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4.8/報主.Monica
我的第一次接觸
您有在大冷天運動到全身大汗淋漓,事後非常暢快的感覺嗎?Monica在今年超冷的春天裡,體驗了一次久聞其名的「 熱瑜伽」(Hot Yoga),與友伴一邊揮汗一邊挑戰自己極限之後,走在冷冽的街頭,覺得自己體內那把火都還未熄滅。

那天晚上,室外溫度約只有11度,我們在開足暖氣(室溫維持在36~40度)的教室內,穿著短衣穿褲,準備接受身體上和心理上的挑戰。在老師的帶動下,我們從簡單的暖身開始,只覺得熱氣從鼻孔一路灌到肺到丹田,全身毛孔也因高溫而張開,那種感覺就像是艷陽下坐在路邊曬太陽,即使一動也不動,汗,就會自然地從體內各個角落不斷湧出。

於是,我們從樹式開始,先從站姿進入熱瑜伽的主軸。每個體位法停留的時間並不長,多半也都不重複做,只中間有一些短暫的大休息式,讓我們喝喝水,平復一下心跳。因此90分鐘內,我們做了40幾個體位法。就在一個又一個體位法中,不但與熱氣對抗,更還要與心跳和汗水做戰。
過程不難,難在挑戰舊習慣
在這些體位法中,包括:樹式、勇士式、拜日式、向下看的狗式、蛇式、鶴式、閃電式、弓式、蝴蝶式、扭轉式….,如果您有一些瑜伽經驗,對這些體位法便不陌生,也不覺得難。但對於初學者來說,在一邊追趕進度之下,要克服熱度的挑戰,的確是個較大的關卡。同班同學中,有人因為很少做瑜伽,便敗給「熱瑜伽」的熱了,只得大部份時間躺在舖著大毛巾的墊子上,流汗+喘氣。

如果您能習慣全身不斷湧汗的狀況後,便會發覺,因為這種熱氣,讓自己的柔軟度變化了。原先比較難打開的動作,可以做得較輕易,也不怕會有肌肉拉傷等不適。這就是做熱瑜伽的目的之一。

要做熱瑜伽,除了最好有些基本的瑜伽經驗外,最好在運動前一個小時,喝大量的溫水,並在熱瑜伽中,隨時補充水份(但不宜太多)。若是覺得頭暈目眩時,請暫停動作,原地躺下來休息一陣,等心跳和血壓較OK時,可再回來練習。
熱瑜伽的由來
熱瑜伽是從一位叫Bikram Choudhury的人發明的Bikram Yoga發展而來的新派別,在最近幾年在歐美國家大大的流行起來。Bikram Yoga當初設計這套瑜伽是在高溫房間內,操練一套共26式的瑜伽法,因為它能大量排汗,因此有很好的排毐、減肥效果,能增加柔軟度,挑戰更難更深的動作,因此很受喜好。就有人從Bikram Yoga發展出更多式子的Hot Yoga,風行的速度就更快了。

在國內,仍以傳統的Hatha Yoga,也就是哈達瑜伽為主,最近幾年有人開始引進所謂的Power Yoga 或Flow Yoga,但Hot Yoga在台灣還屬陌生名詞。可是,一方面熱瑜伽能給我們與以往完全不同的瑜伽經驗,是個全新的嚐試與挑戰,還有,大家早聽說國外很流行這個派別了,因此,Monica相信國內喜歡挑戰的瑜伽人,會前仆後繼地來體驗熱瑜伽帶給我們的全新震撼,也就是說,熱瑜伽的旋風將要開始席捲台灣瑜伽界囉~~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做瑜伽除了準備愉快的心情外,還需要有什麼準備呢?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