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無/報主.Monica
練瑜伽不當也會受傷
練瑜伽也會受傷?大家會覺得驚訝吧!因為有很多運動員、舞者或者是身體局部需要康復的人,都會做某些瑜伽動作來保養或者是改善身體狀況。照理說,這種動作很慢,不激烈的運動,應該不像跑步、打球那樣,會有運動傷害才是。

我必須老實的說,瑜伽姿勢不當,一樣會受傷。它受傷的範圍從肌肉拉傷、韌帶拉傷、跌傷…都有。如果初學者在沒有老師帶領之下,或者是老師未注意到細節時,就有可能因姿勢不對而受傷。

我常說,做一個運動,沒有達到效果就罷了,但是千萬要保護自己不要受傷,否則真的是得不償失。
幾個注意事項
* 就像所有運動一樣,做瑜伽前請先暖身。暖身目的除了讓肌肉熱起來,避免有拉傷的可能,更要動到重要關節,讓之後的運動不要傷害寶貝關節和靭帶。

* 做任何體位法前,先仔細看清楚、聽清楚老師的指示。不用急著老師還未講清楚前就做動作。

* 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問明白。若是有不適之處,也向老師說明酸或痛的狀況。有經驗的老師會視情況調整您的動作。

* 若是因動作較大,肌肉有酸酸的,或發抖的現象,這都是用力過程中正常的反應,瑜伽動作仍可繼續。但如果您感覺肌肉有撕裂的痛楚或是抽筋、靭帶有狀況,請停止動作並請求援助。
脊椎拉長、骨盤不歪保護自己
* 做任何動作請保持脊椎是拉長且不歪斜的。即使是扭轉的動作,背脊仍是挺的,而非佝僂著身驅。從平常工作或是坐習中,我們常不知不覺養成弓著身體的習慣,在做瑜伽時,請記住不但不要再彎腰駝背了,而是要打開胸膛,背脊拉直,才能調整不良姿勢,並改善體態。

* *任何需要屈膝的動作,請記住,膝蓋不要超過腳尖,以保護兩膝。我常在廣告中,看到美眉做這個動作,膝蓋超出腳掌很多,呈一個銳角形,都會為她捏把冷汗。希望您能注意到這個小細節。

* 骨盤也不要偏斜。最常看到危險動作是在抬後腿姿勢上,有些人為了把後腿拉得更高,會把骨盤偏著做,若是常做這樣的姿勢,要當心後腰的受力較大,引起的傷害。我曾眼見一位朋友在抬後腿做one more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常因鼻塞造成頭昏而苦惱嗎?瑜伽告訴您如何讓左右鼻孔平衡的最好方法。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