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4.20/報主.Monica
倒立是瑜伽之王
不知道現在課本是不是改了,記得小時候背地理,知道中國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雖然沒去過東北,可是仍能想像著在中蘇邊界有很多人以這三寶來交易維生….

瑜伽也有三寶喔。瑜伽三寶是倒立肩立和輪式。也有人認為扭轉可取代輪式,成為第三名。但這兩式都有很好的養生效果,因此並列為第三也不為過。

首先,我來談談倒立好了。倒立是我最鍾愛的體位法之一,只要場地可以,我都會倒立幾分鐘,讓血往頭部流動流動。倒立有什麼好處呢?首先,要保持平衡,必須要把臀部夾緊、腹部用力,因此,倒立對緊實腹部與臀部有很大的效果。還有,倒立能把內臟整個倒吊過來,讓平時被壓在腹腔最下端的生殖器官、消化器官,能夠減輕被久壓在下的壓力,對於有內臟下垂的人來說,倒立有緩和下垂趨勢,什麼胃下垂、子宮下垂都能改善不少。

便祕的人每天做五到十分鐘倒立,也能活絡胃腸,讓消化器官正常蠕動,有的人一倒立就開始排氣,也有人倒立時會聽到腸子咕咕叫的聲音,倒立後馬上跑廁所的。
養顏美容妙方
若是想養顏美容的女仕,有機會更要學學倒立。因為倒立時全身血液往頭部和臉部流,血液集中的程度比做臉按摩還強得多,只要沒有高血壓,只要學會做倒立,就會發覺每天五分鐘,皮膚的彈性和光澤大有改進,難怪它被尊為瑜伽之王。

更重要的是,如果想加強活化第七(頂輪)和第六(眉心輪)脈輪的人,倒立是靜坐冥想外,最好的方法。倒立一會兒後,還會覺得頭頂的百會穴被強力按摩,這個穴位雖有點痛(全身體重壓在上面的關係),可是也不失很好的按摩百會的方法。

不過,倒立不是人人能學,或是一學就會的。它有點難,尤其對很少運動或瑜伽初學者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雖然它好處多多,但我不建議您操之過急,一下就從基礎階段,跳到高階動作。我會在日後電子報詳述如何做倒立,若是有老師,或是有倒立經驗的人幫忙,或許可一試。
肩立能按摩甲狀腺
被稱為瑜伽之后的肩立,在某些效果上,與倒立近似,只是它比倒立容易許多,因此在一般的瑜伽教室與瑜伽書上,都有介紹肩立體位法。

您先從平躺兩手撐在後背,慢慢地把一腳伸向天空,再慢慢把另一腳也拉上半空中。對被學者來說,先把兩腿彎屈捲到額頭上停留一會兒會,再在兩手支撐下,慢慢地把單腳拉向天空,身體穩定後再把另一腿也拉高兩併攏。

如果您無法把兩腿都拉直並垂直於地面也無妨,只要記得這個動作的重點是把大部份的體重壓到喉部,強烈地壓迫和按摩位在喉部的甲狀腺和副甲狀腺,並配合著深呼吸,只要停留三分鐘,就是很好的提高新陳代謝的體位法,對減肥效果不小。

在做肩立和倒立時,很多人都擔心因為體重很重,壓在脖子或肩膀上,會不會造成脖子壓力過大而受傷?其實,您只要在做這兩個動作前,做好足夠的暖身準備,並把肩、脖部位都放輕鬆,跟著老師一步步做動作,發生問題的機會並不大。但若之前您有肩或脖子部位的問題時,在未完全復原前,還是請先不要做倒立、肩立吧。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這幾年流行低GI(低胰島素)的飲食法,您知道瑜伽有個動作對平衡胰島素很有效嗎?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