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3.25/報主.Monica
老搞不清何時吸氣,何時呼氣?
瑜伽入門者最常遇到的困擾之一,就是常搞不清什麼時候要吸氣?什麼時候該吐氣?常隨老師口令又要注意動作是否做錯,又要留意呼吸對不對,弄得自己手忙腳亂。

體位法的呼吸也困擾我好一陣子,常會懷疑「一定要照老師的方法吸氣吐氣嗎?」直到我看了一本書後,長期的疑問終於得到解答。瑜伽智者認為,體位法中的呼吸,就和我們一般時候的吸吐一樣,是非常自然的,非但不要憋氣,更因種種狀況不同,長度也會調整。

吸、吐的原則
  原則1.展開的動作請吸氣,收縮、扭轉時請吐氣。以前彎來說,兩手向上拉長時就配合著吸氣,當身體對折彎下地面時就吐氣。

原則2.強調某個部位體位法,姿勢停留時,配合著數個深呼吸。在做「向下看的狗」式時,把臀部推高到頂點,兩手兩腳撐在地面,從側面看這個姿勢像個三角形。此時在此處深呼吸四次,加強拉伸背部和腿部的肌肉線條。

原則3.困難的動作呼吸可較快,強調平衡的姿勢呼吸較深沈。如果拿肩立式和樹式相比,當然是肩立式的呼吸會較急促,樹式呼吸可較平緩。
依自己的狀況呼吸
對初學者來說,單是記住體位法的重點已屬不易,若能注意到隨著換氣,已屬不錯。但若您是有經驗的瑜伽人,請務必注重每個體位法中的呼吸,尤其最好每個動作都能配合腹式呼吸法。因為在深且慢的呼吸中,可以吸入更大量的氧氣,讓身體更放鬆,面對愈難的體位法,就請以深呼吸來挑戰。

請記住,瑜伽中的柔軟度有一部份是天生的,但有更大的部份是「身體、心理和呼吸的組合」。柔軟度固然不是瑜伽中最重要的,但卻是不可或缺的練習。而呼吸是瑜伽中最重要的部份之一,請隨時隨地練習它,自己慢慢摸索就能體會它的強大妙用了。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最近由名模帶起一陣美腿風。您知道,想修長美腿,沒有比瑜伽動作更好的運動了,讓Monica示範幾招。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