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4.11/報主.Monica
大家的瑜伽
常有人問我,我骨頭太硬了,能做瑜伽嗎?對於這個問題,所有瑜伽人的回答都是「瑜伽是任何年紀的人都可以練的」因為瑜伽不是只講究柔軟度,或只強調體位法而已,它是一個全方位的身心靈調養的方法,適合任何年齡和性別及各種體況。只是,每人體質不同,有人比較需要更多的靜坐,有人需要較多的伸展,比重不同罷了。

既然任何人都能做瑜伽,所以任何狀況都能做囉?也不盡然。我在這邊歸納一下做瑜伽時該注意的事項,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在探索瑜伽之路時,能更順心愉快。
瑜伽的dos:
◎ 請準備開放和愉悅的心情來學習。不論您之前與家人、同事有過爭執,或是過程可能會酸苦,既然有心要讓自己更好才來學瑜伽,請保持悅然的心,也給自己一些微笑鼓勵吧。

◎ 對瑜伽有正確的認識。它和氣功一樣,對我們有漸進式的影響,是養生的功法,但可不是臨時抱佛腳,把瑜伽當仙丹,有藥到病除的想法喔~

◎ 請著舒適且可活動、可吸汗的服裝。我自己的經驗是,在冷氣房中練瑜伽時,儘量不要站在出風口,也儘量不要讓肚臍曝露在冷空氣下,以免大量流汗後著涼。

◎ 瑜伽前要熱身。熱身到覺得微微要流汗才開始做一些較難的大動作。天冷時或在冷氣房中,暖身需要較長的時間,您若想縮短時間,要不就先穿長袖上衣,等開始大量流汗再脫外衣。或者您可先喝溫熱水再開始暖身,能讓體溫較快變高。

◎ 暖身時要把身體重要關節,如:腳踝、手腕、膝蓋、髖關節、肩關節、頸部、和脊椎等,都要轉動轉動。

◎ 請補充水份。在運動前喝以備運動中的水份流失之需。瑜伽中補充水份則不用太多,以不口乾舌燥即可。

◎ 請仔細看好、聽好老師的每個動作和每個解釋。不要似懂非懂就做,小心運動傷害喔~

◎ 有特殊狀況請事先告知老師。若有高血壓、低血壓、自律神經失調….等,都先問老師有沒有什麼地方要注意的。
瑜伽的don’ts
◎ 不要有比較心。不要和同學比,和同事比,只要自己認真盡力做好每個動作就好。

◎ 酒後、飯後不做瑜伽。當然大病之中也不適宜。

◎ 小心做任何體位法,小心不要受傷。(不久後我會特別介紹不要有瑜伽傷害)

◎ 不要劃地自限,認為自己一定不會做某個動作而不去試。很多動作,是一試再試才抓到絕竅的。

◎ 靜坐時請一定要關手機,以免電話聲打擾大家。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天才達文西不僅是左腦與右腦同時發達,他的養生觀在五百年後看來,還是十分符合時代的。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