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4.18/報主.Monica
朋友慘痛的經驗
Monica常被朋友問到,想學瑜伽但不知要去哪兒好,想請我推薦一下。我當然有幾個覺得還不錯的老師或是瑜伽中心可以介紹,但是,我都會提醒朋友,要去上課以前,一定要先去看看環境以及老師,了解妳是否喜歡那個環境,老師的教法和強調的重點是不是妳想要的。畢竟,瑜伽不只是個流汗的運動,它還是個身心靈重健的地方,你與那個地方/老師的磁場和頻率合不合,多少會影響日後的學習和收穫的。

我很幸運,第一位啟蒙老師是位印度瑜伽人,他有幾十年豐富的學習與教學經驗,而且博學瑜伽各派,綜合成他的專業;此外,他對人生體驗和哲學、心理學各方面的興趣也非常廣博,因此他的教學不但擷取幾千年瑜伽智慧之長,更符合現代人的需求,是非常科學又實用的教學。

但因為他大部份的時間在香港,近年更把很多心力放誰大陸的瑜伽教育推廣上,來台灣的機會已經少之又少了。所以在台灣的學生很多人都飛到香港的瑜伽中心去充電。

在台灣,我也參加一些瑜伽中心,說實話的,我都頗失望的。因為有很多老師雖然也很有瑜伽經驗,也有教學熱忱,但是在教學專業上,則顯不足。這就好比,我們雖然會中文,但要教完全不懂中文的老外如何說聽讀寫中文,可不是會說會寫的一般水準就可以了,一定要有接受中文教學訓練的人才教的好,不是嗎?

最近一位朋友告訴我她的慘痛經驗。她之前選了一家知名的瑜伽中心上課,但是老師似乎忽略各人差異的問題,上到第五次後就一再要求她和其他有經驗的同學一樣要做難度較高的動作。但她做那些深度伸展的姿勢很吃力,向老師反應自己沒辦法那樣做,老師還一再保證說「妳就這樣壓下去,絕對不會有問題的。」果不其然,她沒做多久就拉傷肩部肌肉,在醫生建議下,休息好一陣子。

我聽了她的故事,覺得替她難過,也替那位老師難過。她不但受了皮肉之傷,還大大的打擊了自信心,覺得做瑜伽很可怕,一不小心就會受傷。而且她自認再怎麼樣都比不上同學的表現,加上受傷後,對上瑜伽課就心灰意冷了。而那位老師這樣的言詞不知會讓多少人也和我朋友一樣受傷,我真的為她的學生捏一把冷汗。
光有熱心和瑜伽經驗是不夠的
就像之前我提到的,會說中文和會教中文是兩回事一樣,會做瑜伽也不見得會教瑜伽。有另一個朋友對她的瑜伽老師也頗有微詞,因為她認為老師動作變換太快,站在後面的人還沒看清老師的動作,她就已換下一個了。而且老師只顧自己做自己的展示動作,忽略要為同學調整姿勢,使得有些難度較動作,學生都站在原地看老師表演而不敢試試。

因此,Monica強調,要成為一個好的瑜伽老師,熟練各種體位法只是基本功而已,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如何去幫助學生(尤其是初學者)進入狀況,在學生慢慢抓到要領後,才能領著學生體會瑜伽美好之處。而有些學生有個別狀況,例如:脖子曾受過傷、曾得過骨刺、脊椎側彎、長短腳、心律不整、高血壓….各種狀況,做為老師的,要正指導學生如何調整他們可以做的姿勢,一方面減少不必要的傷害,更能同樣享受瑜伽的樂趣。
好老師&好環境的條件
正如之前Monica提到的,老師好不好,場地適不適合你,有一部份與個人磁場和緣份有關,但是選老師和瑜伽中心,總有個客觀標準吧?我列出幾項供各位參考:

老師部份

* 要有耐心、同理心和愛心。不能要求學生齊頭式平等。
* 教學方法要正確。不要用土法鍊鋼的方式,完全以自己經驗來教,因為學生狀況各個不同, 不能一概而論。
* 不要只偏重某一領域。不要只重視柔軟度,或是只重體位法。瑜伽是個全方法的養生法,而不只是個健美操。

環境部份

* 通風與採光要好。不要在陰暗的地下室或通風不良的角落。
* 場地不要太擁擠。讓每位學員都能有充份伸展的空間。也不要一個老師照顧一大班子學員,會顧此失彼。
* 場地不要有障礙物。小心電線、高處物品等。
Monica的期許
我想,各位看得出來我是個熱愛瑜伽的人,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從瑜伽世界中得到更大的能量及更大的釋放,更希望能推廣正確教瑜伽的觀念,好讓身體受傷的、心靈受挫折的人能降到最低。因此,我一方面努力學習瑜伽的各種專業知識,希望在今年夏天以前拿到國際認證後,成為一位專業的、有同理心的好老師,也希望各位讀者能夠慎選好老師,有個好的開始,在瑜伽世界裡享受人生。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瑜伽的三大天王動作是哪些呢?為什麼它們被認為是最佳體位法呢?Monica慢慢分析給您聽。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