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Untitled Document






< 童話德國‧哈瑙 > 出門在外,走路不要太快..
2005 / 4 / 8發行 第049期.


我曾經說過,旅行是不在乎跟團或是自助旅行、是不管距離遠近的,因為旅行只是一種心境,一種脫離現實生活壓力的最好方式。

所以在旅途上,我總是刻意放慢腳步、睜大雙眼,甚至於有時候『放空自己』的呈現一種發呆狀態。這種發呆,不是完全無意識,而是開始把眼光與所有的觸覺、嗅覺、味覺....等等,放大一百倍。例如沒事抬頭看看天空、突然轉身回看身後風景、蹲下來注意腳邊的一株小草...甚至就坐在路邊無所事事愣著看別人的生活。

 

以前跟我一起跟團旅行的朋友問過我,為什麼一樣是跟團,你看到的跟我看到的不一樣?我怎麼不知道那裡有這個東西?

我總是笑著說『出門在外,走路不要太快』,如果旅行只是急忙為了看跟書上、影片中一樣的古蹟,就算來過,那你只是複製別人的旅程而已。就像過去的人,總習慣一次來個『法德義荷十日遊』,最好整個歐洲一網打盡,看過巴黎鐵塔就算來過法國、看過競技場就算來過義大利,我實在不知道這樣的旅行意義在哪裡?比誰在地圖上插的旗幟多寡嗎?

有人曾跟我說過『想要拍出好的攝影作品,就要學著從平常不會用的角度來看世界。』我想旅行也是相同道理的,所以記得記得,下次出門旅行,不要走得太快,改變自己看世界的習慣,把斤斤計較留給生活與工作,就讓自己完全去享受『旅行』這回事吧!



魚的悄悄話:生活總是在趕趕趕之中消失,記得上次說過,我自從搬到台中東海別墅這邊來住,每天都要出入都要在新興路塞車,後來我發覺在車子龜速行進中,還可以順便用眼睛逛街,其實也是一件不賴的事情,也就認定了這是老天爺強迫我每天要花一點時間觀察世界。不過,前陣子某個晚上,居然在這樣的龜速下,我的車被撞了!對方喝酒後開車還兼一手忙著抽煙,就這樣突然從對面用力一路撞過來,唉~~~~! 人沒事,車倒嚴重,害我好多天都沒有車可用,得靠"小黃"接送,無端損失慘重!現在開車經過這條路,變得神經很緊張、一點都放鬆不起來,就怕出現喜好走路採自殺式的路人跟另一個喝酒開車的人....。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