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無/報主.Monica
瑜伽呼吸法寶多
我身邊朋友中,常有鼻子過敏、不通的人,更有經常某個鼻孔不通,只用單邊鼻孔呼吸的朋友呢!這不但會影響整體呼吸器官運做,時日一久,還會影響某部份腦袋容易缺氧喔。換句話說,若經常性左鼻不通的人,多少會影響左腦的功能的。因此,呼吸不暢不只是小問題,還會引起一連串原先您沒想到的問題喔~

我喜歡瑜伽的原因之一,是瑜伽有很多不同方法來改善身心狀況,可以視當時狀況來選擇比較好的體位法來做,不用拘於某一種型態,因此可選自己最喜歡的方式執行,達到最大的效果。

就以呼吸法來說,瑜伽的呼吸法至少有六七種,除了最基本的深呼吸(或稱丹田呼吸)之外,還有提升某部位能量的呼吸法、清暢左右腦的呼吸法、快速排廢氣的呼吸法….等。

今天我介紹的這種呼吸法是左右鼻孔交叉呼吸法,看來複雜,其實很簡單。它最大的目的在於暢通左右鼻孔,讓卡住的鼻孔打開來,才能讓腦部清楚,開發出更大的能量。

在古老印度認為,左鼻孔是陽,右翼是陰。當我們左鼻孔較活絡時,新陳代謝較慢,大腦較平靜,人也會比較安靜。而右鼻孔較強時,新陳代謝較佳,人比較亢奮。若是睡前想有個好眠,可試著把右孔按住,用左鼻孔深呼吸。若是想減肥者,可在餐前和餐後按住左孔,深呼吸21次,據稱有些人用這種方法的確瘦了幾公斤。
只用大拇指與無名指
要練習單鼻孔呼吸法不難。首先,拿出您的右手,只用您的大拇指與無名指。再將大拇指按在右鼻孔上,用左鼻孔深深地吸氣,到吸飽之後,將無名指蓋在原先吸氣的左鼻孔上,從右孔吐氣。在緩慢且深長地將氣吐光後,再從吐氣的右鼻孔吸氣,在吸滿後,用大拇指再蓋住右孔,從左孔吐氣。如此來回一吸一吐,至少做三十回合。

以上這樣說法可能讓您一頭霧水,搞不清哪個鼻孔吸?哪個鼻孔吐?尤其手要如何放?很簡單,您只要記得一個鼻孔吸氣,就從另一個鼻孔吐氣,而大拇指和無名指只是用來按住鼻孔,讓單孔吸或吐的動作,做得更完全,不要變成兩個鼻孔同時吸或是吐氣了。
專攻單鼻孔
有人問我,他某一個鼻孔塞得很嚴重,若是用那個堵住的鼻孔吸氣,根本吸不到氣,怎麼辦?這個時候,請您就先重複做單一鼻孔的吸和吐氣。若您左鼻孔堵住,就請您用大拇指把右鼻孔按住,只用左孔深深的吸氣再深深地吐出。如此重複十數次,就會發覺左鼻孔暢通不少。

還有另一個方法是,側躺在床上,將不通的鼻孔那邊在上側,比如,左孔不通,就側躺讓左鼻孔在上方,再將右鼻孔壓住,來回地用左鼻孔吸與吐。這種側躺的方式會比坐著的效果好,經常被鼻塞困擾的人,可以一試喔~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常有人問我,我們程度不一樣,做瑜伽的感覺或是體會有什麼不同嗎?其實瑜伽就像登山,到了不同海拔就能看到迴異的山林景觀。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