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4.6/報主.Monica
體會各人不同
我是個愛好戶外活動的人,平時有空會和友人到郊外踏青,爬爬大屯山、七星山這些郊山。一直有幾位酷愛登山的好朋友,慫恿我試試爬大山,有不同的人生體驗。有一回在想瞭解為什麼這麼多人迷戀登山的樂趣,於是與好友一同上山。記得那次走的是大霸尖山的某一段「漫遊行」(就是登山中比較輕鬆的行程)。但是,因為不習慣夜宿學校教室&山莊,以及揹著大背包整天不停走走的活動模式,最後以體力透支很狼狽的下山做終結。

事後,我問朋友「除了征服的樂趣之外,到底爬大山有什麼值得大家一再挑戰的呢?」他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他說「爬不同高度的山,最大的樂趣是每個高度的林相不同,生態和風景也各異,只有自己親自上去,才能體會那種天人合一的感覺,而這種感覺是無法透過照片或言語形容的。」
瑜伽也像登大山
在多年後,我練習瑜伽後,常有很多人會問─我練瑜伽一定要練到能倒立?能劈腿?才算學藝完成嗎?針對這樣的問題,有次和一位同好談到「練瑜伽需要練到什麼程度」這個話題時,他說「練瑜伽就像登山,在不同高度的山林中,有不同的樂趣。不一定要攻頂才是最終目的,而是依自己體能狀態和心理狀態,來決定自己的目標。」

是啊,他的回答太妙了。練瑜伽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誰說一定要做到把腿盤在胸前或是一些高難度的動作?只要姿勢正確,不要有運動傷害,您愛做簡單的式子也可,能做高難度的體位法也很好。就像爬山,在大屯山看到的景觀固然和百嶽不同,但是,同樣能達到舒解壓力、心曠神怡和一定的運動效果,不是嗎?如果在郊山爬出興趣,也練好體力了,想要一階段一階段地往上挑戰不同體驗,當然是件好事。可千萬不要一開始在身心都沒準備好的情況下,就想強攻山頭,可能無法領略過程的美好,而被挫折打敗,失望而回喔~
登大山從小徑開始
如果可以,我建議各位能夠以登玉山為目標的精神,一點一滴累積瑜伽的體驗,能夠朝瑜伽的終極境界邁進(這個境界不完全是肢體的,更需要心靈上的配合)。我發覺很多人練了多年的瑜伽,可能際遇問題,沒有進一步探索瑜伽更深層的靈魂,就好像一個人爬了二十年的郊山,或許體力或是經驗都已俱足,但從沒要去試試大山,體會另一個境界的美,是非常可惜的事。

事實上,只要跟著有經驗且學養俱佳的瑜伽導師,一步一腳印地學習,每個人都有機會邁向自己心裡那座聖山的。當您站在山腰或山頂鳥瞰會體會「輕舟已過萬重心」的心情。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引頸期待很久,國內終於有人開始教Hot Yoga了。想知道它為什麼會風行歐美嗎?它的效果真的更大嗎?請來看看Monica的親身體驗。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