬,盤坐一陣子就會酸痛不堪。
自我調整
在知道自己髖關節較緊時,以後可多做髖關節的運動,腳踝緊就有空做做較腳踝動作,對改善體位法會有幫助。 另一種狀況是,在感覺自己今天體能狀況較遜時,可針對想加強的地方多動動。若是肩頸太緊,請多做幾次轉動肩膀和繞轉頭部的動作,再做幾回類似前彎姿勢,讓血液往頭部流動,應有幫助。心情煩躁時,可做樹式把意念鎖在一個定點,有收齊亂飛意念的效果喔~ 瑜伽世界中,人人皆異,每人體會不同,需要的體位法也不同。有經驗的瑜伽老師也應視個人的狀況來調整體位法,若您覺得自己特別需要多做幾回合某個體位法,就做吧,不用在意同學已做到下一個下二個體位法去了。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想透過瑜伽體位法的冥想,讓自己進入另一個新體驗、新世界嗎?請跟我一起來。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