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無/報主.Monica
冥想的力量
若是曾上過激勵課程或是看過激勵書的朋友,一定有過運用「念力」的經驗。如果想要業績長紅,很多老師會要求學員一早起床在鏡子前大喊「我一定要成交」類似的口號,一直喊到自我認同為止。若是想考試過關,也可把這個願望放到念力名單中。如果天天想著自己可克服萬難,雖不中亦不遠矣。

冥想在心靈層面的運作和這種念力有點接近,都是透過大腦暗示性的功能,朝「真善美」的方向前進。不過,冥想通常不會有那麼具體的願望,也不會用什麼喊叫、唸等外在的方式,冥想,通常只在心裡、在潛意識中工作而已。

在瑜伽靜坐冥想中,我們常想像顏色,或是一幅美麗的圖像,甚至是想像有股暖流(能量)在體內流動…..。透過這樣的冥想可以幫助自己更放鬆,更易進入腦中空白的階段,很多人冥想後會覺得更有能量,得到更大的釋放。
一邊做體位法一邊冥想
靜坐中冥想是較常被提到的方法,可是在瑜伽體位法中,居然也能冥想?要如何進行呢?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可以把靜坐中的冥想移植到體位法冥想中。在做「拜日式」第一式的雙手合十向上拉高頂禮時,想像自己正面對緩緩升起的旭日,以最虔敬的心情來感謝謝上天的恩賜。在「勇士式」中,想像自己是個勇武有力的戰士,以自己的身體和專注力保家衛國,因此每根神經與肌肉都保持在緊綳且準備隨時應變的狀態。

在「駱駝式」、「輪式」這類的擴胸體位法中,想像自己的心房有一朵正在綻放的向日葵,在陽光溫暖的照射下,對準陽光抬起花身並一瓣瓣地打開花瓣,也因為吸飽了日光精華,我們的胸膛是壯實且豐滿的。

瑜伽很多體位法來自動物的外形,例如:鶴式、蛇式、兔式…體位法中的冥想就可以直接想像這個動物的特性和優點,也是常見的體位冥想法。
能量的冥想
除了這些從姿勢的外觀進行冥想外,還能透過想擷取能量來冥想。在「樹式」中,我們單立的腳掌像深深紮入土壤中的老樹根,不但透過腳掌來平衡整個身體,更透過深根的動作讓我們吸收來自大地的精華。從大地得來的精萃就隨著身體軀幹輸送到全身。此外我們的手臂也像樹枝般向空中成長茁壯,也是吸收能量的重要來源。

若覺得因天冷或體況不佳而精神不振時,在做體位法時,可以想像橘色、紅色或黃色等暖色的能量在體內運轉。倘若心煩或是天太熱時,在做體位法時可以多冥想冷靜的藍色、綠色帶給我們理智和清醒的能量。

在能量冥想中,以配合脈輪(日後電子報會詳述)做體位法和冥想的效果最佳。老覺得胃酸太多時,可在做大十字式時,想像黃色能量在第三脈輪擴散開來,藉以調整消化器官的功能。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一邊做瑜伽體位法一邊換氣,常讓您忙得手忙腳亂嗎?Monica告訴您最簡單易懂的瑜伽呼吸法。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